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能源车充电桩22个工作日内建成

2014年06月11日 06: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后,市民购买纯电动小客车最高可获11.4万元补助。小区物业、业委会应配合充电设施建设。自用充电桩从用户报装到验收接电在22个工作日内完成。

  昨日,北京市科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正式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及《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

  物业支持充电设施建设细节近期发布

  细则显示,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负责组织单位和个人的充电条件确认、充电设施建设。其中,“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包含生产企业授权经营的整车销售机构,即4S店。

  此前,一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遭遇安装难的问题,对此,细则明确规定,小区物业、业委会对充电设施建设应给予支持和配合。

  据统计,截至6月6日,申请安装私人充电桩的人数为109人,已经完成建设8户。电力方面负责人介绍,有的别墅区自行拥有充换电条件,不必进行申请,因此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发改委方面负责人说,私人充电桩安装不到位的原因多方面,有的申请购买者没有固定车位;有的不具备安装条件或安装条件不完善,如车位位于车库空地上,周边没有建筑;还有的充电设施的建设缺乏物业单位的支持和配合。

  该负责人表示,关于物业支持和配合的具体细节,尚在讨论中,将于近期发布。

  自用充电电价按属地用电性质收

  对于自用充电电价,细则提到,充电价格按照充电设施属地用电性质收取。

  其中,居民住宅小区内自用充电设施,按照北京居民电价标准收取,不执行阶梯电价;其他充电设施,按照北京一般工商业电价标准(非工业峰谷电价)收取。国家相关电价政策出台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

  在公用充电服务方面,政府将给予充电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0%的市政府固定资产补助资金支持,允许收取充电服务费用,收费标准正在研究中。

  据介绍,目前正积极推动市电力公司在售电窗口、车企在4S店建设充电设施,并向社会开放。

  目前,京城已完成100个快速充电桩及300个慢速充电桩建设。到2014年底,将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解决“里程焦虑”。届时,1000个充电桩每天可满足24000辆汽车的充电需求。

  现阶段市民可在全市46个电力营业厅办理公共领域电动汽车充电卡,充值后可在公用充电桩充电。(记者邓琦)

  ■ 相关新闻

  物业不配合安充电桩将“拉黑”

  昨日起,市住建委就小区安装充电桩的政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物业公司如不配合安装充电桩,将被“拉入黑名单”。

  据介绍,这份名为《关于推进既有居住区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是北京新能源小客车配套政策之一。

  《通知》要求,物业公司要积极支持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做好勘查现场、提供图纸、指认暗埋管线走向和现场施工等配合工作,不得借机收取费用。

  对于物业公司不配合或向购车人和安装单位收取额外费用的,住建部门将责令其改正,进行信用记分并公开曝光,这将影响物业公司将来的资质审核等方面。

  《通知》明确,自用充电设施由所有权人负责后期维护。租赁车位到期或不再使用充电设施的,所有权人应当及时拆除。

  安装充电桩是否会占用本来就紧缺的车位?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充电桩的体积较小,不会占用原有车位。(记者马力)

  ■ 官方发布

  新能源车摇号申请减少三成

  交通委网站昨日挂出2014年第3期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情况,其中,普通小客车申请人数为220多万人,增加19万多人。

  相比之下,市民对新能源车的申请热情有所下降。截至2014年6月8日24:00,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763个,与上期相比减少657个,减少三成。而此前,今年第二期摇号的新能源车申请人比第一期多了超四成。

  同时,单位购车对新能源车的申请数量也有所下降。本期有653家单位申请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1293个,上期则有855家单位申请2557个新能源车指标。

  据了解,个人及单位每月的指标数量为1666个,其中单位新能源车申请无需摇号可直接配置。

  上期参加新能源车摇号的人数大于指标数,中签比为90%,未配置的指标滚入本期。而从目前申请情况看,本期个人申请数为1763个,中签比为94%。不过,这些申请人还需经进一步审核,若有不符条件者被过滤掉,本期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或无需摇号。

  按照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结果将于本月25日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通过审核的可参加本月26日的摇号。

  北京现有新能源汽车6845辆,其中小客车3400余辆。

  通过摇号配置上牌的新能源小客车为320辆,5月份上牌的为216辆。(记者郭超)

  【购车补贴】

  细则明确,财政补贴的对象是消费者,消费者按照销售价格扣减补助后支付。其中,对于续驶里程超过250公里的电动车今年补贴5.7万,按照北京和国家补贴1比1的比例,消费者购买此类电动车共可获11.4万元补贴。

  【充电桩建设】

  根据细则,参与自用充电桩建设的单位包括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其授权经营的整车销售机构(4S店)、供电公司及消费者,充电桩的建设需经物业公司同意。整个安装过程分为4步。从用户报装到验收接电全过程在22个工作日内完成。

  1条件确认

  个人提供所需材料,到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4S店)办理购车充电条件确认手续,对方会与供电公司对现场进行用电、施工可行性勘查,并在7个工作日内出具确认书。

  所需提交5项材料:

  1.购车意向协议;2.申请人身份证明;3.固定车位产权或使用权证明;4.关于在停车位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申请(物业盖章同意);5.停车位(库)平面图(或现场环境照片)。

  2用电报装

  用户可自行或委托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4S店)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营销部提出报装申请,供电公司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用电报装及供电方案答复工作。

  3建设施工

  个人正式确认供电方案后,由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4S店)会同充电设施建设企业负责充电设施的安装建设,不含土建的充电设施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4验收接电

  充电设施安装完成后,个人需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营销部提出验收申请。工程检验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后,装表接电需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