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首批指标出炉 车商开启“生存游戏”模式

2014年05月28日 09:5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这两天,杭州首轮车牌竞价和摇号相继尘埃落定。首轮拍牌产生了1002个购车指标,最低成交价10000元,个人平均成交价19608元。参与首轮摇号的个人为212990人,最终生成个人指标4693个,平均中签率仅为2.2%。

  限牌后第一波购车指标的生成,给沉寂了两个月的车市带来新的拐点。它就像一个新鲜出炉的香饽饽,每个“饥肠辘辘”的车商都想抢上几口。“你拍牌我买单”、“你买车我送牌”……各家4S店都在疯狂推销自己关于车牌的活动,但是在这个真正意义上的限牌后时代,车市还有太多迷局需要时间来解答,一切并没有因为这轮新增指标的出炉而明朗起来。

  满城尽是“拍牌补贴” 车价看上去稳当实际上在降

  在本周一下午,首轮车牌竞价结果浮出水面,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在微信里就看到了不少杭州汽车圈内人士,反应非常迅速地发布各自4S店的市场活动。在其中我们看到了诸如“竞拍基金”这样的高频出现的词汇。

  当然,各家的做法有所不同,有些采用平均制,店里售出的每辆车都提供上牌补贴。这种补贴通常不会太多,基本都在5000元以下。看得出来,这种“补贴”实际上就是全系降价,经销商用了补贴这个名义,一方面符合如今杭州限牌的大环境,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如今消费者对于降价的无动于衷。毕竟“补贴”比起“降价”来看,更能让人觉得自己占了便宜。

  也有一些车商按照第一轮竞拍的个人平均成交价19608元作为噱头。比如一家韩系经销商正在准备的团购会,就会以抽奖的形式来为客户提供补贴,而最高的补贴额度,正是参照了这个19608元。

  当然,大部分的车商还是准备了细致的方案,比如针对不同车型提供不同额度的竞拍补贴。最近正处在店庆月的浙江奥通,就拿出了“你拍牌,我买单”的方案,但是对于“买单”的限额,每款车型都不尽相同,其中最高的限额是2万元,按照第一轮竞拍的平均成交价,这个补贴的额度就相当于让客户免费得到一块车牌。

  置换比例不太可观 车商将面临更大生存压力

  看得出来,无论是哪种做法,如今车商更愿意用补贴来替换降价这个概念。因此即便是如今市场上的车价看上去与3月份并无太大差别,但是算上“补贴”,现在买车也比之前划算了。而鉴于限牌后“车多客少”的局面,接下来杭州的车价或许会迎来更明显的下行。

  对于经销商来说,杭州的限牌细则中,有两条是非常致命的。其一是规定每个人只有一个更新指标,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好几辆车,你只能选择置换其中的一辆而不是全部。其二是规定个人的旧车不能带牌转让。这两条规定加在一起,很可能对杭州的置换率产生影响。

  “目前北京的汽车更新率是5%,也就是说100辆车里,每年有5辆会置换成新车,按照现在的这个限牌规定,杭州的更新率肯定无法超过5%。”业内资深人士张建业分析到:杭州有不少人名下不止一台车,如今的规定限制了他们的指标更新。在其他限牌城市,置换产生的更新指标,占新车销量的2/3。而在杭州,这个比例可能会降到1/2。置换不给力,车商的日子将会很难过。

  另外,还有一个大环境的因素值得注意。伴随着各个车企在国内新增工厂的相继投产,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产能过剩将达到800万辆。供需关系决定了市场价格,而这对于身处限牌漩涡的杭州车商来说,更是一轮可怕的生存游戏。

  存量二手车依然惜售 一块车牌估价3万元

  比4S店更焦头烂额的是杭州的二手车商。对于他们来说,全新出炉的增量指标无法带来直接的生意。首轮竞拍的结果,至多是为他们手头上的存量二手车定价提供了一些参考。

  “最近存量二手车的认证结果几乎全部都出来了,因为可以带牌销售,我们目前给每块车牌的定价是3~3.5万元。”元通二手车专员周加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卖出了不少这样的带牌二手车,主要的客群就是那些没有竞拍和摇号资格的外地客户。

  目前市场上带牌出售的二手车,大多是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车型。因为这些车占用了大量的资金成本,这些车子停在场地一个月,光是利息就得几万元,因此二手车商急着出手,缓解资金压力。但是那些经营规模不大的商户,目前还是不敢太草率地卖掉存量二手车,尤其是价格比较低的二手车,因为这种低价车占用资金不多,而限牌后的二手车交易细则尚未明确,他们也担心如今的存量很可能就是未来的经营指标。

  与此同时,4S店也对近2万台的存量二手车兴趣颇浓,尤其是那些车价较低的存量二手车。因为按照规定,这些存量二手车是可以立刻更新指标的。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花一笔钱单独买个车牌,然后用这个指标去购买新车。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车牌价格不能太高!

  租购市场更多玩法 “只租不买”有很大市场前景

  比二手车更加扑朔迷离的,是接下来的租购市场。

  据了解,在限牌前,杭州有约2万台租赁车辆的报备。虽然目前这些租赁车辆的审批结果尚未水落石出,但是按照北京、广州等限牌城市的经验,“以租代购”也将成为未来杭州车市的一股力量。

  这个市场将会被分成两个阶段。在刚开始的阶段,会有一些急着用车,但是不愿意去竞拍,只愿意摇号等运气的群体。他们将选择先将车子租下来使用,等到摇到了自己的更新指标,再将车子过户到自己名下。面对这个阶段的客户,租赁公司不会提出太高的使用费,因为这些与4S店有着绑定关系的租赁业务,主要目的依然是为了促成新车销售。

  而接下来,就会有一些群体发现自己完全可以不买新车,就靠租车来解决用车问题,尤其是一些企业单位,对于他们来说,租车往往比购车要划算的多,而此时的使用费就会水涨船高。

  已经有人看到了这个市场前景,比如奔驰推出了“保值租购”,让客户花很少费用租借一台新车,在两至三年合同期满后,再选择是购买这台车,或者是置换其他车型。虽然这项业务并非只针对杭州,但是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未来的租购市场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玩法。而谁能有效利用手里的租赁车辆,谁就能获得额外的生存空间。(记者 周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