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租车的“第一口螃蟹”你敢吃吗?

2014年06月11日 09: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面对不断上涨的油费、停车费、养护费,车主们还在用朝九晚五的血汗钱来养车吗?利用车辆的闲置时间赚钱,月入3000+,让爱车自己养活自己。”前些天杭州车主小林在微博上看到了这样一条广告,一时间被击中了内心,对这个叫PP租车的手机软件产生了浓厚兴趣。

  租车,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是时下刚露出苗头的P2P(个人对个人)租车,却着实是新鲜玩意。对于有车族来说,在车子闲置的时候把它租出去赚钱,无疑是一件具有诱惑力的事儿。而对于那些租车族来说,通过P2P渠道租车价格更实惠,何乐而不为。但是对于这样一种全新的租车模式,人们心中的疑虑或许依然大过兴趣。

  私家车出租能赚钱

  有些人觉得挺心动

  小林见到了那则广告后,立马打开了PP租车的官网了解情况。不过,他遗憾地发现,目前PP租车的服务范围只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不甘心的小林继续搜索,希望能找到在杭州提供同类服务的公司。不一会儿,他又搜到了一家叫做凹凸租车的P2P租车公司,可惜人家的手机APP才刚刚上线,目前也只在上海正式运营。

  小林和朋友们说了这件事儿,那些有车族们都显得跃跃欲试。他们互倒苦水,说起现在养车太累,光是油费、停车费每月都是上千元,有些人还得还车贷,几乎大半工资全都贡献给了爱车。如果平日里能把车子租出去赚点钱,真是一条非常轻松的“生财之道”。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轻有车族们非常“感冒”的P2P租车,目前在国内也算是新鲜事物。小林提到的PP租车,去年10月正式上线,经过大半年的运营,目前已经在北上广初具规模。而凹凸租车更“年轻”,今年6月5日,也就是几天前,才在上海正式发布。两家的操作模式大同小异,都是连接“东家”和“租客”的平台。

  事实上,这种私家车出租平台正属于当下大热的“共享经济”范畴。通过将空闲的资源进行出租,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率,从而获得利益。

  PP租车方面曾经做过调研,在北京、上海有17%的人愿意将私家车出租出来。这些车主的年龄大多在20—40岁,属于中低收入人群,拥有的是2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汽车,而且车龄大多在3年以上。对于他们来说,用车子的闲置时间来创造价值,能减少目前的用车负担。而按照PP租车的推广计划,未来一年内,这项服务很可能就将来到杭州。基于目前杭州限牌的情况,对于这种租车模式来说或许是不错的机会。

  租借的流程并不复杂

  手机上装个软件就行

  “月入3000+”,这个听上去有点神奇的应用究竟神在哪里,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PP租车的APP应用程序。

  这个手机软件的界面非常简单,首页内容叫“找车”,有一溜待出租的车型信息,与普通的租车公司没有多大区别,上面有车型图片、车辆信息、价格等等。不同的是,其中多了一项交车方式,有当面交车和自助取车两种,另外每辆车都跟着一个具体地址,也就是交车地址。用户可以通过搜索,按照租车时间、价格、交车位置、车辆品牌等不同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车子。

  记者将这里的租车价格与某传统租车公司在的报价进行了对比,大部分的价格都比传统租车低,比如其中一辆别克凯越单日租金为100元,比传统租车便宜49元;一辆标致307单日租金105元,比传统租车便宜52元。当然,也有一些价格高过传统租车公司的,比如一辆大众朗逸单日租金180元,比传统租车贵了13元。

  接下来有另外一个通道叫“用车”,这也是针对租客的内容。

  点开“用车”,租客需要上传个人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在这个页面上记者还看到了这样的提示“请确保驾龄超过6个月,且罚分未超过9分,必须确保本人开车,否则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并且您将承担相关法律风险,身份信息将用于购买保险。”

  另外一个重要通道就是“爱车出租”,在这个通道内,车主可以上传车辆照片、填写车辆信息、设定出租价格、注明交车方式,另外,车主也需要上传身份证、交强险、行驶证等相关信息。有意思的是,在车辆资料一栏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提示“真实信息会引起租客好感”。这么说来,那些“车东家”想要有个好生意,还是得花不少心思的。比如有亲和力的描述、更清晰好看的车辆照片。当然,想让自己的爱车更有竞争力,最好的做法就是把价格设定得比建议价格低一些。

  仔细一想又不太放心

  有不少风险需要考虑

  在完成了身份认证后,租客和车主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租赁车辆。而在接下来的使用过程中,租赁双方都有评价体系,这将成为其他租客或者车主的参考。但是,对于租赁双方,尤其是车主来说,令人无法放心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中最简单的原因就是:“我的车子借给别人不放心。”

  在PP租车的官方微博上,记者发现每条消息的粉丝评论数量都不多,并且其中有不少还是对这种私家车出租平台持怀疑态度的。有人说:“这年头连车子进维修店都能被偷换零件,还敢租出去?”有人说:“万一租客把自己的爱车弄脏了怎么办?”当然,更多人担心的还是这种私家车租赁究竟合不合法,万一发生了意外,风险究竟谁承担。

  我们也看到这些P2P租车平台已经进行了一些风险的规避。

  比如记者在凹凸租车官网上看到这样的承诺:“你的车通过凹凸租车的每一次出租,都有太平洋保险提供的高达200万元的额外责任保险,不影响车辆原有商业险。凹凸租车与权威认证机构系统对接,对每一个注册的租客进行最严格的身份认证。凹凸租车为你的爱车安装车载硬件,你可以通过App全程跟踪车辆,车况无死角,油耗无争议。”而对于租客来说,凹凸租车提供的200万责任险;对出租车辆的严格验车;以及全方位的客户热线支持和专业道路救援服务同样也是一重保障。在这些方面,PP租车的做法与凹凸租车基本相同。

  资深律师提醒:

  私家车租赁有哪些风险?

  事实上,在两家租车平台的细则说明中,我们都发现了不少非常细化的条款。比如涉及到超时时段的罚金标准;交通违章的罚单处理;违约金的标准;事故造成车辆停运的处理办法;各种车险如何生效等等。如此看来这样的私家车出租平台,似乎也并非完全不靠谱。

  不过在P2P租车平台的双方究竟需要承担哪些风险,记者还是就这个问题咨询了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的叶舒律师。

  风险一:租车人身份审查不到位。P2P租车平台往往声称“对每个注册租客进行严格身份认证”,但其作为普通民事主体,更多的是进行形式审查,并没有对租客身份进行实质审查的条件和能力。

  风险二:租车平台运营组织资质不明。P2P租车平台背后的运营组织是怎样的法律主体?其是否依法成立并拥有办理相应业务的资质?出借人往往怠于核实也难以调查这些。

  风险三:车辆使用难监控。少数租车平台和租客将车辆用于质押借款或非法营运等,一旦车辆被扣留、变卖等,即使出借人投保了盗抢险,也可能因不符合理赔条件而承受巨大损失。

  风险四:网站安全难把控。小型租车网站无力维护平台安全,大型网站易糟黑客攻击。一旦系统平台崩溃,出借人甚至找不到平台背后的运营组织。

  风险五:证据搜集难。租车手续简便,身处异地的出租人和租客往往不见面,也未签订书面协议,出借人手中缺乏用于诉讼维权的书面证据。

  风险六: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若车主存在过错,比如车辆本身存在安全隐患、租给无驾照的人或依法不能驾驶的人等问题,有可能被追究责任。

  鉴于此,建议尽快出台和实施相关政策规范,加强P2P租车平台监管、合理甄别筛选租车人、完善P2P租车手续、有效监控出租车辆使用情况、创新完善相应险种等,以保障P2P租车安全。(记者 周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