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虎成“病虎” 豪华车该不该苛责质量?

2014年06月05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最重要市场,知名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不但产品品质频遭诟病,就连售后服务质量也遭到中国消费者的质疑。 一位车主在位于南京的某路虎4S店门口拉起维权横幅,质疑路虎质量问题(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近日,网络曝光的一组“路虎车主维权”事件,再次将“困扰”路虎多年的质量问题拉回到公众视野。

  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了解到,一位车主在位于南京的某路虎4S店门口拉起横幅:“260万豪车换来百分之百次品;此虎已病,马上快死了;全新路虎揽胜月月修,危及生命;路虎忽视产品质量,漠视乘客生命”等,质疑路虎产品质量的字眼格外醒目。

  新华网报道称,该位车主于2013年8月购入的一辆新款路虎揽胜,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车辆共维修三十余次,甚至威胁到乘客的人身安全,“一次我公司人员被关在车子里面半个小时,车门怎么都打不开”,车主描述道。

  据介绍,以上南京车主的新款路虎揽胜自2013年8月提车到2014年3月期间共出现“八大问题“,即“加价20万元提车、学徒工安装脚踏板导致电路混乱、电瓶无法充电导致报废、尾门开启车顶装饰条被顶开、右后门打不开、汽车高速行驶警告灯亮起、天窗帘关闭时膜凹陷、仪表盘装饰面板开裂”。

  车主列举的车辆问题(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病虎路虎

  以上仅是“冰山一角”。

  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在百度搜索“路虎,投诉“等相关关键字,发现类似的问题多不胜数。一位车主以“路虎质量和服务真差”为题在某权威汽车论坛中发帖称,“本人于2010年6月中旬购买一辆路虎发现者4,9月2日和9月24日两次在行驶中毫无征兆突然死火,然后无法再启动,新车刚行驶五千公里左右”。

  搜狐网报道,辽宁省沈阳李先生花近200万买了一辆路虎揽胜豪华越野车,之后的9个月内修车6次。 凤凰网报道,2009年12月,杭州吴先生驾驶价值一百多万的路虎揽胜豪华版去上海,在沪杭高速上,路虎变速器突然出现跳挡现象。“

  据中新网报道,2013年广州车展上,两名打着标题为“坑爹的路虎”横幅的男青年出现在路虎展台上。两位男青年表示,“刚买三个月的路虎新车,发动机漏机油,售后服务很差……路虎滚出中国,学好服务再来”。

  对于以上种种质量以及服务问题,多数4S店的回应不是置若罔闻,就是一笑置之。文章开头提到的南京4S店一位负责人对车主的维权竟表示:“该车主太追求完美了,不能容忍车辆有一点小瑕疵。买路虎品牌的人都属于豪爽、大气的性格,一般不会太在意车辆的一些小毛病。”

  路虎之殇

  2008年,捷豹路虎被印度塔塔集团收入囊中,随后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让捷豹路虎彻底实现了“自我救赎”。2009年,中国成为捷豹路虎第五大市场,转年成为其全球第三大市场,直至今日,中国市场俨然成为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市场。2013年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达95237辆,同比增长30%,远超其在美洲、欧洲的销售成绩。

  然而,就是在这个全球最大、最重要市场,知名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不但产品品质频遭诟病,就连售后服务质量也遭到质疑。

  2013年至今,捷豹路虎因质量引起的汽车召回事件接连发生。2012年12月26日,捷豹路虎因刹车配件和转向机配件不合格召回337辆汽车,车型包括揽胜极光(Evoque)和路虎神行者(Freelander)。

  2013年8月,捷豹路虎召回11852辆进口问题汽车,包括捷豹XF、捷豹XJ多款豪华轿车。

  2014年4月因转向、危险双闪警告灯失效、右后悬架存安全隐患等原因,捷豹路虎召回1923辆进口汽车。车型涵盖多款热销车型,2014款进口路虎揽胜、进口路虎神行者2和揽胜极光等。

  在汽车行业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的一项关于“中国售后服务用户满意度指数研究调查”显示,路虎无论是服务启动、服务顾问、经销商设施还是服务后交车还是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列于豪华车细分市场末位,远远落后于奥迪、宝马、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

  事实上,主打“越野车”的路虎在中国大卖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国内SUV市场的井喷,路虎赶上了“好时候”。捷豹XJ、XF等豪华轿车虽然拥有纯正英国血统,早前也在007电影中大放异彩,但是消费者对捷豹的认知度显然不够支撑其未来的发展。

  因此,过于依赖SUV市场、在轿车领域又处于边缘地带,再加上产品质量对品牌产生的负面影响,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必因此增添浓重“阴影”。

  一位车主在位于南京的某路虎4S店门口拉起维权横幅,质疑路虎质量问题(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豪车“不好”?

  很多人或许有一种思维定式,车子价格越贵,质量就越有保障,更何况是动辄几百万元的豪华车型。“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任何档次的车型都存在质量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是豪车,质量也会存在不稳定性,也会存在设计缺陷,零部件供应也会不合格”。

  今年2月,豪华跑车厂商阿斯顿·马丁因质量不合格,就曾宣布召回2007年11月以来生产的总计17590辆跑车。可见,豪华车质量问题已经不是个案。

  “消费者往往对豪车的期望值过高,导致出现质量问题时候,失望值也就越大”,J.D.Power亚太区中国副总经理梅松林博士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表示。

  “豪华车型之所以价格高,受欢迎,是因为产品魅力强,无论是外观样式,还是尊贵程度,都能满足消费者追求身份地位的心理需求”,梅松林表示。尽管路虎等豪华品牌质量堪忧,“但路虎的产品魅力依然很强的”,这也是消费者为之埋单的原因所在。

  但是,“既然豪车的定位、定价都很高,理当提供更高的质量,一旦质量达不到消费者的预期,一定会对品牌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梅松林谈到。

  无论如何,“经销商和厂商应该本着积极的态度帮助消费者维权,消费者也要依照“三包”等法律法规维护权利,这才是根本”,罗磊表示,部分经销商态度蛮横,是因为中国尚处于卖方市场阶段,卖方比买房要强势,“你不买还有其他人买”,这就导致了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矛盾的恶化。(记者 朱津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