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定不只是交通工具 华晨相关负责人谈未来汽车

2014年06月03日 09: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放眼10年以后汽车的样子,肯定不只是交通工具,说办公室它就是办公室,说是游乐场它就是游乐场,说是一个移动客厅它就是一个移动客厅,把床放上去它还能是一个房子。”这是前不久在华晨汽车召开的媒体专访会上,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谈到未来汽车时告诉记者的一段话。

  或成为移动的家、会客厅、游乐场

  在谈到未来汽车时,祁玉民表示:“我有个观点是‘技术引领未来、技术改变世界’。所以放眼10年以后汽车的样子,肯定不只是交通工具,说办公室它就是办公室,说是游乐场它就是游乐场,说是一个移动客厅就是一个移动客厅,把床放上去它还能是一个房子。所以,未来汽车可能不是现在的样子,不再是现在传统印象中的交通工具了。如果仍然只是按照交通工具的设计理念,那么这个企业必死无疑,时代已经孕育了以技术为动力的汽车革命。”

  对于未来汽车技术,华晨汽车集团总裁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表示:“企业的技术决定未来的方向,至于车大一点小一点、高一点低一点无所谓,关键是真正引领汽车企业和汽车行业走到一个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我觉得互联网颠覆了20多个产业,也一定会颠覆汽车产业。”

  邢如飞说,未来,汽车一定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你叫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你想让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很多人提出,能不能把车做成移动办公室,能不能做得像房车一样是移动的家庭、移动的会客厅、移动的游乐场?技术决定未来发展的方向,只要有技术,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无人驾驶正向我们走来

  关于未来汽车技术?邢如飞说,以前的车要解决两件事情:第一是代步,能起到遮风挡雨的作用;第二是驾驶的乐趣。不过现在路上车多,把乐趣弄没了。驾车超过时速100公里是一种感觉,而当把车开到时速超过180公里时,这种对人感官上的刺激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也就是说,当你的速度很快的时候,物体快速接近你的时候对大脑的刺激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欧洲人到现在都对驾驶充满乐趣的原因所在。

  但现在这种乐趣随着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就失去了。这种乐趣转移到哪儿了呢?这就是未来汽车要解决的问题。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人们在驾驶汽车时,其驾驶的乐趣会转移到视觉上、听觉上、信息的获得及快速传递上等。未来一辆车子带来的娱乐可能就像你走进商场,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你随时就可以买到,马上就可以通过微博、微信跟朋友交流、约吃饭等。这一切都可以在一辆车里搞定。

  未来汽车还将解决交通问题。邢如飞对记者说,现在交通已成为一种痛苦了,以前从北京到天津开车一个多小时到了,因为路上没什么车。而现在有可能要开一上午,因为交通是不可控的。如今很多国家都在尝试与网络系统结合,就是实行职能交通,欧洲在2020年前很有可能实现。而中国可能会稍微晚一点。

  对于智能交通,邢如飞解释说:“就是你在驾驶汽车时不用再去操作它,不用转向、换挡等,因为这些基本功能汽车自己就能搞定。通过与定位系统结合,你只要告诉它你去哪儿,定位之后汽车会主动选择路,卫星系统会告诉车主应该怎么走、怎么避险,车跟车之间要保持什么样的距离,其他车辆发生变化时候你的车该如何变化,比如当光线发生变化时车灯会自动亮起等,这些车子本身都能自己做到。”当然最主要的是,邢如飞说,从此道路交通会因此更加安全,因为在开车时,人会疲劳,而车不会。

  发展依然有障碍

  邢如飞还谈到了汽车的正向开发。所谓汽车的正向开发技术就是指一步步的设计、制造,直至组装成汽车成品。而逆向开发是拆解、测绘、仿制、再生产制造。据悉日系车厂商发展初期走的就是逆向开发,然后开始技术积累,独自发展。

  对于汽车的正向开发技术,邢如飞表示,汽车的正向开发很早以前就开始了,从哪儿能看出来车子是不是正向开发呢?他说:“20年前,车是这么做的,大众做一台车,第二年福特就拿出来了,头6个月把这辆车进行全解剖,然后详细研究。但是欧洲人做事向来是下一代一定要比上一代强,我觉得这就是正向开发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绝不抄袭任何一个。”

  邢如飞说:“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要改革,把产品的综合性能做好。因为现在的汽车根本不是比某一个零部件,这个阶段早就过去了,而是比综合性能。比如,车子开起来给你的感觉是什么,在颠簸路面上人的感觉怎么样等等,这不是哪一个零部件所能决定的。”

  谈到未来的发展,邢如飞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汽车工业面临巨大的压力,如能源消耗多、环境破坏厉害,交通事故等,虽然通过智能化、网络化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如安全问题,但是能源消耗问题解决不了。如今,电动汽车被认为是新能源车,但电动车还有两大障碍,一是电池技术不过关,电池本身是散热的东西,有热量管理的问题,易变形,或者放电速度超低等;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汽车电池现在尚未形成产业化,成本昂贵。这是我们目前要加紧解决的问题。

  (记者 张海燕 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