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车多种技术路径并存 插电式混动更契合中国市场

2014年06月19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的三驾“马车”。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更贴合中国市场。

  新能源车推广提速

  6月17日,工信部发布了今年1-5月汽车工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5月,汽车产销分别为992 .80万辆和983.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7%和8.97%。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乘用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不完全统计,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70辆,同比增长98.32%。其中,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014辆,同比增长567 .11%,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539辆,同比减少4.26%;生产纯电动乘用车1851辆,同比增长176.68%,纯电动商用车366辆,同比减少了29.21%。

  尽管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能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增表明,在多项政策的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提速。

  据悉,工信部曾于5月21日邀请了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或区域的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意见,建立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录。专家表示,这将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全国市场,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受此利好,多家汽车企业近期都加大了新能源车的开发和推进。

  6月16日,有消息称,在特斯拉汽车决定向竞争对手提供专利后,日产和宝马有意与特斯拉进行谈判,合作建设充电网络。6月17日,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透露说,北汽计划在7月份推出纯电动车型绅宝EV。

  沃尔沃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了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后,日前也加快了推进的步伐。据悉,S60L混动版概念车是中国市场同级别车型中首款可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在华上市。另外,全新沃尔沃X C90的高配车型也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多种技术路径并存

  在业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三驾“马车”。我国去年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指出,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就是符合条件的上述三类汽车。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还是燃料电池汽车,目前都还在技术改进和逐步推广阶段,而几种技术的发展速度也存在差异。这种差异的来源包括技术瓶颈、配套设施限制、政策倾斜和市场认知程度等多方面的影响。

  所谓插电式混合动力,指的是在原混合动力的基础上换了一个较小的锂电池组,用于充电和回收能量,当电能耗尽时再回到汽油机的混合动力。在全球范围内,目前沃尔沃、丰田、通用等巨头都已经将新能源车开发重点放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上面,而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也有一批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面世。

  纯电动汽车则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的车辆。由于对环境影响相对传统汽车较小,其前景被广泛看好,但当前技术尚不成熟。而燃料电池汽车的工作原理是,其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的电能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而不是经过燃烧,直接变成电能,但是由于成本过高,短期内很难商业化量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上述三种技术路径外,新能源车还有其它多种实现方式,至于哪一种技术路径能成为市场主流,大部分汽车企业认为,应该同时发展多种路线的新能源汽车战略。

  中信证券研究员许英博就曾表示,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方向取决于需求和供给的变化。而上海汽车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专家章道彪章道彪则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多元化发展不意味着没有终点,建议我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出发点是既要有利于于能源安全和环境友好,又要结合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还要在经济上有竞争力。

  目前,业内对于未来新能源的市场方向观点较为一致———不同动力系统的新能源车将形成多个层次,兼容并蓄。毕竟,任何一个市场都是由众多细分市场组成的,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

  插电式混动更贴近中国市场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似乎更契合中国市场。

  在研发新能源车的道路上,各国汽车业经过无数曲折和弯路,在2010年前后,就动力能源技术的“路线图”达成了共识,由近及远的排列分别是:一,传统汽车的高效动力总成和生物柴油、乙醇等生化燃料;二,混合动力;三,纯电动车(只适合作短途);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增程式电动车;五,氢燃料电池车。由于氢能源蕴藏丰富、排放为零,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方案。

  专家认为,在这幅新能源蓝图当中,结合目前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相比纯电动车,发展混合动力技术是距离目前最近,也是最靠谱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合肥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潘轶山教授表示,混合动力车,尤其是插电式混动,正遇到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机。混合动力有着电动汽车的很多优点,同时绕开了纯电动车的一些发展困境。混合动力车在节约能源、减少排放、降低使用成本上效果显著,在汽油越来越贵的情况下,省钱成为它的一大卖点。而且,混合动力车并没有续航里程的问题,两套系统的自动切换使得这种汽车的用途扩展成为可能,也不必过分受到充电设施的限制。

  正因为如此,沃尔沃汽车集团电驱系统项目经理乔纳斯·卡佩森乔纳斯·卡佩森称,“通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发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目前市场上最实际、最贴合市场需求的车型。”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认为,混合动力应该是中国当前的有效选择。一方面,当前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较为成熟,成本增加相对较少且节能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它基本不改变驾驶方式,产业化条件要求相对较低,不需要另建基础设施。另外,通过混合动力技术的不断应用,可以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为纯电动汽车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