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核心技术短缺 夏利转型仍得借外力

2014年06月17日 09:5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有消息称,丰田集团旗下大发汽车同一汽夏利接近并达成协议,将向一汽夏利提供自动变速箱,这些传动装置可能将用于一汽夏利新发布的骏派品牌,目前双方还在探讨合资投产小型车的可能。

  对于急于扭亏为盈的天津一汽夏利(以下简称“一汽夏利”)而言,寻求对外合资也许是弥补技术短板的最佳途径。

  一汽夏利方面并未对合资的传闻予以答复,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相关消息可以公布。但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造成一汽夏利与大发合作的隐情是,一汽夏利自主品牌技术孱弱,虽然一汽集团已试图改变其低端的定位,但由于缺乏新技术的导入和积累,一汽夏利依然难以摆脱核心技术缺乏的困境。

  合资依赖

  据媒体报道,大发汽车发言人不久前表示,大发未来每年将向一汽夏利提供3.6万台自动变速箱,搭载于一汽夏利1.5L排量车型上。根据盖世汽车网查阅的信息,夏利目前并没有搭载自动变速箱的车型,而威志车型最多为半自动变速箱。考虑到骏派D60搭载一汽夏利自主研发的CA4GA5发动机正是1.5L排量,且车型定位高于夏利和威志品牌,因而大发自动变速箱有可能会用于骏派。

  事实上,一直以来一汽夏利的主要利润来源只能来自天津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该公司持有一汽丰田30%的股份。但由于一汽丰田的销量下滑,一汽夏利的投资收益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前4个月一汽夏利销量为29432辆,相比去年的54148辆下滑46%,占一汽夏利销量八成的夏利系列则同比下跌43%。在去年一年,一汽夏利销量同比下滑近三成,导致2013年巨亏4.8亿元,利润下滑1503.44%。

  市场分析认为,夏利的失利已拖累了一汽夏利的整体业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一汽集团内部,一汽夏利位置十分尴尬,为了避免一汽旗下产品同业竞争,一汽夏利仅仅能生产利润微薄的低端经济型轿车,所以这一局面很难改变”。

  而最新的消息是,为了让一汽夏利重新焕发生机、扭转业绩,一汽集团已决意给一汽夏利全力支持。对一汽夏利的定位也从“经济型轿车基地”转变为“经济型乘用车基地”,这让天津一汽有了再度寻求外方帮助的可能性。

  此前,天津一汽副总经理党仁曾透露,夏利品牌可能会跟日本大发品牌合作,目前大发研发的最新发动机与夏利的耐用、经济省油特点不谋而合。

  在贾新光看来,此次天津一汽与大发的联手,更深层的原因是天津一汽曾有过和大发的技术合作基础,而依赖大发提供的核心零部件,一汽夏利也将迅速在自主品牌上有所突破,实现产品升级。

  技术短板

  事实上,对于旗下自主品牌,一汽夏利并非没有改变。日前,天津一汽夏利发布全新品牌骏派,旗下首款产品也正式定名为骏派D60。骏派的使命是为一汽夏利开辟新的细分市场,改变过去过于低端的固有品牌印象。骏派的品牌定位高于夏利和威志,主打A级车市场,这也是一汽夏利第一次进入这个级别的细分市场。

  资料显示,骏派D60利用威志NBC平台,1.5L排量车型所配备的天津一汽自主研发发动机,1.8L发动机来自丰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来自爱信。然而,由于长期难以得到来自一汽集团的有力支持,一汽夏利新产品沿用的技术平台仍然是丰田陈旧的平台,而骏派D60 1.5L采用的发动机也与一汽欧朗品牌同型号,毫无优势可言。

  据了解,一汽集团近年来着力打造一汽轿车,产品覆盖从低端入门的欧朗、奔腾到高端品牌红旗,对于天津一汽夏利却投入较少,导致了自主研发相对滞后,持续的亏损也让一汽夏利无力研发更多的技术。

  贾新光认为,无论是骏派的动力总成,还是试图引入大发的变速箱,都暴露出一汽夏利的技术短板。尽管在小型车方面,一汽夏利积累了不少经验,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持,自主研发能力并未形成。

  据悉,为了保证品质,骏派D60并非完全自主设计,而是汇集了“多国资源”,如外观由宾尼法利纳设计,底盘由英国MIRA公司调校,在日本开展整车试验……关键部件均由世界知名企业提供。“虽然采用多国资源成为车企研发惯用的方式,但这种完全外包的设计对于扶持自身的研发团队并无帮助,这也给天津一汽的自主研发埋下了隐患。”一位熟悉一汽夏利的分析人士称。

  按照一汽夏利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一汽夏利将推出SUV和CROSS在内的6款新车,产品数量将从目前的5款扩充到11款,全新品牌骏派的产品规划为A0级SUV车型、A级轿车和A级SUV三款车型,形成对A级及以下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

  “从目前来看,一汽夏利依靠自身的研发实力很难实现该目标。”贾新光分析,此次骏派向上拓展不仅是扭转夏利品牌低端形象的机会,更是一汽夏利在技术上的一次突围。

  挽救夏利

  实际上,对于一汽夏利而言,今年下半年骏派的上市成败是其生存发展的最后机会。根据一汽集团对一汽夏利的要求,在2015年前主营业务务必扭亏为盈,而是否盈利也直接关系到一汽夏利作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关键。

  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定,三年亏损就将直接面临退市,而一汽夏利去年主营业务已经出现亏损,今年新产品前4个月的销量依然没有好转。如果作为首款冲量产品,骏派D60的上市未能成功,一汽夏利将无退路可走。因此,骏派D60已成为一汽夏利背水一战的车型。

  一汽夏利预计,骏派D60内部目标是至少6万辆,这意味着D60今年将承担起一汽夏利近半的销量任务。不过,寄希望于SUV市场的增长,骏派D60想要成功并非易事。业内人士表示,天津一汽已经错过了新车上市的最佳时期,尽管新品牌是避免被边缘化的关键所在,但对于一汽夏利整体而言,并不能迅速改变其低端、廉价的形象,想凭借一款外包技术的产品跻身SUV主流阵营,骏派D60并无更多优势。

  据悉,骏派D60并不是一汽夏利旗下的首款SUV车型。去年,一汽夏利已推出首款SUV——N7。作为一款MINI SUV,N7售价区间为4.59万-5.39万元,是目前市面上非常便宜的小型SUV。然而,N7的市场反映并不理想,2013年的累计销量仅为2371辆,甚至不及别克昂科拉单月销量。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N7几乎处于停产状态,目前仅售出185辆,已经成为一款彻底失利的车型。

  此前,因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市场消费升级,一汽夏利已全面退出一二线市场,根据规划,骏派将重新回归到一线市场。“一汽夏利的渠道都已边缘化,此次依靠新品牌重新布局,也将成为一汽夏利扭转困局的关键。”贾新光分析。

  (记者 蓝朝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