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禁食条款“回归”条例草案

2014年05月22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午召开,一次审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备受关注的地铁饮食、散发广告、乞讨卖艺等禁止行为遭遇“过山车”,今年2月草案在社会征集意见时曾提出相关内容,但市法制办在5月7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时将其删除。但经过人大城建环保委的专题视察调研,这些内容被再次列入《条例(草案)》的审议意见报告,并于今天接受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

  焦点

  被删条款调研后“回归”

  自今年2月,《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向社会征求民意,其中提出禁止在步行梯、电梯、通道、车厢内饮食。“地铁禁食”等随即引发热议。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考虑到实际管理的可行性等问题,在5月7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中删除了相关条款。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常委会议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郭普金表示,为了做好一审准备工作,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城建环保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对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工作进行了视察,并召开立法专题研讨会,邀请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乘客代表、专家学者和市人大代表参加,对立法重要问题和主要内容进行了研讨,同时书面征求了区县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将禁止车厢内饮食内容再次列入《条例(草案)》的审议意见报告。

  代表指出不能“一刀切”

  郭普金认为,乘客是轨道交通的重要参与者,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离不开乘客的依法有序参与。目前,在轨道交通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大量存在,给轨道交通运营带来了应急疏散、设备设施故障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在车厢内饮食也会因遗洒、异味等引起乘客之间或者乘客与运营企业之间的纠纷。轨道交通车站、车厢内是典型的公共场所,人员密集,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文明的乘车环境,根据北京的实际并借鉴新加坡、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应对这些行为加以规范。

  参与调研的人大代表们也曾指出:“不能完全说地铁里一口东西都不让吃,但比如有异味、很热的液体等确实应该禁止。因此,这些行为应该写入法规加以明确规范。”

  据了解,北京地铁每天乘坐人次高达千万,此前的网络民意调查中,有高达8成市民赞成“地铁禁食”入法。

  车内饮食最高可罚千元

  记者看到,在审议意见报告中,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将地铁饮食、散发广告、乞讨卖艺等禁止行为写入立法,并且增加相应的法律责任。

  针对在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和在车厢内饮食的行为,可以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相比此前草案,罚款最高限额提高了500元。针对在车站、车厢内派发广告等物品的行为,违反规定的,运营单位有权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没收派发的广告等物品,并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这些禁止性行为一旦入法后如何执行,部分人大代表认为应该先提出禁止,再劝阻,劝阻不听再处罚。

  (记者 叶晓彦)

  解读

  “拉抽屉”

  体现民主立法

  “地铁禁食”写进条例草案,被删除后又再次写入,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宋慰祖看来,这种“拉抽屉”的行为体现了民主立法过程,体现了人大制度优越性。

  宋慰祖认为,角度不同,才会产生这样的结果。“起草单位可能会更多的从方便执法和管理等角度来考虑,但是人大就要从立法价值的角度来考虑,更多的凝聚社会共识,体现公共治理的理念。”

  宋慰祖举例说,在去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过程中,市人大法制办曾就三分钟停车熄火问题举行过立法听证会,目的就是为了广泛征集民意,增强立法的民意基础。

  亮点

  北京地铁

  将延伸至河北

  相关

  北京已有50个友城 一起治理大城市病

  今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作关于北京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4月,本市已经与45个国家的50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赵会民介绍,2009年以来,北京先后与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市、墨西哥墨西哥城、爱尔兰都柏林市、丹麦哥本哈根市、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印度德里邦和伊朗德黑兰市等7个首都城市或中心城市缔结友好城市。截至今年4月,本市已有50个友好城市,其中,欧洲21个、亚洲13个、美洲10个、非洲和大洋洲各3个。此外,与英国威尔士、意大利米兰、韩国釜山等13个城市建立了密切的友好交流关系。

  友城工作在提升北京国际化发展水平和聚集国际高端要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自2009年以来,本市已经与37个友好城市开展了114项务实合作。尤其在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方面,本市与16个友城开展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城市垃圾处理、科技创新、城市安全等重要交流合作项目22个。

  友城间的议会交往也是友城工作的一大亮点。2009年至今,本市与10个友好城市开展议会交流24次。通过议会交往介绍北京地方人大制度和城市发展情况,并就污染纺织、垃圾处理、河湖管理、食品卫生等领域的立法工作与对方开展交流。

  此外,区县友城数量也快速增长,目前本市区县友城达到97个,东城、西城、朝阳等区县的友城数量均超过20个。

  赵会民表示,接下来,本市将继续扩大友城交往范围、丰富内涵、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尤其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交流合作方面,将围绕首都当前需着力解决的大气污染、交通拥堵、人口过快增长、垃圾污水处理等“大城市病”,学习借鉴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友城的治理经验,与韩国首尔市和美国洛杉矶市等友城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的交流合作机制,引进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

  会上由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宣传片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的地铁线路将延伸到河北的相关城市,但未透露具体城市名称。(记者叶晓彦)

  本市地方政府债券 今年发行105亿元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作关于本市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初步审查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北京2014年发行10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债券自发自还的试点城市,北京地方政府债券期限为5年、7年、10年,其中5年期限42亿元、7年期限31亿元、10年期限3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为可流通记账式债券,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上市流通。记者了解到,自发自还指试点地区在获准的发债规模限额内,自行组织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机制。

  李颖津说,债券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方面,例如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市政配套工程三期、高碑店再生水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朝阳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项目、天坛医院迁建项目、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2014年平原造林工程等。

  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琪认为,市政府提出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符合国家的要求和本市实际情况,增强了地方投资和安排配套资金的能力,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有着积极的作用。财经委员会建议市政府抓紧制定本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相关制度办法,确保本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力争自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利率不高于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利率。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收支的管理和监督,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确保资金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严禁挤占、截留、挪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93亿元,集中安排在保障型安居、中央投资配套、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生态资源能源保障等五个重要领域30个项目。截至目前,30个项目已实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8.4亿元,使用率达到95.1%,除京津风沙源治理、南水北调东干渠、南水北调来水调蓄、平原造林工程4个项目因融资需要及资金支付进度较慢等原因,4.6亿元债券资金暂未使用外,其余26个项目安排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已全部使用。(记者叶晓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