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玻璃悬崖”艰难前行 车界似开启“她时代”

2014年05月13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过去十年,只有84位女性获得了全球大型公司的最高管理职位,而男性数量则为2942位。即使是这为数不多的女性,也多是在企业危急关头临危受命。然而,在冲破职场玻璃天花板后,等待她们的大多是万丈悬崖!

  继通用首位女性CEO诞生之后,雪铁龙也即将迎来其第一位女性CEO。一位技术出身,一位财务出身,同样的临危受命,汽车业界似乎正在开启“她时代”。

  研究表明,一些公司在面临困境时往往喜欢将女性推至领导岗位,因为女性在危急时刻的表现要比男性更胜一筹。但当公司渡过难关进入平顺期时,女性的上升通道又将被关闭,因为在此时,男性领导的表现要优于女性。

  这便是“玻璃悬崖”理论。女性在冲破玻璃天花板,晋升高级职位之后,她们当中的很多人发现自己正站在悬崖边上。

  荣光过后,博拉身陷内忧外困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

  年初,52岁的玛丽·博拉接替退休的丹·艾克森成为通用新任CEO时,堪称汽车业界一大明星。她不仅是通用汽车首位女性CEO,更是世界汽车业首位执掌大型企业集团的女性。

  博拉在通用汽车工作了33年,此前担任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及全球采购和供应链执行副总裁。艾克森对于自己的继任者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称赞博拉是“最有天分的高管之一”,任命博拉为CEO“就像是看着女儿从大学毕业”。然而,荣光过后,随之而来的则是重重危机。

  博拉上任之后,身陷内忧外患之困。首先,看过博拉的简历后,你会发现她绝对称得上一位“娴熟的汽车工程师”,但缺少销售、市场及财务领域的知识和经验背景,被汽车分析师们看作是其知识方面的硬伤。其次,由前任CEO兼任的“董事会主席”一职通用汽车并没有给予博拉,甚至还新增了“总裁”一职。无形中,博拉身边聚集了一批潜在的CEO竞争者,这将对她放开工作是一个掣肘。再次,博拉的薪酬细节公布后,外界一片哗然,440万美元的年薪甚至不及其前任的一半。

  最令博拉头疼的想必还是今年年初以来,通用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700万辆汽车,其中260万辆汽车涉及点火开关故障。该故障已造成13人死亡,且有证据表明通用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隐瞒了这一隐患,包括博拉在内的通用一众高层甚至遭到美国国会的调查。

  除去以上种种,博拉还不能忘了她的“正事”,这便是如何带领通用进一步摆脱欧债危机的影响,提升销量,以抗衡丰田、大众等竞争对手,并保持通用全球领先的汽车集团的地位。同时,她还需提防新型汽车企业所带来的冲击,例如特斯拉。分析过后,博拉的境遇是否应了“玻璃悬崖”理论,已是不言而喻。

  杰克逊临危受命,与博拉如出一辙

  雪铁龙品牌CEO琳达·杰克逊

  相比博拉,雪铁龙的首位女CEO琳达·杰克逊,面临的挑战及压力应该就小了许多,毕竟她上面还有个“个儿高的”同样刚刚上任不久的唐唯实。而且就职位而言,杰克逊或许离其“天花板”还有一段距离,但临危受命这一点则与博拉如出一辙。

  现年56岁琳达·杰克逊进入汽车行业已是38年,2005年加入雪铁龙品牌,至今也已近10年,从业期间一直负责财务工作。PSA集团应该正是看中了其多年的汽车及财务管理经验,而这也正对了唐唯实“唯利是图”的胃口。

  PSA 2012年度财务报告,带来了其史上最为严峻的一组财务数据,全年亏损额度达到令人瞠目的50.10亿欧元。不断发酵的欧债危机,使得PSA在其最为倚重的欧洲市场销量下滑了13%。2013年,PSA欧洲市场销量延续下滑趋势,全年销售162.8万辆,同比下降7.4%。

  今年1月,唐唯实接任CEO后,就为PSA定下了一切以营利为目标的基调。三个月后,唐唯实便拿出了一份“手术治疗”方案,名为“迈向复兴”的五年战略规划。该规划的三大指标尽是“现金流”、“毛利率”等字眼,由此可见,杰克逊必然是唐唯实五年规划中的一个重要人物。

  相信凭借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杰克逊定能够为PSA的复兴贡献极大的力量。然而,难关过后,等待杰克逊的会否依旧是万丈悬崖呢?我们不得而知,只能静待事情的发展。

  人类进入父系社会之后,女性一直处于从属地位,女性跻身职场也是近几十年的事情。即便在美、法这样的发达国家,性别歧视也是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既然能够救企业于危急时刻,又如何当不了企业平顺时的家呢?相信随着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的提升以及社会观念的变迁,企业高管性别失衡现象必将逐步得到改善。(记者郭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