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期间严查酒驾 代驾公司或迎世界杯"盛宴"

2014年06月19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交警提示世界杯期间将严查酒驾 代驾公司或迎来世界杯“盛宴”

  随着巴西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进行,到酒吧看球成为众多球迷们消遣聚会的最佳选择。不过,球迷们小心了,在您为进球干杯的同时,一定不要酒后驾驶。根据佛山交警最近的提示,佛山交警部门从即日起到7月15日大力加强球迷酒吧观赛场所和周边区域的巡逻管控,加大检查密度和频率,保持高压态势。交警部门对酒驾的高压态势,不仅保证了路上的行车安全,也成就了代驾公司的世界杯“盛宴”。根据多家代驾公司反映,世界杯开赛后,深夜至凌晨时段代驾业务大增,日接单总量普遍增幅三四成,有的规模不大代驾公司一个凌晨下来都有近30单的接送服务,而代驾的客户主要就是球迷车主。

  交警:

  逢车必查、逢疑必查

  佛山交警官方微博日前专门发出提示,目前正值巴西世界杯酣战之际,预计比赛期间群众聚集观赛,饮酒活动较为频繁,酒驾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为了进一步加大对酒驾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酒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佛山市交警部门从世界杯开幕式起到7月15日零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酒驾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据了解,交警查酒驾的行动将围绕重点区域,特别是在近一两年来辖区酒驾违法事故多发区域展开;同时,在重点路段,如城区酒吧、酒店、KTV、休闲娱乐场所、外来人员聚集区周边路段为重点,乡镇内餐馆大排档以及城乡结合部周边路段均将分布力量值守。

  另外,交警部门特别将盯住重点时段。比如,世界杯足球赛的赛事安排为凌晨0时至6时,查酒驾行动将以小组赛关键场次,强强对抗的比赛场次为重要时间节点,以凌晨2时至6时为重点时段。而警方检查的重点车型,城区将以小轿车、吉普车、轻型面包为重点,乡镇农村地区以摩托车为重点。

  据悉,各级交警部门将协调治安等警种开展联合行动,采取定点检测检查,流动巡逻,异地用警等方式,机动布设执勤点,灵活变化时间,增加行动频次,做到逢车必查,逢疑必查。

  代驾:

  有公司业务量翻倍

  世界杯与严查酒驾的影响两相叠加,代驾公司获得了丰厚回报。记者看到,在佛山创意产业园的酒吧区,一场比赛结束后找代驾回家的球迷车主相当多。

  “每天都有20多单酒后代驾的服务,都是凌晨我们到酒吧去接送顾客,而世界杯之前只有几单生意。”南海一家小型代驾公司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不同代驾公司负责人或司机反映的情况,世界杯期间代驾业务总量增长三四成是普遍现象,有的与酒吧关系好的代驾公司业务则是翻倍增长。

  记者了解到,不少代驾公司的业务变化受事件性节点影响相当明显。世界杯前,有的代驾公司曾经常出现业务量为零的纪录,而近段时间的感觉却是“忙不过来”。

  与此同时,代驾的费用也应声而涨。由于目前代驾市场比较混乱参差不齐,价格收费也难有统一标准。但在世界杯之前,记者了解到代驾费用10公里以内普遍是50~80元,但世界杯期间100元以上基本是常态,记者电询的代驾公司中,还出现过150元的报价。

  车主:

  代驾非最佳选择

  对车主而言,代驾并不是酒后回家的首选。上面提到的价格不菲是原因之一。记者随机致电南海一家代驾公司,询问凌晨1时从禅城惠景城到罗村时代倾城的费用,对方给出的价格为200元。而这段距离打车的单程费用约为50元。车主熊先生认为,代驾费用明显高于打车费用,还不如把车就近停放在安全地方再打车回家,第二天来取。

  另外,如果车主单独回家,招来代驾也会有安全方面的担心。车主陈先生介绍,自己不找代驾的主要原因,就是对方不认识,公司也不知道在哪里,很缺乏安全感。

  而代驾司机层面,其实也有对深夜代驾安全方面的担忧。为稳妥起见,一般代驾司机出门代驾往往也是“裸代”。即仅带够前往车辆所在点的零钱,只带手机,银行卡、金银首饰等一般不会带在身上。

  趋势

  代驾能否持证上岗?

  尽管世界杯为代驾公司短期内带来了大量业务量,但长期而言,代驾公司仍处于难以成长壮大的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提供代驾服务的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二是专业代驾公司;三是无正规手续的个体户;四是一些金融机构为其会员或消费人群提供的增值服务。本地较大规模正规汽车租赁公司,一般提供的代驾业务多为同时提供租赁车和代驾司机,这项服务安全性高,公司会购买服务相关的保险,并有实力承担突发的各种损失,但和车主日常遇到最多的酒后找代驾需求不相符。专业代驾公司多数规模较小,成员以兼职为主,但服务相对规范,不少会承诺承担代驾过程中其自身原因造成的罚款或其他损失。不过很多专业代驾公司不提供书面协议,定价随意性较大,其各项承诺是否能保证实现车主难以确认。目前,更多的代驾形态是个体户运作,既提供无正规运营手续的“野鸡车”,也可以单独提供代驾服务。但这一方式更容易令车主缺乏安全感,代驾服务也没有协议、没有保险、中途闯红灯还得车主自己负责。

  代驾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不是没有规范发展的希望。2012年时,主管部门、相关协会就曾致力于推动设立代驾服务行业的配套培训体系和监管措施,北京也曾给培训合格的安全代驾员颁发了岗位能力培训证书。只是,目前代驾人员的持证上岗模式并没有在全国铺开。资深媒体人胡恒认为,代驾人员持证上岗是可以考虑的模式。车主在寻找代驾人员时,最好找正规的企业,并且最好能签订代驾协议,对代驾服务责任承担等方面进行约定。(文/记者王鹏 图/记者龙成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