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资车低价入市 自主品牌受挤压

2014年06月05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新一代飞度车型。

  雷凌以低价入市。  

  十年前,飞度曾作为高性价比的合资车型,成为国内销量前十的常客。而随着大量车型涌入,价格偏高的飞度,在最近几年间,销量也大幅下跌,不仅无法蝉联细分市场冠军,更是多次跌出小型车细分市场前十之列。

  近日,全新的一代飞度上市,一改以往高价策略,在动力和波箱全面升级后,以1.5L排量7.38万元的超低定价,让业界一片哗然。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继早几年韩系和美系的低价策略后,从去年开始包括丰田、本田等日系热销品牌纷纷以触底的价格进军车市,除直接冲击合资品牌的市场格局外,这些热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至自主品牌的热销区间,已经开始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合资车低价入市逐渐常态化

  继雪佛兰、现代等多个品牌的低价策略取得累累硕果后,从去年开始,日系品牌也加入了“低价”入市的行列。去年底换代上市的威驰和致炫,更是以6.98万元的起步价,搅局小型车市场。而从今年车市的布局来看,低价入市已显常态化。除了新飞度外,近期最受关注的全新一代卡罗拉和广丰全新打造的雷凌车型,同样采取低价策略。

  新一代丰田卡罗拉与其同门兄弟雷凌起步价同为10.78万元。记者对比发现,卡罗拉这款一直定位为高端A级车的车型,起步价比上一代降了13%,也直接将高端A级车12万元的起步价,下拉至10万元的区间。

  业内人士分析,从近几年销量大的合资车企可观的利润报表可以看到,合资车较大的利润空间,也为合资车降价提供了更多可能。此外,当前绝大多数合资车的国产率都很高,有些甚至超过90%。以丰田为例,其8速CVT自动变速箱也已实施了国产,规模效应和国产化程度为其降价入市提供足够支撑。

  此外,低价入市也为车企带来丰厚的业绩,也引发更多车企启用低价策略。以较早实施低价策略的雪佛兰品牌为例,赛欧、科鲁兹等车型均挺进去年的前十车型,而在去年底超低价格入市的广汽丰田致炫、一汽丰田新威驰,均成为细分市场搅局者。自上市以来,这两款新车月销量双双进入同级别前5名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汽车产能供大于求的格局已呈现,车企间的激烈竞争,必然会促使更多的车企,不得不加入价格战的行列,稳住市场份额。

  飞度产品降价幅度明显

  近日,全新一代飞度正式公布了价格,售价7.38万至11.28万元。相比老款车型7.98万至11.98万元的售价区间来说,这个貌似并不太具优势的价格,却暗藏杀机。

  据悉,全新一代飞度取消了1.3L的排量,全系车型搭载具有更好动力性的1.5L直喷发动机,享有“三年或十万公里”高标准整车保修政策。

  记者对比发现,其产品降价幅度非常明显。数据显示,2011款 1.5L 手动挡的飞度指导价为9.42万元,换代新飞度指导价比上一代价格足足降了2.04万元;而上一代1.5L 自动挡指导价为10.42万元,而全新一代车型搭载CVT波箱之后,1.5L自动挡的起步价却降至8.18万元。

  除了降价力度惊人,新车搭载的1.5L直喷发动机,功率高达96KW,其动力性能超越了绝大多数的1.6L排量主流发动机的功率。

  同时,新飞度空间较上一代也有明显提升,整车长度比第二代增加了165mm,轴距也增加至2530mm。

  此外,在动力方面, 1.5L 直喷DOHC i-VTEC发动机最大功率达96kW/6600rpm,配合全新CVT无级变速器,其官方测得平均油耗百公里仅为5.3L。

  观察

  合资车低价或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记者走访发现,换代新车低价入市,除了对合资车竞争对手产生巨大冲击外,对自主品牌的生存也形成严峻的考验。

  长期以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定价,都呈现泾渭分明的格局。双方基本以10万元为界,各自耕耘各自的细分市场。而在相同尺寸和配置下,合资车与自主品牌存在明显的价差,彼此市场界限分明。然而,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这种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原来一直由自主品牌主导的10万元以下的中小排量市场,正面临着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强力挤压。业内人士分析,从三四年前开始,继低价入市的新赛欧、新奥拓等车型采取低价策略后,越来越多的车企相继效仿。

  而纵观近几年的销售榜单,合资车的规模优势变得更加明显。纵观近年轿车销量前十榜单,合资车十居其九。而在去年,国内轿车销量前十的车型,清一色为合资车。

  而记者调查发现,从小型车和中级车这个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空间里,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变得越来越弱。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过去十多年间,国内汽车供求关系都较为紧张,自主品牌无法利用这个黄金时期,取得全面的提升。

  但是在合资品牌价格下行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的价格优势会日渐消失,自主品牌面临着巨大的冲击。

  依靠中低端起步的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的不断下压之中,未来的生存空间将会变得越来越艰难。(文/表 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