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Jeep国产下的暗潮涌动:销售大权该由谁主导?

2014年06月24日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刚过去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奠基仪式上,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车型被定为首批投产车型。然而,媒体们没有看到本是主角之一的克莱斯勒(中国)总裁兼总经理郑洁,甚至于现场有媒体听到广汽菲亚特内部人士在协调活动落座情况时,断断续续传来“Jeep的经销商呢?”、“谁安排的,郑洁?我给她打电话”等不和谐声音。

  临到仪式开始,郑洁却给了主办方一个下马威,这在整个汽车行业也是极为罕见的行为,可见双方矛盾激化到何种程度。到底怎么回事?事情要从广汽菲亚特公司成立说起。

  2010年,广汽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彼时Jeep品牌母公司克莱斯勒就有意依托广汽菲亚特重返中国市场,但中外双方在合作谈判中就诸如销售模式、Jeep国产选址等方面存在分歧,一度传出克莱斯勒寻找另外一家合作方的消息,只是随着中国汽车项目审批制度越来越严,克莱斯勒“另起炉灶”的想法只能作罢。

  直到2014年1月,菲亚特从克莱斯勒另一股东VEBA手中完成收购克莱斯勒100%股权,诞生世界第八大汽车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下简称FCA),有力的推动了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在中国的国产。2014年4月,广汽集团、菲亚特及克莱斯勒三方宣布了Jeep国产计划中,将国产车型上市时间敲定为2015年下半年投产。

  也就这在4年时间里,菲亚特和Jeep两个品牌在华发展境况迥异。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公司,菲亚特车型实现了国产,但由于自身品牌力弱、产品导入缓慢等原因,企业始终未进入主流汽车企业阵营,2013年销量仅为4.84万辆。

  反观jeep品牌,自2007年结束与北汽的合作后,又通过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从2010年郑洁全面接盘克莱斯勒中国至今,Jeep连续三年远超同行业的高增长率,去年Jeep品牌年销量超过6万辆,增幅达到29%,逐步建立了专业和高端的品牌形象,郑洁功不可没。

  当进口Jeep销量超过国产菲亚特时,Jeep国产化项目此时落地,未来进口车渠道与国产车渠道的架构如何搭建?Jeep销售权又由谁主导呢?矛盾由此开启。

  在当下的汽车合资公司当中,大多数情况下,外方往往主导技术和产品导入,市场营销往往由中方负责。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向媒体表示,广汽菲亚特内部的销售部已经升级为更高级别的营销管理部,由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徐育林直接管理。很明显,广汽方面不会放弃Jeep品牌的销售权,毕竟这块利润较为丰厚。

  与此同时,郑洁早前强势表态,未来进口车与国产车会在同一个渠道里面销售,现在的(克莱斯勒)进口销售网络,会是未来Jeep国产车型拓展的核心基础。郑洁的底气来自于“160余家克莱斯勒经销商与历年来的高增长”。

  但今时不同往日,背靠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方如今在合资谈判中比以往强硬太多。以近期刚成立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为例,原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雷诺在华渠道建设与销量都有着不错成绩,当合资公司成立时,却被中方的陈玮摘了“桃子”,陈国章本人也被调离中国。

  就连全球排名第四的雷诺-日产联盟在中方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面前都要“吃瘪”,何况全球排名第八的FCA还指望着依靠中方合作伙伴广汽集团在中国市场大干一番,以期抗衡大众汽车。

  笔者注意到,FCA去年在华市场份额仅为0.8%,根据该集团新的五年规划“在华销量到2018年数字将大幅攀升5.5倍,达到850000辆”。早前为了实现与广汽集团合资,菲亚特转让了旗下豪华品牌阿尔法·罗密欧一款旧车型平台给到广汽发展自主乘用车,就连Jeep国产项目选址也最终让步定在广州,Jeep的销售权移交中方可能也不会例外。

  这一点从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董事长冯兴亚在仪式上的一番“关于未来Jeep销售渠道模式,股东双方有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但有些细节方面还在商讨中”的表态可见端倪。或许正是中外股东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令郑洁不满,导致其盛怒之下做出前述举措。

  笔者认为,关于未来Jeep销售大权不应当成为中外双方的“意气之争”,任何决策都必须基于维护合资公司发展和利益,为避免未来进口车与国产车渠道内斗,最好是能选择熟悉和成功运作过Jeep品牌的营销团队去整合国产和进口两个渠道,并向合资公司股东双方负责。无疑,过往几年的业绩足以证明郑洁营销团队是具备这方面资格的,但愿左右结果的人能考虑这个“资格”。(王 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