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档车纠结选购记 各有千秋难自弃

2014年05月26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随着“轿车进入家庭”到如今二次购车的开启,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以往被视为“高大上”的高档品牌,也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宝马、奥迪、奔驰、雷克萨斯以及英菲尼迪等车型,也应了那句老话: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挑选一款舒心、满意的座驾,还真不件容易事。

  家住北京的小K,奋力地挤过千军万马的摇号“独木桥”,超过110:1的高难度系数,也没能阻挡幸运女神的眷顾。但在得到购车指标的同时,小K也陷入前所未有的纠结中:车辆的主要使用者还是55岁以上的父母、对他们而言很有可能是驾乘生涯中的最后一辆车,品牌要提升,价格要有预算“红线”,还要讲求大气、舒适。最关键的一点,一定要兼顾未来的售后服务及养车成本,因为父母很快就要退休,高档品牌的使用成本不能成为压力。

  因为之前家里有一辆第七代雅阁,巨大的空间和舒适性,以及较为经济的油耗,让换购升级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在老爸看来:耐用,别总是有小毛病,空间和造型也要大气;老妈的选择更看重内饰的精致和品质感;但对3、5年后更可能成为小K的座驾而言,其实小K心里更希望买一辆精品小车,奥迪A3、雷克萨斯CT200h,甚至宝马MINI等。

  历时两个周末,期待价格预算在40万左右,分别走访和考察了包括奥迪A6L 2014款2.0L标准型、宝马520L 2014款2.0L典雅型、雷克萨斯E300h 2013款 精英版 2.5L混动、英菲尼迪Q70L 2012款 舒适版 2.5L。同时也在空闲的时间,潜水了多个汽车论坛,“真叫一个操心,越是想把每一项比较好,越是发现各有千秋,很难取舍。”小K说。

  

车型

官方定价

型号

排量

经销商实际优惠(不完全统计)

奥迪A6L

40.98

20142.0L标准型

2.0L涡轮增压

3万元左右

宝马520L

43.56

20142.0L典雅型

2.0L 涡轮增压

2.5万元左右

雷克萨斯E300h

39.9

2013款 精英版 2.5L混动

2.5L +相当于0.5L排量的电机

1万现金+3万礼包;或者现金2.5

英菲尼迪Q70L

41.28

2012款 舒适版 2.5L

2.5L自然吸气

普遍2.5万,车展期间曾最大优惠5

  奥迪A6L “官车”转型刻不容缓

  一说到奥迪A6L,小K的老爸确实很有些情怀,奥迪在那一代人的记忆中,就是“官车”的代名词。在原北京汽修一厂的博瑞祥云奥迪4S店内,一位很专业的销售顾问细致而耐心地根据小K一家的需求推荐购车方案。

  在小K看来,奥迪的产品确实没有太多挑剔的地方,丰富的科技配置,在试驾中让人印象深刻,为了证明这样一个大尺寸的“家伙”转向轻松、精准,特意安排在一个很小的转盘路体验,指向性和操控性都很不错。

  当被问及“烧机油”和保养费用时,销售顾问很有策略地解释为:德系高性能、涡轮增压等机械配置的丰富,或多或少带来机油消耗,但“太过商务化”的感观体验,确实让小K有所保留。

  “当问及内外饰颜色时,现车只有黑色和白色,比较个性的颜色,需要至少两个月的排队。坦白地讲,A6L单纯作为家用,需求确实不多,销售顾问也谈到这个问题,目前在颜色等个性化选择上,不比宝马配置丰富,音响也不错。可是太商务了。

  宝马和英菲尼迪 一个价格强势 一个略显小众

  在小K看来,宝马5系是最能打动他的高档品牌,每个男性对宝马的操控和驾驭,都有一种情怀。但在“老同志”看来,选择宝马多少有些张扬,尤其是它较为强势的价格定位,一般要比同类竞品高出2-3万元,而乞丐版的配置实在有些单薄。

  其实,在购车过程中,小K还留意过美系的克莱斯勒300C,老款E的底盘,全球十佳发动机,目前市面不错的8AT变速箱,燃油经济性相较于之前老款也有了不错的进步,20寸轮毂、19个喇叭的哈曼卡顿、全景天窗、Acc自动巡航等。据网友称,还有接近十五万的优惠,顶配也不到40万,性价比着实。但因为“北戴”此前国产了一批,口碑效应较差,故障率高、耐用性差成为难以化解的痛。

  在小K看来,520虽然配置低,但是毕竟是N20发动机,技术比较新。如果按车子整体素质来说520强于A6L,但在舒适性方面,略显薄弱。尤其是内饰和科技配置,都不甚理想。关键还有价格预算,这一条硬指标,就让宝马520看起来有缘无份。

  英菲尼迪Q70L,是在一位汽车达人的点拨下进入考察视线。小K没有到店实际驾乘,从论坛上反馈的声音来看:优点是配置高、内饰好,作为英菲尼迪轿车的最高级别,被称为开辟了一个D-级车当C级来卖的概念。仅电吸门一项,恐怕只能在宝马7系、奔驰S身上,才能看到。弱点也有两个:一是2.5L的排量较弱,时速40KM以前很“肉”,另一个是油耗很高,有的网友甚至给出,在磨合期,市区行驶时,平均油耗达到15个。

  雷克萨斯混合动力 总有凯美瑞的影子

  老一辈人对凌志很有感情,四平八稳的样子,细腻紧凑的工艺,目前的雷克萨斯,在造型设计上,为了追求年轻化,多少难以找回当年的感觉,但小K的父母,对这个品牌还是比较认可。

  小K曾经驾驶过IS300,动力充沛、操控突出,虽然比不上宝马那么极致,但综合性能还是很突出。尤其是内饰方面,进口的做工让品质感很突出,不同速度不同颜色的仪表盘,曾在当时给小K留下深刻的印象。

  引以为豪的G-BOOK系统,曾有这样的一个案例:某人买了台雷克萨斯RX350,有一次他去朋友家做客好,,刚进门儿没一会儿,他手机响了,是雷克萨斯的服务专员,在简单核实了车主信息后,告知说您的爱车车窗没有锁好,请检查。结果跑下楼一看,后门车窗没完全遥上,只摇了一半,被这种服务折服了。

  雷克萨斯300h给小K留下的亮点,一个是节油,而且可以用92号油(北京地区);另外就是6年15万公里的超长免费保养政策,算下来6年可以比同类车型省上几万元。但也有两点疑虑:一是混合动力技术的稳定性(当然,普锐斯在全球已经卖到数百万辆),一个是未来的产品折价率。

  “低配版车型,屏幕看上去就是一个灰黑仪表盘,高配的价格又要比低配多了10万元,真还是有些纠结。”小K最后说。(专题报道组)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