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鸣镝:找准撬动斯柯达的支点

2014年05月08日 13:20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变革可能需要3年或者5年,但只要认准了方向走下去,就应该没有问题。

  表面看来,进入中国第八个年头的斯柯达品牌,还没有摆脱“七年之痒”的烦恼。起码在上海大众内部,斯柯达与“大哥”大众品牌之间的差距仍在不断拉大。今年一季度,斯柯达与大众品牌的销量比大约为1:8左右,远低于之前的预期。

  尽管如此,这并没有动摇上海大众对于两个品牌销量比为1:2的远期规划。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坚定地告诉记者,到2020年左右,上海大众三分之一的产品一定是斯柯达品牌,三分之二是大众品牌。

  在贾鸣镝看来,提振斯柯达品牌,绝不仅仅在于营销层面的维新,而是相关斯柯达的产品特征、风格设计乃至品牌定位的大手术。幸运的是,经过过去一年的酝酿和尝试,对于斯柯达品牌的变革和图新,他已经胸有成竹。

  北京车展前首发的全新行旅车型昕动正是这样一个破局者。大胆的配色、灵动的外形,都一改以往斯柯达沉稳有余活泼不足的弊端,贾鸣镝表示,昕动的到来,就是要为斯柯达品牌注入更多年轻时尚的活力,让品牌形象更加丰富饱满。“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贾鸣镝坚信,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形象,斯柯达今年一定会有大的起色。

  今年期待增长40%

  虽然数据显示,一季度斯柯达品牌销量增幅为15%,与大众品牌超过20%的增幅差距不小,但这似乎并未影响贾鸣镝的心情。他告诉记者,在没有新产品投放冲量的情况下,就能达到15%的增幅,对这个成绩相当满意。

  贾鸣镝透露,之所以一季度会出现大众品牌跟斯柯达品牌比例继续拉大的现象,主要是从二季度开始,大众品牌的主要生产厂都面临一系列的改造升级。因此一季度大众品牌产能相对充分,但从二季度开始,大众品牌产能一定会吃紧,进而将拉近与斯柯达的销量差距。

  虽然一季度增长不过为15%,但贾鸣镝大胆预期,今年斯柯达全年增长争取达到40%。他表示,随着昕动的上市,从二季度开始,将进入斯柯达销量真正提升的关键时期。

  从产品上来看,一方面,他预期昕动会有相当于昕锐至少三分之一的销量规模;另一方面,除昕动外,基于大众全球最新MQB平台、上海大众第一款MQB的产品——全新一代明锐将于5月底上市;此外,今年上半年还将推出都市版野帝,进一步凸显这款个性SUV的魅力。他还首次透露,比野帝更大级别的SUV车型也将被引入中国市场,而未来,斯柯达在中国将有3款SUV车型。

  不需要太多质疑的是,所有这些全新或者是改款产品上市,都必将有效拉升斯柯达销量上升。

  贾鸣镝提醒记者,一定不要以当下的眼光看待斯柯达未来的增长。他表示,从长远看,上海大众不会改变斯柯达冲击100万辆的总量目标。届时斯柯达在上海大众总销量中将占据三分之一的比重。他认为,到2018年这个趋势就会非常明显,而在2020年,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品牌调整是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在当日昕锐发布现场的贾鸣镝一改往日西装革履的装扮,而以一身精干又不失活泼的中式立领服装出现。对于细节的变化,他笑着解释:“我就是要给大家传递一个信号:我们不是传统的斯柯达品牌形象,我们要有更新、要有变化。”

  贾鸣镝承认,在大家通常印象里,斯柯达总是作为大众品牌的“小弟“形象出现,两个品牌的用户重合度非常高。他发现,不少消费者就是因为大众品牌贵、斯柯达性价比高,退而求其次选择斯柯达,如今他决意从近几年的产品更迭开始,逐步使斯柯达走出自己的特色。

  “我们现在希望能跳出去,甚至走到它的对面去,走到大众品牌目前没有或者将来也不会覆盖的区域里面去。”贾鸣镝表示,他希望未来消费者不会再因为价格对比而选择斯柯达,而是对比两个品牌的定位不同。他明确指出,未来斯柯达要承担一个责任,实际上就是对大众品牌的补充,“即大众品牌不能覆盖的市场:活力的、时尚的、更具有挑战的,给大家带来私人、个人感情上愉悦的感觉。买大众车的人越来越感觉到找不到缺点,用了也一定不会后悔,但是不能凸显个人的个性,而斯柯达就是要告诉别人我跟大家不一样。”

  实际上,这种改变已经从去年上市的野帝开始,昕锐又将这种感觉向前推进了一步。贾鸣镝透露,从全新的明锐开始, MQB平台的设计将有很多钻石切割的锋利风格出现,直到将来新的速派,将让人完全看不出那是一款传统的斯柯达。

  从8年前首次落地中国到现在,贾鸣镝认为,斯柯达正走在第二轮发展的道路上。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对于斯柯达的定位和品牌形象,他承认,这是这一轮改革最大的挑战,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这一步成功了,第二轮发展也就成功一大半了。”

  虽然眼下看来还没有太多变化,但或许应该给与斯柯达更多耐心,毕竟通过一款产品瞬间改变现状不现实,惟有通过一步一步的设计和产品呈现,再配合营销推广,就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贾鸣镝也表示,变革可能需要3年或者5年,但只要认准了方向走下去,就应该没有问题。(记者 管宏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