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家中国车企入围全球2000强榜单

2014年06月03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最近福布斯公开的一组数据令人兴奋:6家中国整车企业入围2014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它们分别是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其中,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城汽车跻身前1000强,而长安汽车、广汽集团是首次进入2000强名单。

  实力难赶跨国车企

  榜上有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说明了中国车企的质量管理水平及经营状况正在不断提升,但榜单背后也不难发现中国车企实力远不及跨国车企的事实。

  据了解,尽管6家中国整车企业入围2014年全球企业2000强,但业绩累加后仍不及丰田汽车、大众汽车集团、戴姆勒公司中的任何一家。在2000强榜单中,丰田汽车在汽车企业中排名第一、大众汽车集团排名第二、戴姆勒公司排名第三。丰田汽车2013年销售收入为2556亿美元,利润为188亿美元,资产为3855亿美元;大众汽车集团2013年销售收入为2615亿美元,利润为120亿美元,资产为4469亿美元;戴姆勒公司2013年销售收入为1566亿美元,利润为91亿美元,资产为2322亿美元。反观6家中国整车企业,其累计销售收入为1205亿美元,累计利润为78亿美元,累计资产为1148亿美元。

  上汽集团可圈可点

  此次榜单中的上汽集团得到众人的称赞,表现可圈可点。按照福布斯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上汽集团销售收入为883亿美元,利润为40亿美元,资产为564亿美元。作为中国汽车界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销售收入、利润超过另外5家整车企业之和,且销售利润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了解,在销量持续高增长之后,上汽集团走上了调结构、增效益之路。上汽集团旗下各大子公司瞄准消费者升级需求,进行产品升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其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中国交叉型乘用车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处境微妙。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集团的主力军之一。2013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突破160余万辆,约占上汽集团总销量的31%;另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微车市场利润微薄,如果上汽通用五菱不及时转型,将拖累上汽集团的盈利能力。因此,上汽通用五菱转型成为上汽集团战略转型的重要一子。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总监梁晓冬表示,公司瞄准了用户的升级需求。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共有约400多万辆五菱之光用户,约60%的用户选择了更高级别的五菱荣光。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凭借五菱宏光、宝骏轿车等产品承接荣光车主的消费升级。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坚持“以我为主,走自主研发、发展自主品牌之路”,据悉在宝骏610、730陆续上市后,将继续研发宝骏SUV等多款家用车型,拟进一步扩充产品阵营,陆续推出基于全新平台研发的系列产品,实现其加速进军家用车市场的梦想。

  长城汽车引发关注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在6家入围的中国整车企业中,仅有两家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入围,长城汽车引人关注。长城汽车排名840名,较去年上升117位。2013年长城汽车销售收入为89亿美元,利润为13亿美元,资产为87亿美元。

  据悉,长城汽车提升增速得益于其增长较快的SUV市场。2013年,长城汽车将哈弗(SUV)打造成独立品牌后,长城汽车整车年销量跃升至77.06万辆,毛利率水平增长至28.61%。在2013年的广州车展和前不久刚刚召开的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大力聚焦哈弗品牌。在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参展车型均为哈弗SUV,如概念车HAVAL COUPE、极具动感外观的COUPEC、高端豪华SUV哈弗H9、新一代城市型SUV哈弗H2以及哈弗H8、哈弗H6升级版、哈弗H6运动版等。

  长城汽车的快速发展近期也遭遇了瓶颈。最近长城汽车受到大家的热议。5月8日,长城汽车公告显示,高端SUV车型哈弗H8将继续整改,在未达到高端品位前不上市。这是长城汽车第二次推迟哈弗H8的上市进程。哈弗H8是长城汽车升级的力作,为此长城汽车H8摒弃了过去的采购链条,配备了2.0T涡轮增压缸内燃油直喷发动机、采用埃孚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等先进零部件。对于长城汽车两度推迟哈弗H8上市,业内态度不一。支持者认为这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反对者则认为自主品牌缺少进军高端市场的能力。这一切恐怕只有等哈弗H8上市后才能知道。(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