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级车市场日系旋风来袭

2014年05月22日 09: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图/新华社

  图/新华社

  近日,丰田的雷凌和新一代卡罗拉先后脚登场,话题多多,业内对丰田在中级车方面的关注度也飙升。丰田虽然在全球范围的销量是老大,但在中国,则一直被大众压住,国内素有“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丰田在中国市场不敌大众,很大程度上败在中级车上。事实上,长期以来,日系车在国内最强势的车型是中高级车,雅阁、天籁、凯美瑞“三巨头”在很长时间内都占据中高级车市场的前三。而中级车方面,日系品牌总显得不温不火,直至去年开始,东风日产新轩逸人气月销量猛增、广汽本田凌派奇兵突出,现在丰田两款重量级中级车又风头火势双双面市,一时间日系中级车好像集体打了鸡血一般。可以预见,在这块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轮到日系品牌的重要戏码才刚刚开始。

  “第一阵营”的入门券

  有数据显示,去年中级车市场份额接近60%,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依然占据第一。与中高级车迈腾、帕萨特、凯美瑞、雅阁、天籁等少数几款主力车型畅销,其他二三线车型销售乏力的情况不同,中级车的市场表现出更突出的均衡性和更大的市场竞争。由于中级车市场涵盖范围广,边际较为模糊,这为日系品牌反弹、韩系品牌巩固市场地位以及自主品牌的全面发力仍留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中级车市场规模最大,无论是产品覆盖还是品牌间角逐,都是市场空间最广阔的细分领域。就市场容量而言,中级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空间最大。这也决定了很难有某一款或几款车型成为绝对主导。

  去年的销售数据显示,大众的中级车销量占该市场总销量的22.54%,超过别克、日产和现代的销量总和。大众在中国市场有6个中级车车型,分别覆盖了中级车低端、中端和次高端、高端等区间,采用产品组合打法。据乘联会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市场的十大畅销车型中,有8款是中级车。中级车对于车企的意义在于:没有一两款畅销级中级车,车企就别想进入汽车产业圈的第一阵营。

  而丰田的状况是,除了一丰有花冠和卡罗拉,广丰在过去十年中一直没有获得中级车车型。在这一市场,丰田不仅没有产品组合,而且留有巨大的市场空白。接下来丰田和大众在中级车上的竞争,将形成雷凌和新卡罗拉的产品组合路线。雷凌和新卡罗拉的组合,可能是类似于速腾和朗逸的组合,分别抢占中级车市场。

  日系品牌相继发力

  去年中级车销量前十名依次是:福克斯、新朗逸、凯越、速腾、捷达、轩逸、科鲁兹、桑塔纳、新宝来和朗行,这些车型全年销量均超二十万辆。德系和美系车企的市场份额方面是最大的。而且值得关注的是,速腾、朗逸、桑塔纳、宝来、凯越、福克斯都集中在去年改款换代,法系车当中的东风雪铁龙C4L也是去年中级车市场一大重磅新车。由于新车型推广力度加大,欧美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的地位明显上升。相反,日系品牌去年在中级车方面缺乏新鲜血液注入,仅有的一款全新车型是凌派。

  从9月开始,东风日产新轩逸销量成绩节节攀高,成为月销量破三万的炙手可热的车型,也成为名符其实的日系车销量冠军和中级家轿首选车,紧接着,广汽本田刚上市没多久的凌派也显示出“冲量”的威力,从去年7月份开始,连续五个月销量过万,累计销量突破69031台,强势跻身中级车市主流阵营,目前,凌派的销量稳定保持在1.5万辆左右。

  据了解,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已经把目标定在杀入第一阵营。而要进入第一阵营,卡罗拉和雷凌两款车合计月销量必须达到3万辆以上。上一代卡罗拉(第10代)加上第9代卡罗拉(花冠EX),去年销量超过29万辆,在一汽丰田总销量中占比超过半壁江山。新卡罗拉和雷凌是同宗同源的两款车型,丰田把它们分别放在两家合资车企,与大众、通用的做法相似,卡罗拉不缺人气,缺的是像大众那样的集团作战的优势,如今两个车型同时推出,也算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其他日系中级车方面,思域的月销量徘徊在4-6千台,马自达3的月销量为2-4千台,仍处于中级车“第二阵营”。不过思域有望在今年推出新款,而马自达3昂克赛拉预计在5月下旬上市。

  该市场除了福克斯、凯越和朗逸外,其他车型尚不具有明显的份额优势,相差也就1万辆左右,即平均月销量的差距仅仅在300-1000辆。所以日系品牌产品布局完整之后,很有机会在这种混战局面下上位。

  主流日系中级车型推介

  新卡罗拉

  新车的外观造型与海外欧版卡罗拉保持一致,采用了V形的前格栅,前脸造型非常犀利。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30mm/1775mm/1480mm,轴距2700mm。动力方面,新卡罗拉将提供两款发动机,其中一款是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22马力,峰值扭矩154Nm。另一款是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40马力,峰值扭矩173Nm。与发动机匹配的将是一台手动变速箱和一台S-CVT变速箱(模拟8速)。

  行情:目前广州各4S店已全面接受新卡罗拉预订,订金1万元。旧款卡罗拉清库中,全系优惠1.9万元,购车送5000元礼包。

  雷凌

  广汽丰田雷凌于5月20日在广州公布预售价格,新车定位致炫和凯美瑞之间,基于美版卡罗拉打造,并针对中国消费者加入许多专属元素,外观年轻、运动,轴距2700mm,将配备1.6L/1.8L两种动力,与之搭配的是模拟7速CVT变速箱。

  行情:目前商家店内雷凌车型现已全面接受预订,订车需订金5000元,预计提车周期为1个月。

  轩逸

  在2006年问世的时候轩逸是作为日产历史悠久的蓝鸟车系的后继车型。从2006年至今过去7年,蓝鸟的名字已经逐渐被新生的汽车消费群体遗忘,取而代之的轩逸名头更胜一筹。新轩逸就彻底抛弃了蓝鸟前缀,轩逸Sylphy这个名字就代表了日产A级三厢车的最强主力。新轩逸换代的核心在于动力系统变化,共有1.6L+5速手动、1.6L+CVT、1.8L+6速手动、1.8L+CVT四种动力规格。新轩逸与轩逸经典版一起,是目前销量最大的日系车型。

  行情:记者从东风南方中大店了解到,目前轩逸现车销售,颜色可选,轩逸 2014款 1.6XV CVT尊享版优惠3000元,2012款 1.6L优惠1.1万元,2012款 1.8L优惠1.3万元。

  凌派

  作为中级车市场“新秀”的凌派可谓表现出众,自上市以来销量一路飙升。凌派是广汽本田一个全新的车系,它的定位在锋范之上,是由本田日本研发团队负责设计研发。从车身长度来看,凌派甚至超过思域,而且凌派也少不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追求,提供媲美B级车的后排纵向长度,是它的一大卖点。凌派仅提供一种发动机排量,就是思域上那台耳熟能详的1.8L i-VTEC,变速箱有5速手动和5速自动两种。

  行情:记者从广州广本合骏店了解到,凌派目前现车销售,颜色可选,优惠幅度2000元。

  思域

  在中国市场上,第八代思域每年都有10万台以上的销量,而且因为其超前的设计理念和高度的均衡性,在上市4年多后仍然很受市场追捧。2011年,东风本田迅速引进了最新的第九代思域。与第八代一样,中国版的第九代思域也是和北美版相同的车型。思域的长宽高分别为4535/1755/1450,轴距为2670,尺寸上思域并没有优势,许多买家是冲着思域比较前卫的设计、灵活易开、甚至比较好改装而去的。

  行情:据了解,广州车友东本店近期对思域进行促销,现车充足,现金优惠7000元。

  马自达3

  第一代马自达3正式问世,2006年由长安马自达引进国产销售,每年针对市场化需求进行配置升级,至今第一代国产马自达3仍以经典款的型号进行销售。第二代马自达3是目前现款销售的大嘴笑脸款,拥有1.6L和2.0L两款不同动力总成,先期以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再进入国产化生产流程,国产后定名为星骋,第三代马自达3就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有望5月下旬上市,和上代不同,这回长安马自达同步引入国产,不再销售进口版。

  行情:记者从广州福犸马自达店了解到,目前马自达3星骋两厢最高优惠2.5万元,现车较少需预订。(记者 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