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 一场自上而下的“革命”

2014年05月08日 11:1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鼓励电动车发展方面,政府并不是不能更加有作为,只是被目前电动车整体发展现状所限。

  看来今年北京车展上“热闹”的电动车离现实并不是很远,5月5日,“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北京成立,这个将政府主管部门、汽车企业、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等不同角色纳入进来的非官方机构,所传达的或许正是“官方”的意图:电动车的推广要真正进入到实际层面。

  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以谷歌和特斯拉为例,强调要重点着眼于电动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他表示:“汽车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要高度重视互联网通讯技术和汽车行业的融合应用,实现技术创新。同时也要重视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创新突破目前充电桩建设方面的瓶颈,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动车的科技部部长万钢也重申:“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题的战略趋向不变,发展目标不变,政府扶持政策不变。”他还透露,在电动车辆标准体系方面,目前的标准已经能够满足运行和生产,还有100多项涉及行业和生产的标准将在未来1-2年时间制定并推行。

  来自高层的意志已经十分明确,现在就要看这一非官方机构能否打破汽车业一直存在的顽疾:政出多门。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让电动车真正进入到私人购买阶段。事实上,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背后的国家意志

  在新能源汽车的各种技术路线中,电动车的推动必然要依靠政府,这是已经取得业界共识的一个观点。因为相较于混合动力,电池的成本让企业无法消化,因此,要进入市场就必须要有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

  在中国,也是按这一规律推进的。今年以来,来自政府层面的推动力更加明显。

  3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再次到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是他时隔两个月之后,第二次到深圳,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向各级地方政府“喊话”。

  “认识不到位,一些城市的领导还在观望。”在马凯主持召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座谈会”上,他尖锐地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充电设施建设滞后、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地方保护亟待打破等等。

  在今年年初调研时,马凯曾强调“四个不变”,向汽车企业发出了一个稳定的预期信号。而这次座谈会上,他从执行层面入手,给各级地方政府列出了任务清单,指定各部门分头研究落实。业内人士认为,马凯此举表明中央高层目前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度重视。

  而据透露,刚刚成立的“电动汽车百人会”是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指示。

  可以从目前的“电动汽车百人会”名单上看到,除了汽车企业、相关产业以及专家学者外,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甚至有业内人士“抱怨”:“这个名单上政府的人有点太多了。”但这或许恰恰说明,此次“电动汽车百人会”希望能够对决策层和执行监管层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和推动。

  新能源规划倒逼

  同时,以“电动汽车百人会”这样一个非官方组织的名义,也可规避掉一些复杂的沟通成本,另外,不必受困于官方的正式“身份”,这一组织在一些探索方面也有可能走得更远。

  譬如现在让政府略显尴尬的新能源规划目标可能面临无法实现的结局,但今后这方面的工作或将由“电动汽车百人会”来承担。

  2012 年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指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然而,中汽协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642辆。如果要在2015年实现50万辆目标,则需要在接下来的两年中销售48万余辆新能源汽车。

  一直冀望通过电动车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在世界上也没有站在领先的地位上: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累计仅为1.87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10%;而美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已达7.3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38.7%;日本纯电动汽车共销售4.8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25.5%。

  因此,进入2014年,加速推进电动车的任务变得紧迫起来,各地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规划竞相出台。继北京、上海分别宣布其在2015年将达成3.5万和1.3万 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后,4月29日广州也宣布其今年年内计划推广3000余辆新能源汽车,至2015年计划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1万辆。

  尽管50万辆的目标已经有点难以实现,但相关部门并不打算放弃,相反,要趁此机会将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所有相关方集中起来,真正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也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中国“特斯拉效应”

  实际上,在鼓励电动车发展方面,政府并不是不能更加有作为,只是被目前电动车整体发展现状所限。“比如政府可以免征或者少征电动车的购置税,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电动车免费发放牌照,免收电动车的高速费等等,其实政府手里有很多张牌可以打,如果都能变成现实的话,肯定能够‘说服’一大批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不久前,一位电动车企高管这样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这些政策之所以还没有实施,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目前市场上可以提供的电动车产品仍然太少。同时,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需要各方面利益的协调。

  而为了解决产品少的问题,引入进口电动车或许能够刺激中国车企的神经。

  就在特斯拉CEO马斯克来到中国为首批中国车主交车时,得到了中国政府的“礼遇”。不仅得到苗圩、万钢两位部长的接见,上海市市长杨雄还对马斯克表示,2014年上海将向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纯进口电动汽车开放3000个免费新能源汽车牌照。

  苗圩以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为例阐释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万钢更是明确表示:“特斯拉进入中国是好事情,可以倒逼我们自己自信大胆地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尽管政府为了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可谓是不遗余力,但摆在面前的挑战也非常清晰:且不论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和周期,目前电动车仍然主要面向公交、出租车或者部分大型企业的需求,距离私人购买还比较远;同时,汽车企业对于推动电动车量产也不甚积极。

  一位“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没有一个达到量产水平,而且目前最为现实的技术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而不是电动车。

  当然,对于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来说,我们需要被做的首先是拥抱而不是拒绝,但同时也要意识到,距离真正的电动车时代尚有一段时间,至于具体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取决于车企们的决策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