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牌后杭州老旧车悲剧 13年宝马7系卖不到1万

2014年06月18日 09: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新车买来花了130多万,如今1万都卖不到,见过这样的‘跳崖价’吗?”这两天,阿华(化名)逢人就说。杭州限牌,给车市带来一系列变化。对于二手车来说,受影响最大的,当属车龄较大的老旧车型了。一方面,本地人买车需要指标,不能像过去那样自由过户了;另一方面,因排放等方面的要求,这些车想要落户外地,又受到诸多限制。能买的不想要,想要的买不了,杭州的“小破车”们,正经历最惨痛的一轮跌价。限牌前把旧车放着不肯卖的人,悔都悔死了……

  13年车龄的宝马7系

  卖不到1万元

  “曾经市区五套房,如今郊外一平方。”这是阿华目前的QQ签名。他说的,是那辆13年车龄的宝马740。

  阿华是杭州一家大型外贸公司的专职司机,给老板开了10多年车。2001年底,老板花了130多万元,买了一辆宝马740 Muffler——这几乎算得上当时市面上最好的车。车子买回来以后,阿华负责开车,陪着老板走南闯北。2008年,老板换车,想把740卖了,阿华舍不得。跟老板商量以后,他自己拿出了15万元,把车子盘了下来,740成了他的私家车。

  最近,阿华因为工作调动,不得不把这辆跟了他十多年的740卖掉。上周末,他跑到二手车市场,想问问这辆车还值多少钱。“去之前,我的心理底价是10万元。”阿华告诉记者,虽然车龄大,公里数不少(近20万公里),油耗也有点高(市区百公里20升左右),但这么多年来,自己对它关爱有加,车子看起来还像新的一样。最关键的,这怎么说也是辆宝马7系。“开出去,多有面子。”

  但二手车商的报价,惊得阿华“下巴都快掉下来了”——1万元,还得扣除过户费用!甚至,还有人“拒收”。二手车商告诉他,由于限牌的缘故,杭州的二手车集体跌价,特别是那些排放标准国Ⅲ及以下的老旧车。而这辆740,排放标准只有国Ⅱ。

  阿华只好悻悻回家。“2001年,买车的130万元,可以在杭州买5套中等户型的房子了。可现在,它连杭州郊区1个平方米都不值了!这跌价速度,真比得上跳崖了!”阿华半开玩笑说。

  杭州的老旧车

  限牌后跌惨了

  本周一,记者来到了杭州汽车城二手车市场。与之前相比,记者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市场上的老旧车,几乎绝迹。而限牌以前,特别是3月份前后,低价老旧车辆,还是这里的热门交易品种。

  限牌之前,杭州人想买二手车,可以直接过户并获得新牌照。限牌后,杭州的二手车交易细则逐步明确,现在想买二手车,只有两条路:要么,车主本来就拥有上牌指标;要么,就买备案二手车。

  “备案二手车总量有限,总有一天会卖光。这就意味着,今后杭州人想换车,旧车除了卖给有指标的杭州人外,就只能过户到外地。可是,多数地方对转入二手车是有排放限制。例如,浙江的其他地区,都只允许国Ⅳ或以上车型转入。国Ⅲ车型,基本只能卖往外省,而国Ⅱ车型,目前只有新疆、云南等少数省份的部分地区能够转入。这就导致了,有杭州上牌指标的人,不愿买老旧车;愿意买老旧车的外地人,却因为转入制度的限制无法买入。与限牌前相比,老旧车的市场骤然缩小,跌价甚至被车商拒收,也就在所难免了。“杭州易首二手车行的倪良永告诉记者。

  记者询问了多家杭州的二手车商,与限牌前相比,国Ⅲ排放型的二手车,下跌了约40%。而国Ⅱ排放车型,价格甚至下跌了60%~80%。以阿华的宝马740为例,油耗大、维修贵的进口车,在二手车市场本来就不受欢迎。而这辆宝马740的排放又是国Ⅱ标准,跌幅就更大了。限牌前,这辆车尚能卖到5万元左右的价格,限牌后,身价缩水成不到五分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还愿意买老旧二手车的,多数是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杭州信诚车业的邓力翀告诉记者,最近他卖出的几辆杭州二手车,情况都类似。“先将车从杭州转到嘉兴,上嘉兴牌,再开回杭州。目前,异地上牌只限杭州人,但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暂时不受限制。可今后,一旦外地收紧政策,或者提高排放的转入标准,这招行不行得通,就很难说了。”

  杭州的老旧车往哪里去

  这是个问题

  最近,杭州人陈先生想把自己开了近10年的小面包车卖了,换辆新车。但他很快发现,这并没有想象的容易。“跑到二手车市场,问了一圈。一听说我车子的年份,都摇头!”如今,对于陈先生来说,这辆破破旧旧面包车成了“鸡肋”:卖吧,没人要;继续留着吧,每年的保险、养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随便一丢,违停不说,还有风险。

  据记者了解,杭州还有一些车主,因为自己的旧车跌价厉害,暂缓了置换新车的计划。“反正现在卖旧车亏得多,还不如再开一段时间看看”,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想法。

  “以目前27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来看, 杭州每年有约15万辆车进行置换。限牌前,置换下来的旧车,既可以在本地流通,也可以卖到外地。限牌之后,本地流通这条路,基本行不通了。这些车何去何从,是个问题。”平安好车杭州总经理章铁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章铁行表示,杭州限牌政策落地之后,通过各种渠道流往外地的二手车数量猛增。但是,由于异地车辆流通限制较多,费时费力。“比如国Ⅱ车,想卖到云南,必须把车开过去落户。中间产生的运输、交通等费用,无疑增加了买卖的成本。此外,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认证标准的差异,也增加了二手车流通的难度。例如,车辆的排放标准,环保部门与车管部门之间有两套体系。同一辆车,有时候在环保部门被认定为国Ⅲ,可以过户;却在车管部门被认定为国Ⅱ,最终无法过户。”

  而对于汽车来说,除了生产、使用,它的归宿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以目前政策,很多车主想换车了,旧车只有报废一条路。可是,有些车虽然年份长,但车况还是不错的,白白报废确实可惜。”章铁行表示,“此外,我国车辆的强制报废制度,漏洞不少。车辆非法拆解、非法报废的状况,依然比较普遍。因此,如何让二手车通畅流转,是亟待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记者 赵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