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安全是车企安身立命之本

2014年05月22日 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 车 检 验 工 作 的 意 见 》 , 指 出 从2014年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的举措。这一政策无疑对汽车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安全不能只靠政府监管,更重要的是车企严控。汽车行业的最大革命是安全革命,安全才是车企“安身立命”之本。

  车企不能“本末倒置”

  汽车作为工业时代的产物,它存在的意义与铁路不尽相同。彼得·德鲁克在《下一个时代的管理》中指出,铁路是工业革命中至关重要的革命因素,因为铁路不仅创造了新 经 济 区 域 , 也 改 变 了 “ 心 智 地理 ” 。 汽 车 与 铁 路 唯 一 的 区 别 就是,作为让人具备移动能力的直接载体,它更多承担了社会职能,而非商业职能。

  铁路的发明使人类掌握了距离,汽车的出现则让人类驾驭了距离。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快速移动”的社会职能,它从属于工业时代,却又被时代改变,且无论如何变化,“代替人类行走”的基本属性不会改变,这一社会职能决定了“安全性”是汽车与生俱来的基因。

  互联网时代席卷全球,巨变和颠覆随之而来,汽车行业的产业革命初见端倪。从汽车的社会职能来看,智能化、绿色化、人性化是汽车产业变革的主要趋势,人们享受汽车创造的舒适空间的前提是安全,尤其是在车与车、人与人、人与车构成的公路网络上,安全必定是首要诉求。安全是汽车业立足之本,车企切勿本末倒置。

  2014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近1 .4亿,占全部机动车的54.9%,公路成为“装满”汽车的“通讯工具”,即使作为行驶个体存在,汽车的安全性直接决定了道路安全性。相关统计表明,中国每年因交通安全事故伤亡人 数 超2 0万 , 人 员 死 亡 率 高 达21%。这表明,车企在安全性上仍是任重道远。

  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在这种变化中,孕育着一股不可抵挡的力量:智能化浪潮,随着各种各样设备的快速智能化,人类将进入全新的智能社会。智能化的初衷是把人从设备中解放出来,与产品功能时代不同的是,智能时代除了解决效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放人。

  显然,汽车智能化的结果就是智能汽车,它的出现逐渐让人摆脱驾驶。只要向汽车输入目的地,它就会自动载客前往,驾驶者的双手和大 脑 得 以 解 放 , 在 车 内 可 以 看 电影、喝茶、处理公务,这是在智能时 代 一 定 会 发 生 的 事 。 更 重 要 的是,精确的车联网大数据将推动汽车业从“被动安全”时代进入“主动安全”时代。

  智能驾驶完全能够完成估算车距、控制车速、转弯、超车等基本操作。在北京的实验室里,有一个智能城市模型,300平方米的范围可供70辆车同时运行,利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完全可以实现交通“零碰撞、零事故”。机器的反应速度比人要快得多,智能驾驶大量减少了交通事故。

  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单纯硬件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弱化,汽车作为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代步工具亟须创新,尤其需要发挥智能驾驶对于汽车安全性把控的作用,这对全球车企而言,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其中,沃尔沃正在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的首要目标是达到零伤亡,如果所有车企都朝着这样的目标努力,安全事故将大大降低,甚至消失。

  车企需构建开放研发平台

  互联网带给个体的最大利好就是放大了选择的权利,消费者成为信息的中心。这意味着,企业所有产品必须与消费者共创,只有用户才最了解用户。对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如何发动消费者、研发者、供应商等产业链所有要素围绕需求进行产品研发,这是未来车企在竞争中能否胜出的关键。

  以汽车安全为例,车企一定无法穷尽汽车驾驶安全隐患有哪些,但驾驶者却能够从自身驾驶经验出发,清楚地指出安全隐患因素,并将这些安全需求反馈给企业,车企根据需求整合外部优质资源,形成开放式研发平台,平台上聚集了消费者、研发、企划、营销等所有环节人员,共同研发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目前,汽车业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平台: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该中心聚集了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研发院所、企业等要素,共同搭建开放体系研究汽车主被动安全系统研发、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智能技术。作为唯一参与运营的汽车企业,沃尔沃开创的这种开放式、平台化的研发体系将助推整个汽车行业关键性安全技术的普及。这也是未来汽车业实现安全驾驶的核心出路。(罗清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