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从马自达3昂克赛拉看马自达的复兴之路(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28日 10:29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由马自达3昂克赛拉解析现有技术

  “创驰蓝天”其实是一种理念,以技术为依托做出更环保,更节能的汽车。然而创驰蓝天也是这一系列技术的总称,依靠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这四个方面的重新设计,尽可能大的实现燃油热效率。

马自达2013款ATENZA

【创驰蓝天发动机优势】

  马自达一直以压缩比13:1为创驰蓝天的卖点,但是在我看来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很多技术方面的因素共同协作才能让压缩比达到13:1。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采用缸内直喷技术,6孔高压喷油,喷油效率较高,而在活塞的设计上,创驰蓝天也有比较好的思路,将活塞上表面设计成凹面,能够有效地降低冷却损失,同时也能够防止爆震,为高压缩比作保障。创驰蓝天技术采用S-VT电子控制进排气门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发动机在工作时的负载。然而在轻量化设计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

马自达2013款ATENZA

【创驰蓝天变速箱优势】

  目前国内上市的创驰蓝天车型均采用6AT版本变速器,它通过增加液力变矩器锁止时间来增加更多的直接传动时间,这样一来可以获得更多的直接传动感受,也可以减少传动损失。全新设计的机电一体化控制模块实现了液压控制模块和TCU的集合,控制在自动变速箱单元内使得传递和换挡更加精准和直接。与之相配合的一套系统叫做“直接线性电磁阀”它能够保证油压的响应速度,这样一来在变速器内的自动变速箱油的反应速度和精准性都有了提升,能够达到最终的理想状态。

马自达2013款ATENZA

【创驰蓝天车身优势】

  要说车身的亮点,最容易让人记住的就是那强度1800MPa的钢材了,全车高强度钢材占到了60%,最高的地方达到1800MPa,全车既要满足整体刚性,保障安全,又要在轻量化上面做文章,创驰蓝天技术采用了比较独特的“十字型”钢梁结构,纵向直线结构,和多路径的碰撞分散结构最大化的满足了车身安全方面的要求。

  i-Stop智能启停系统

  “i-stop”最早是在2008年的“Eco-Products环保产品展”上公开露面的,其名称的含义是i-stop的“i”表示“idle”(怠速停止/发动机空转)、“intelligent”(智能)和“I”(我),同时体现了“I stop”(我会怠速停止、关注环保)的含义。是马自达自主研发的智能怠速停止系统。和“Stop&Start”发动机启停系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i-stop”并不是依靠电动启动机来重新启动发动机,而是世界首次采用预先控制活塞停止位置的电控技术,在发动机重新点火的初始阶段即通过燃料喷射进行燃烧来重新启动发动机的节能技术。

从马自达3昂克赛拉看马自达的复兴之路

  i-stop智能启停系统在马自达3昂克赛拉上为全新标配,其优点是反应时间短,而且振动的抑制非常好。首先关于重启时间短的技术,最主要的就是马自达把活塞停止的位置保持在了最有效的位置上,这样重启时就可以达到非常短的点火时间。而其它的企业,在熄火的时候,活塞位置不固定、较为分散,在重启的时候,活塞必须重新转动才能重启。第二,这套系统能够抑制振动,控制发动机在启停时突然间有大的功率输出。另外,还强化发动机的减震功能。尤其是减震的橡胶皮和螺丝的比率进行调整之后,有效的降低了发动机的振动幅度和频率。

  i-ELOOP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i-ELOOP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主要是配备在2.0L车型,系统的主要由电容器模块、12~25V可变电压式交流发电机及降压用DC-DC转换器构成。这套系统中最为核心的部件莫过于Chemi-Con提供的DXE系列双电层式电容器。具体的运作方式则是在驾驶者松开油门踏板后可变电压式发电机开始发电,能够以最大25V的电压在7到10秒内为电双层电容器模块充满电。电容器内储存的电能则可由DC-DC转换器降至12V电压直接提供给车上的各个电子装置(比如空调、音响、仪表盘、车灯等等),或者给车载12V蓄电池充电以备后用。

新马自达6浅析


【i-ELOOP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工作模式示意图】

  这套系统,能在频繁启停的城市路况下最高为车辆降低10%左右的油耗。再加上启停系统的运用,马自发3昂克赛拉能够将其油耗水平进一步降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