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凭两新车支撑:本田反击战雷声大雨点小

2014年06月11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对于本田来说,新款产品冷热不均,第九代雅阁难解心头苦闷,仅靠新品凌派和杰德维持销量的增长,而老款产品同比均为下滑,这是一个难言的痛楚,本田的反击,似乎并不是那么得力。

  但是否如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所言,东本要等到明年才见分晓。本田还将推出一些产品,但主力产品基本已经全部换代,本田的反击能有多大威力,让人质疑。

  日前,本田汽车发布了今年5月份在华销量数据,虽然同比增长了10.5%,止住了3、4月份的下滑势头,但是从产品销量结构以及新品效果来看,本田在华现状并不容乐观。

  本田反击,靠两款新车支撑

  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

  本田在华两大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虽然一直受限于本田产品线短的“精小”战略,但此前往往明星产品能独当一面,拯救一个企业,如果说东风本田是CR-V的话,那么广汽本田则是数代更替的雅阁。

  但在中国车市越来越多元化竞争的格局下,细分市场被逐步打透,车企业们无孔不入,挖掘细分市场,本田的“精小”战略,遭到当头棒喝,加之日系企业遭遇多重环境因素的打击,广本更是遭遇了建厂以来史无前例的严峻局面。

  随着凌派、杰德、第九代雅阁、第三代飞度等产品的投放,本田的反击战从去年就开始打响。那么在一波波产品投放之后,本田是否找到了中国市场的脉搏?新产品投放效果如何呢?

  5月份,本田在华的合资国产车型销量为60269辆(这个数据,基本上和上海大众朗逸一个平台一月的销量差不多),1至5月,广汽本田国产车销量为141513辆,同比下降1.4%,东风本田1至5月国产车总销量均为141164辆。

  直观来看,广本在下降,东本在上升,其实,透过细分车型来看,两个合资企业的最大亮点,是两款新车:凌派和杰德,这两款新车,成为本田在华销量的主要支撑。

  先从广本的凌派来看。5月份销量达到16242辆,而前5月总共销量达到66466辆。除此之外,广本没有一款车能上万辆,而前5月,除了凌派超过6万辆外,广本也没有任何一款车超过3万辆,第九代雅阁也津津2.78万辆。

  再来看东本,新品杰德,5月销量为5834辆,前5月销量为24951,在东本的销量结构中,是继常青树CR-V之后支撑东本的一大得势产品,对于这种“大两厢”的新概念车来说,这个成绩已经算是很不错了。除此之外,东风本田的销售结构也乏善可陈。

  从广本和东本整个销售结构看,广本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凌派,而雅阁、奥德赛、飞度不同程度的滑坡,尤其重量级新品第九代雅阁,让人唏嘘。

  老款产品不得力,销售冷热不均

  随日系车一起遭遇低迷的本田,显然难以接受被人踩在脚底下的滋味。曾经创造了中高级车市辉煌的广汽本田,下滑势头惊人,希望力挽狂澜,昔日的辉煌与此前的茕茕孑立差距太大,而东风本田起步晚,产品销售结构也不均衡,思域一直没卖好,CR-V成为东风本田的代名词。

  本田的两个合资企业最大的痛楚,是老款产品不得力,5月份和前5月的数据看,只有新品凌派和杰德是销售亮点,包括新雅阁在内,几乎全部产品市场表现同比均在下滑。

  先从广本看。第九代雅阁5月份的销量为7216辆,而去年同期为9043辆,前5月为27809辆,而去年同期为44477。第九代雅阁是去年9月份上市的,也就是说,这么一款创造过无数辉煌的B级车,在第九代这一代上,竟然销售不如上代即将换代时候的销售。

  这是广本最大的心痛,新到任的总经理水野泰秀表示,要重树雅阁威风,起码要占据日系B级车销量榜首,但从目前判断,半年的销量也就区区3万余辆,如果没有大的动作,难以实现。

  其次,如果说刚刚在5月底实现换代的飞度下滑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奥德赛、思迪、歌诗图的大幅下滑更值得关注。

  奥德赛5月份的销量为534辆,而去年同期为2159辆,前5月为3806辆,而去年同期为9510辆;歌诗图5月份的销量为2404辆,而去年同期为3901辆,前5月为9854辆,而去年同期为18425辆。而其他的理念和思迪同比下滑都超过50%。

  对比之下,广本老产品的销量下滑非常严重。

  相对而言,东风本田有常青树CR-V,不像广本的雅阁那么悲摧,CR-V前5月销量为78826辆,月均过万,超过去年同期,和杰德一样,为东本维持销量增长。除此之外,东本的其他产品乏善可陈。

  思域5月份的销量为3699辆,而去年同期为6178辆,前5月为23795辆,而去年同期为26116辆;思铂睿5月份的销量为351辆,而去年同期为639辆,前5月为2393辆,而去年同期为3567辆;而艾力绅、思铭5月和前5月同比都没有增长而是下滑。

  对于本田来说,这是一个难言的痛楚,新款产品冷热不均,第九代雅阁难解心头苦闷,仅靠新品凌派和杰德维持销量的增长,老款产品同比均为下滑,本田的反击,似乎并不是那么得力。

  但是否如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所言,东本要等到明年。本田还将推出一些产品,但主力产品基本已经全部换代,本田的反击能有多大威力,让人质疑。(记者 裴达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