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拿什么打天下?中级车各出绝招

2014年06月19日 09: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是中级车爆发的一年,多个车企都发布或迎来一些重磅车型的全新换代,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车也投放到国内市场。中级车历来是各大车企在中国车市的必争之地。回望去年,在占市场份额5成以上的轿车市场中,中级车就占了6成左右。

  今年也有不少新趋势,同平台不同车型、一个汽车品牌旗下多个中级车型……一时间,中级车的数量多到眼花缭乱,消费者到底怎么选择才好?下面,记者将简单分析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汽车品牌中级车战略,以及目前市场最新及主流的中级车,从中或可得到一点启发。

  大众:平台战略大获成功

  大众可以说是运用平台战略最成功的车企,中级车车型之丰富几乎涵盖了各个细分市场。通过平台战略的运用,灵活地推出不同品牌、不同外观、不同内饰、不同动力的车型,占领不同的市场。大众旗下的中级车大家最熟悉的朗逸、速腾就不用说了,还有朗行、斯柯达明锐、宝来等,有多少汽车品牌能同时拥有这么多的中级车型,而且有不少同平台衍生出来的车型,还能都卖得不错?大众确实做到了。用强大的品牌力来做后盾,再加上中国车市确实对中级车市场需求甚大,大众靠中级车群攻战略,目前在中国可以说锋芒最盛。

  朗逸

  亮点:朗逸全系标配ESP系统,除此之外,高配车型还配有多媒体系统、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真皮座椅加热、坡起辅助、前排头部气囊、大灯随动转向等功能。丰富的配置如今已经不算什么,关键朗逸的空间能够被消费者所认可,这是很难得的。因为目前中级车普遍存在的一个缺点,就是空间不足。如果说外观的话,大众的家族脸谱设计,那是乏善可陈。当然还有朗行,从名字就可以看出两车的关系不一般,相当于定位更加年轻、理念更加超前的朗逸两厢版。

  点评:就拿今年1-4月份的销量来看,15万辆的销量相当于平均每个月3万多辆,这让其他竞争车型难以超越。简单地说,朗逸是产品与品牌力的完美结合。

  速腾

  亮点:速腾一共有1.6L、1.4T和1.8T三种动力版本共10款车型,其中1.4TSI车型包括了时尚豪华及旗舰5款配置,主打的是小排量大马力。新速腾基于北美大众NCS的新一代捷达车型,轴距2651毫米比上一代增加73毫米,而内部有效空间增加61毫米,并全部用于后排腿部空间,因此空间已经成为一个亮点。速腾两年前上市之时也颇具争议,主要就是因为原来的多连杆独立后悬被扭力梁后悬挂替代。尽管运动性能有所下降,但在实用性方面来讲,还是有很大的上升。

  点评:悬挂减配到底中国消费者在不在意?肯定会有,但从销量来看影响并不大。也许大众很清楚地意识到,买速腾的中国消费者更在意的是家用的实用性。

  斯柯达全新一代明锐

  亮点:刚刚上市没多久的全新一代明锐是上海大众首款MQB平台车型,搭载大众汽车集团全新EA211发动机,提供1.4TSI和1.6升两种动力选择,匹配以7挡DSG双离合变速箱、Ti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和5挡手动变速箱。

  全新一代明锐在车身尺寸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长宽高分别增加了90毫米、45毫米和1毫米,因此,新车的轴距也得到大幅加长。除了在车身尺寸和平台上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全新一代明锐的外观和内饰也较现款车型焕然一新。外观方面,全新明锐高配车型融入了LED日间行车灯,新车的天窗尺寸有所增大,并采用了全新的开启样式,掀背式的后备箱开启被保留了下来。而且,明锐在高配车型上还配有自动泊车功能,大大提升了消费者在日常用车时的方便性,在中级车上比较少见。

  点评:全新一代明锐受到大众很高的重视,可以说是重要的战略车型。

  北京现代

  北京现代的中级车战略也可以说是走在前面的。如果说以前伊兰特这个老将一直征战沙场还做得不错的话,从朗动上市开始,北京现代开始填补中级车细分市场,以充分扩大在中级车阵营的竞争力。所以,才出现了实际是三代同堂的伊兰特、悦动、朗动阵营,成为了销量的主力。不过,这还不够,北京现代还推出了一款定位比较特别的车型——名图,定位于朗动与索纳塔之间。如果说北京现代更多地把定位于名图和索纳塔同共征战中高级车市场的话,12万多元的起步价,实际上名图在中级车市场的竞争力也非常明显。在中级车市场这方面,北京现代如今可以说有十分充足的车型和竞争实力。

  朗动

  亮点:在动力方面,朗动全系共搭载了1.6L与1.8L两款发动机。而且,不仅自动挡车型搭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系统,手动挡车型也是史无前例地搭配了一套6速的手动变速箱,在节油方面更胜一筹。另一方面,在现在同级车型不断升级配置的情况下,朗动提供的配置也十分丰富,甚至接近中高级车型。比如ESP、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一键式启动等一应俱全。不过有几个实用配置更值得一提,一个是电动座椅、带等离子发射器功能的双区空调,更实用的是还有后区空调。此外,胎压监测系统也搭载在朗动车型上。

  点评:朗动可以说开创了北京现代中级车品牌向上之路,漂亮的外观和在同级车型中异常丰富的配置,是吸引人的主要卖点。

  名图

  亮点:车头的镀铬条、氙气大灯搭配LED日间行车灯、17英寸的轮毂、粗壮的双排气筒等,明显是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所打造的车型,有许多国人喜欢的元素。从外观上看,与索纳塔相比更大气沉稳些,也适合商务用车。搭载的是1.8L Nu发动机,这也是北京现代最新的发动机。另外,配置也十分丰富,智能钥匙一键启动、座椅记忆功能、倒车影像功能的液晶显示屏、TPMS分轮显示胎压监测系统等等,一应俱全。

  点评:名图不图时尚动感,但足够大气。如果对操控要求不大的消费值得考虑,名图的丰富配置在中级车来说有点逆天。

  悦动

  亮点:新悦动对包括前格栅、前大灯、机舱盖、门把手、轮毂、尾部装饰条等13项外观设计进行了改进。新悦动的一大亮点是全系标配折叠式遥控钥匙,此外,全新应用的前排侧气囊、超级仪表盘、导航仪等配置。在内饰方面,悦动有科技感十足的蓝光内部照明,双开启电动天窗,以及真皮材料座椅等。而2650毫米的轴距所带来的内部空间还算可以。

  点评:现在伊兰特车型只有寥寥两款,而且只有1.6升的发动机版本。但如果对价格比较敏感的话,相对于朗动来说,悦动的价格更低一些,空间、动力各方面也足够。

  长安福特

  新福克斯

  亮点:新福克斯外观凶猛,内饰的中控台样式也较经典款福克斯焕然一新,内饰的运动气息更加强烈。动力方面该车表现出色。新福克斯搭载1.6升 Ti-VCT和2.0升 GDI汽油直喷发动机,1.6升发动机取代了现款车型的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25马力,峰值扭矩为159牛·米;而2.0升的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较之现款2.0升车型高出了29马力,达到了170马力,峰值扭矩202牛·米。变速箱方面,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

  点评:新福克斯在动力、操控性方面拥有出色的表现,只是尽管有所改善,车内空间仍然还点让人纠结。

  丰田:兄弟车型共同征战

  以前丰田的中级车型并不多,卡罗拉是最为成功的一个。如今,丰田也在一定程度上学习了大众的平台战略,属于同一个平台的雷凌、卡罗拉将在一两个月内上市,分属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而这两个车型其实就是模块化、平台化生产的结果,通过车型的不同消费者人群,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定位,从而将两款车作出区分。至于有许多人预测到底将来谁的销量最好?其实这对于丰田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两个车型都能够取得既定的目标,这就能够共赢了。

  雷凌

  亮点:定位为“新感观领秀中级车”的雷凌,基于丰田全球至新至先进的MC平台打造,专为中国消费者深度定制。雷凌前脸采用“Keen Look”这一丰田汽车最新家族脸谱设计。雷凌的整体设计比较讨人喜欢,一条醒目、张扬的镀铬亮条从徽标向两边散发开去,强化了雷凌醒目、张扬的前脸特征。雷凌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30毫米、1775毫米和1480毫米,轴距达到2700毫米,可以说空间已经成为了雷凌的一大亮点。

  点评:雷凌定位更偏向运动,个人理解较卡罗拉的消费群体更年轻化、更个性化。

  卡罗拉

  亮点:将在6月19日上市,新车推出12款车型,动力方面提供1.6升和1.8升两款发动机,有手动和8速S-CVT无级变速箱两种选择。外观方面,国产的新一代卡罗拉与海外欧版车型基本保持了一致,前脸采用了V型的镀铬中网设计,整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30毫米/1775毫米/1480毫米,轴距2700毫米。

  在配置方面,新车标配ABS+EBD、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动带加热功能外后视镜、前排双气囊和前排双侧气囊;除最低配车型外,其余车型标配电动天窗;而1.8L的车型还配备了备有VSC电子车身稳定系统。

  点评:与雷凌相比,官方把卡罗拉的定位更偏向于高级感和豪华感。另外,全新8速S-CVT无级变速箱也是一大卖点。

  上海通用

  上海通用旗下拥有别克和雪佛兰两大品牌,组成的中级车阵营不可小视。不仅别克凯越曾多年问鼎中级车桂冠,还有科鲁兹、英朗这些车型。其中,别克和雪佛兰分别有凯越和科鲁兹这两款车型长期进入轿车销量前十名,实力可见一斑。不过,上海通用旗下的品牌并没有组成阵营式的抱团方式,更多的是单打独斗,只是在车型的风格上,仍然有家用、时尚、年轻化方面的分工。

  别克凯越

  亮点:一直以来,凯越在外观上的变化并不大,几次改款也只是小改动,主要涉及的是内饰和配置等方面。如新凯越搭载了通用旗下入门级车型常用的VoiceLink语音控制信息娱乐系统,车型尺寸也没有变化,但在做工上有明显进步。在中控台,车门大量采用软性材质,电动后视镜调节为全系标配。在动力方面,2013款凯越全面更换为1.5升发动机。虽然排量变小了,但这款新的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3千瓦/6000转,比老的1.6升发动机还略大。

  点评:绝对的家用轿车实力派,多年的冠军地位就摆在那里。不摆新潮,也不太讲究运动,主攻性价比。

  英朗

  亮点:与凯越不同,英朗走的是运动路线。英朗有非常丰富的车型,既有1.6升、1.8升的自然吸气版本,也有1.6T的发动机可供选择,而且手动、自动挡也有许多版本,目前多达13个车型。英朗外观漂亮,颇具运动范。而且,英朗还有XT和GT之分,前者属于两厢掀背车型,后者GT属于三厢车型。不仅如此,XT与GT也有一定定位差异,英朗GT更加稀稳重,顶配动力强劲,空间宽敞,被誉为“小君越”。而与英朗XT则更接近年轻人的审美观,迎合的人群也更加广泛。

  点评:英朗有许多丰富的车型可以选择,一直变化不太大,缺乏新鲜感。喜欢时尚感、运动感的年轻人群,可以考虑。

  科鲁兹掀背车

  亮点:与三厢版车型相比,科鲁兹掀背版除了较三厢版略短一些之外,其他方面的尺寸均等同于三厢版。而且得益于两厢的设计风格,新车在行李箱常规空间上略胜一筹,同时经过后排座椅的翻倒处理,它将获得最大883升的拓展空间。另外,相比于三厢版车型,两厢版车型在行李箱储物方面的自由度更高。此外,动力也是亮点,新增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全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属于首次引入科鲁兹车型。

  点评:开辟了年轻人中级车的新选择,比三厢版更年轻化更时尚化,就是现在只有三款车型选择少了点。

  马自达:独具一格打天下

  马自达最新的中级车昂克赛拉上市没多久,这可是一个被寄予厚望的车型。为了让它能够上市成功,长安马自达在今年2月份就停产了马自达3经典款和马自达3星骋,以腾出产能给昂克赛拉。其实,马自达目前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再多一个中级车可以征战了,但它也同时对这款新车信心十足。因为,马自达有自己独特的“魂动”设计以及“创驰蓝天”技术。单靠独具一格的风格和技术,能否帮助马自达重获新生?还有待考验。

  昂克赛拉

  亮点:作为长安马自达第二款全面应用马自达全球革新技术“创驰蓝天”(SKYACTIV TECHNOLOGY)的国产车型,昂克赛拉搭载了“SKYACTIV-G”1.5升和2.0升两款高压缩比汽油直喷发动机,匹配“SKYACTIV-DRIVE”6速手动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原款相比,昂克赛拉配置有了很大的丰富,全系标配了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昂克赛拉从豪华型开始为8款车型全面提供了“MZD CONNECT”马自达悦联系统(3款舒适型可选装),该系统包括7英寸中央信息显示屏、中央控制人机交互系统。

  点评:马自达一直特立独行,此次的新作昂克赛拉也不例外。从产品来看,昂克赛拉实力不俗,关键在于如何把已经小众化的品牌再次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作快速提升,这成为考验长安马自达销售团队的关键所在。

  本田:

  为中国专门研发

  原本一直以引入全球车型为代表的广汽本田认为,靠引入国际成熟车型,再针对中国市场加以适应性调整的方式已经难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复杂的用车需求。因此,凌派这款车型首次“从中国出发”,彻底改变了本田将海外车型直接导入中国市场的模式。其实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而进行研发全新车型这种战略,如今已经逐渐成为潮流。从目前凌派的销量来看,证明广汽本田这一步走对了。

  凌派

  亮点:这款广汽本田为中国消费者需求而打造的全新车型,其许多方面都比较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首先就是空间需求,凌派车身长4650毫米、轴距达2650毫米,行李厢达到了588升的空间。动力方面,凌派搭载1.8升自然吸气i-VTEC发动机,配备智能5AT变速器。而1.8升车型官方综合工况法油耗为6.7升/100公里。

  在配置方面,凌派也有创新。首先是智能屏互联系统。该系统使用了超大7英寸彩色多点触控屏。通过连接智能手机,即可实现通过手机APP进行新闻浏览、娱乐播放、游戏休闲、即时通信等。另外,还有广角倒车后视影像系统、智能一键式启动系统以及ECO智能绿色节能辅助系统等。

  点评:凌派可以说打响了广汽本田复兴的第一炮。如今在第九代雅阁还没有发挥出真正实力的情况下,凌派成为支撑着广本的一大主力。

  东风日产

  轩逸

  亮点:东风日产把这款轩逸称为“史上最强中级车”。轩逸主要在四大方面拥有领先优势:搭载新一代发动机与全新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组成的Pure Drive动力系统,将百公里油耗控制在6.2升;680毫米行政级后排空间,1760毫米超宽车身与2700毫米超长轴距,媲美中高级车的宽敞空间;980Mpa核潜艇级超强钢,打造出日产高级车标准的UHSS超高刚性车身;还是一款配备了前后豪华晶钻LED灯的车型。

  点评:前所未有的空间表现,以及CVT无级变速器所带来的省油效果,是轩逸能够快速在市场站稳脚跟的根基。只是相对如今新人辈出的中级车市场,轩逸的外观稍显中庸。(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