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奔驰怀挡是与非 独特细节遭遇水土不服

2014年06月19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奔驰一向引以为豪的“怀挡”设计,通过“直接选挡”(Direct Select)系统,方便驾驶员更加快捷地从D或N挡换入R挡,却因为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而面临“危机”。本可以灵活侧位泊车、在狭小空间内移动车辆的独特设计,仍需要“现地性”的改良和变化,好在一向高傲的奔驰,这次做出了及时回应。

  “新一代的奔驰产品,以及未来即将换代的车型,都会采用怀挡设计,这是既双炮筒仪表设计以外,另一个家族符号的设计。”位于北京市东南三环奔驰4S店的一位客户总监说。

  据该总监预测:针对质检总局对奔驰“怀挡”的警告,奔驰方面已经做出回应,“但应该不会大范围召回”,可能会在怀挡设计中,增加对消费者的提醒,并落实到产品使用手册纸面上。

  “因为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客户误操作的前提下,我们肯定会尊重车主的驾驶习惯,但不等于放弃这样的设计。用惯了怀挡的车主,都表示操作很方便。”该总监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误操作造成损失的例子。”

  奔驰引以为豪的独特怀挡设计

  怀挡“撞了”雨刮器 奔驰怀挡有口难辩

  据了解,目前运用“怀挡”的进口和国产奔驰车型,包括奔驰A级、奔驰B级、奔驰CLA级、奔驰E级、奔驰S级、奔驰M级、奔驰GL级等,可谓全系标配。

  5月30日,质检总局发布了进口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风险警示通告。质检总局通报称:“近期,山东、天津、北京等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对进口奔驰汽车实施入境检验时发现,奔驰多款“怀挡”车型,在低速行驶状态下,无需按解锁键或踩制动踏板等其他操作,即可由D挡直接推至R挡。尤其是其怀挡式换挡杆与我国绝大多数车辆雨刮器操纵杆的安装位置和操控方式相同,且外形极为相似,极易发生误操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了国内多个汽车垂直网站的车友论坛,对奔驰怀挡反映的问题做了相应统计:因为不习惯使用怀挡设计,而造成误操作的案例寥寥无几。倒是很多奔驰的用户在习惯了怀挡设计后,驾驶其他非怀挡车辆时,屡屡误拨了雨刷器。

  针对质检总局,奔驰方面快速地给出了回应:“已经着手采取相应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我们将在车辆换挡杆位置悬挂标牌做出提示,并在产品资料当中突出相应的内容;同时,对于现有客户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告知”。

  与此同时,奔驰还特地解释和强调:方向盘转向柱换挡(怀挡)的车辆,均配备电控“直接选挡”(Direct Select)系统。在车辆时速低于11km/h,“直接选挡”(Direct Select)系统可以协助驾驶员更加便捷地从D或N挡换入R挡。这个功能有助于驾驶员在低速状态下进行频繁换挡的操作,例如使车辆驶离雪地或者泥泞道路等情形。而当车辆时速超过11km/h时,电控锁止模式将会自动开启,车辆则无法实现由D挡到R挡的直接转换。

  奔驰一向以为豪的“怀挡”设计,通过“直接选挡”(Direct Select)系统,方便驾驶员更加快捷地从D或N挡换入R挡,却因为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而面临“危机”。本可以灵活侧位泊车、在狭小空间内移动车辆的独特设计,仍需要“现地性”的改良和变化,好在一向高傲的奔驰,这次做出了及时回应。

  电控锁止模式启动

  支持怀挡设计居多 安全隐患仍需杜绝

  怀挡的设计更多的见于早期的美国品牌,例如进入我国多年的别克GL8。近年来奔驰的新款车型均全面更换怀档,其原理与座档一致,都是拨杆式,利用不同拨位传递信号给变速箱挡位控制器。只不过位置从传统的中控台下方,移到了方向盘右侧。

  针对奔驰怀挡设计的讨论,论坛中的声音“多姿多彩”。有网友表示:“本来在宝马3系、凯迪拉克XTS和奔驰C级中选择,结果看到奔驰是怀挡,当即放弃,这不是开GL8么?”

  它代表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心理,认为怀挡“缺少右手换挡时大幅度的摆弄动作”、“降低了汽车驾驶的感觉”、“怀挡的设计总觉得不够高端大气,不理解奔驰为何如此设计”。

  当然,理解和接受奔驰怀挡的网友,对这样的设计表示“力挺”:“怀挡很好,个人开着很爽,奔驰怀挡从行进D挡,到驻车时候的P挡,只需要轻按一下,相比传统挡位(就说我家的小Q3),你从行进到驻车,需要跨过空挡N,倒挡R,最后在到驻车P。”

  “其实就地挡(传统档位设计)而言,你有时也会非常容易挂错到S挡位,谁会认为这就是设计的致命伤了?批评怀挡,还不是以讹传讹而已。”

  “奔驰设计确实挺人性化,用惯了怀档还是比较方便的,尤其是开门自动换P档的功能,还能防止车主想不开跳车(微笑表情)”,“用惯了奔驰,开其他车都不习惯,每次开其他车挂档都会不小心去弄到雨刮,怀档是奔驰经典。”

  行驶过程中,如果一旦误操作,对奔驰的变速箱将会带来怎样的损害,是网友们普遍关注的话题,这也应该是奔驰最需要回应的地方,可惜的是,奔驰忽略这个关键点。一位网友在论坛中提到:E300L购于2012年8月,印象中有过一次低速行驶状态下(应该在11Km左右)误把D档拨到R档,当时下着小雨,以为用雨刮清理一下挡风玻璃。记得比较清楚的是,当时变速箱马上“咣咣”作响,于是马上刹车,才知道是误操作。

  对此,有分析提到:液力自动变速箱的传递效率始终低于手动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实质上永远没有完全的刚性连接,这也是自动挡本身的一种保护形式。在低速行驶中(低于11公里/小时),误操作挂入R挡后,会产生减速效果,与挂入N挡的原理类似,但齿轮仍会或多或少地遭受磨损。(记者 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