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安全或成公车采购新考量 自主品牌迎新契机

2014年06月05日 08: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公务用车全面采购自主品牌的政策将有望进一步落到实处。

  据新华网报道,5月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考察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另据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来到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他询问汽车排量、价格。“我来坐一下”,看到后排车门打开,他弯腰坐进去体验。他对企业负责人说,中央已经作出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

  在新技术条件下,随着智能车载系统的普及以及依赖于云终端的大量交互信息的产生,汽车或成泄密的重要渠道。因此,要保证公务车使用过程中国家安全信息不受威胁,就必须保证政府公车从设计到生产制造,都全面由本土企业自主掌握。

  在此背景下,自主车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经历了前期的模仿和借鉴,目前,上汽、一汽等大型汽车集团在自主研发上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旗下产品已经能够满足公务用车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红旗和荣威等车型已在近期相继进入我国军用和警用汽车采购序列,“北红旗、南荣威”将成为自主品牌公务用车的典型代表。

  公车“安全”面临挑战/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早已是国际惯例,包括美国、俄罗斯以及印度等国家领导人都明确提到公车采购支持自主品牌。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国政府坚持采购自主品牌,不仅是出于支持民族工业的考虑,也是站在国家安全角度上的深谋远虑。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应用的进一步深入,信息安全的挑战也与日俱增,此前的“棱镜门”事件就可见一斑。

  5月中旬,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要求入围中央机关采购范围的信息类产品不得安装Win8系统,原因在于Win8系统的架构可能导致信息泄密。

  近年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国家安全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渐深入,因硬件设备而带来的信息安全隐患问题层出不穷。众所周知,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汽车业与信息产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不仅是各种越来越繁复的车载电子系统,即使是传统的发动机、动力总成等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辅助。而车载娱乐系统、车载语音电话,以及行车电脑、车辆EDU控制单元等等,都有被预置后门的可能,可以说,信息技术在汽车上应用得越广泛,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越大。

  由于汽车有可能成为信息泄密的渠道之一,因此,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军队以及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国企的公务用车采购事关国家安全。而在这些公务用车的采购中,实施全面的“自主品牌化”,全面采购由中国企业自主把控的汽车产品,是杜绝国家重要机密泄密的必要手段,且刻不容缓。

  在此背景下,只有当事关国家安全的政府公车从设计源到生产制造,完全自主掌握时,才能更好地避免国家信息安全受到威胁。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被提出,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诸多原因,自主品牌在此前并未获得太多利好。如今,随着公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安全”问题,国家明文要求军队用车采购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公车采购再度成为政府力推的方向。

  自主车企分食市场蛋糕/

  在上述考量之下,我国也已经用实际行动,推进公务用车的自主化进程。在一些国家级重要活动中,也更多地出现了自主品牌汽车的身影。在上月举行的亚信峰会中,贵宾及安保用车都是自主品牌汽车。

  外部环境为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提供了有利的契机,而从自主车企自身的研发和生产实力看,要达到公务车采购标准并不容易。

  采购自主品牌只是实现公车自主化,解决“车轮上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开始。严格地说,即使是自主品牌的汽车,也并不等于可以完全杜绝汽车信息泄密的隐患。

  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即使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也往往是“全球采购”的“多国混血”产品,其中的一些核心零部件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

  目前中国的自主汽车行业,尚处于追赶全球领先水平的阶段,特别是在核心零部件方面,与世界水平尚有差距。不可否认,在一些核心零部件方面,中国的自主汽车产业对于西方的跨国巨头们还有着相当的依赖度。这也使得通过公务车自主化来解决汽车国安问题并非理论上那么简单。

  因此,破局之道还在于自主车企坚持自主创新,不仅是整车的自主创新,更是包括汽车核心零部件在内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采购完全使用自主掌握的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品牌公务车,汽车的信息泄密隐患就会大大减小。

  日前一汽红旗H7、上汽荣威W5等自主品牌汽车先后列装军队、警方、海关等重要部门,为公务用车全面实行自主化,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就在上个月,首批千余台军用红旗H7轿车顺利交付部队,成为我国军用公务用车全面国产化的重大标志性动作;之后,180辆上汽定制警务用车荣威W5正式交付南京市公安局。此前,荣威W5已先后获得了海关总署、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湖南公安厅、中宣部等多个政府采购订单。

  如今的公车采购市场在逐渐形成 “北红旗,南荣威”的竞争态势后,广汽、北汽等企业也都在“分羹”地方公务车采购订单,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政策的全面落实,正在为自主品牌带来全新的市场契机,并将带动自主品牌在私人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记者 杨海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