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车6年“免检” 且慢鼓掌

2014年05月26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免检后,新车的前车窗这“老三样”标志依然必须有。

  新车6年内免年检,普大同庆?!NO!很多车主以为可以免去请假年检,花贵钱找代办和黄牛的烦恼了。还是且慢欢呼,算下来其实车主获得的“着数”并不多。

  先不说目前机动车年检制度并未取消,新政只是让新车至少免去了两次年检而已,一些买了七座MPV、SUV的车主,可能还无法享受“6年免年检”关照。另外,从实际保有量看,受益车辆其实不到三分之一。而且过了6年后,私家车主们可能要面临更严格的年检“挑刺”。

  车主“大礼包”:至少省两次年检

  假设您刚买新车,那么新政带给您最大的礼包是:未来6年内,至少省去原本需要进行的两次年检(按原来规定,新车前6年两年一检)。免去的两次年检,费用省下390元。不过,大家最关心“第六年”是否免检的问题,公安部相关人士目前透露:全国试行期间,第六年新车可能仍将需要上线检测。不过,一切细节要等到9月1日正式实施才会公布。

  多位车主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第六年也可以“免检”,可以省去的费用和时间将更“人性化”。目前机动车检测已是高垄断行业,滋生了过多“暗箱操作”。一般6年的老车,现在年审时大多会遭遇检测站“刁难”,更是“黄牛”最热心招揽的对象。检车时,排队是家常便饭,而且老车找“黄牛”的费用很肉痛,少则三五百,多则近千元,导致很多车主“谈年检色变”。如果第六年也能“免检”,车主认为更加有意义,也更期待。

  环保标志“免检”未有说法

  目前公布的新政只针对机动车性能检测,因此私家车环保年检怎么检也成为车主们关心的问题。记者留意到,此次公布新政的签发委办局中并没有环保部,对此,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等待上级部门确定机动车环保年检的时间点。对于将出台什么样的细则来配合和协调将于9月1日试行的“免检”新政,环保部门尚处论证阶段。

  按照规定,机动车每次年检同时申领新的环保标志,而机动车环保检查主要看车辆尾气排放是否达标,不达标的车辆将不得上路。目前,我市小客车环保年检的达标率都在95%以上,新上市的国V排放标准车辆达标率近100%。环保不达标车辆大多是国一、国二车,还有使用率较高的营运车辆。目前,市相关部门对机动车尾气的路检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遥感检测,一种是人工检测。

  担忧:六年后“复检率”更高

  本地一常年代办年审的汽车经销商负责人担忧:免检六年后的首次年检将成为那些享受了“大礼包”好处却已步入“中老年”期的车辆的最大难关。记者留意到,五六年车龄的车辆便已被划入“老车”范围,同时在年检中开始面临“复检”危机。一直“免检”六年的车辆,在免检期过后的首次检测中,将会面临更严格的检测项目和更高的成本,直接导致这些车辆通过率降低,“复检”成本提高。

  经销商预测,目前可以给“黄牛”三五百搞定的问题,未来可能还要涨两三百。同时代办年检的费用也要增加300~500元!“黄牛”恐难以杜绝。

  [温馨提示]

  1.每隔两年仍需换检验标志

  根据新规规定,对于享受6年内免检制度的车辆,每两年定期检验时,车主需按时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并在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2.大事故车辆仍按原规定

  需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仍应按原规定的周期进行检验。

  3.七座MPV和SUV不在免检范围

  根据新政规定,营运车辆不享受前6年免检;同时对于交通安全责任大、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的面包车和7座(含)以上车辆,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这意味着七座和七座以上的MPV或者大型SUV,或将被排除在6年免检范围之外。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七座汉兰达、艾力绅、科帕奇、奥德赛、GL8等都需要按照原规定执行年检周期。

  实况分析

  受益新车不到保有量的1/3

  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本月中联合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推出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等一系列新举措。“6年免年检”车辆的范围为:2010年9月1日后登记的非运营车辆。从广州本地机动车保有量来看,真正符合免年检条件的车辆不到总保有量的1/3。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广州市汽车保有量达到269.5万辆,排全国第6位。2010年~2013年,广州汽车上牌量分别为21.89万辆、22.62万辆、14.92万辆和16.01万辆,共计约75.44万辆。即2010~2013年间,广州汽车的增量占整体保有量的27.99%,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汽车可以享受“6年免检”。在这三分之一保有量的机动车里,还需排除七座MPV和SUV等车型,还有大量的营运性质车辆,实际受益车辆数量还要打一定折扣。

  机动车检测站:短期影响不大

  新政公布后广州的多家机动车检测站“生意”依然红火,前来检测的车辆络绎不绝。“6年免检”会对机动车检测站带来毁灭性打击?市内某检测站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乐观。他向记者表示,新政暂时对业务没有影响,短期内谈不上大冲击。按新政规定,2010年9月1日前登记的非运营车仍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车检。目前广州仍有超过2/3保有量的机动车需要定期年检,“免检”的部分车辆6年后也需开始一年一检,超过15年每6个月检验1次。按照每年的保有量递增状况,检测站暂不愁无车“帮衬”。

  公安部表示,拟推动检验机构社会化,打破垄断腐败,减少“黄牛”作祟。然而,上述机动车检测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年检制度依然存在,利益链便不会消失,检验机构社会化虽然能加剧竞争,但焦点在于相关部门如何制定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否则难以杜绝检测站和相关部门勾结的现状。同时,想短时间内打破“黄牛”目前状况,可能较难。但随着未来“年检改革”的深入,符合条件的检测站加快审批进度,检测站增多后,“僧多粥少”可能会导致过分竞争。检测站受益减少,裁员倒是有可能。

  记者观察:与其年检 不如抽检

  此次年检改革的出发点是希望打击腐败、杜绝形式主义。目前我国大部分机动车年检现状是:流于形式,许多检测机构为年检而年检,更加注重额外收取费用进行牟利,反而忽略了年检制度的出发点——保证汽车的安全性。

  各位车主无需过度兴奋,因为即将实施的新车6年免检是一种严格限定条件下的,到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过程的免除,但年检形式仍然按照现在的条件。汽车年检制度并没有取消,仍然存在,只要有利益,就有可能产生腐败,对车主造成不便。在人大代表的多次呼吁下,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杜绝灰色利益链条以及形式主义的根本办法是将检测机构社会化,检测机构将拥有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得检测成为售后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最终回归机动车检测的目的。但让人担忧的是,年检制度并未开始深度改革,未来新年检制度在检测机构准入、检测人员资质、检验行为规范、监督管理等方面都必须有合理且详细的规定,否则形式主义和腐败,只会如百足之虫,生生不息。(文/图 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