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蒙着卖”渐行渐远 解读二手车新规

2014年06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6月1日起,《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下简称《规范》)国家推荐性标准正式实施,《规范》包含114项检测项目,内容涉及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条件和要求、鉴定评估程序、作业流程、受理鉴定评估、查验可交易车辆、签订委托书以及判别事故车、鉴定车辆技术状况、评估车辆价值等。这将为消费者在交易时提供更多的保障,最直接的是以后能减少消费者买到“事故车”的几率。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该标准真正普及推广,它意味着二手车市场将进入阳光下的交易。本期针对《规范》所涉及的问题,为读者答疑解惑。

  推荐不等于不执行

  很多人都希望标准能成为强制性标准。实际上进入一个误区,推荐性标准并不等于可以不执行。

  国家对强制性标准是有明确规定的。所谓强制性标准是指具有法律属性,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法律、行政法规等强制手段加以实施的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范围包括8方面:药品标准、食品卫生标准、兽药标准;产品及产品生产、储运和使用中的安全、卫生标准,劳动安全、卫生标准,运输安全标准;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卫生标准及国家需要控制的其他工程建设标准;环境保护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质量标准;重要的通用技术述语、符号、代号和制图方法;通用的试验、检验方法标准;互换配合标准;国家需要控制的重要产品质量标准。

  推荐性标准是非强制性标准,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推荐性标准。推荐性标准是指生产、交换、使用等方面,通过经济手段调节而自愿采用的一类标准,又称自愿性标准。

  虽然《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范畴,但是该标准制定的初衷是让二手车交易市场健康稳步发展,既然对整个行业发展有利,对消费者有利,作为企业、经销商都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来。

  流程标准化

  《规范》明确规定了二手车辆应该在哪检测、如何检测、车况检测的流程步骤和方式方法。即从接车登记基本信息、审核各种手续、判别事故车、鉴定技术评估、出示评估报告到最后定价、交易,全过程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作业。整个标准执行过程,告别了以前眼观手摸凭经验、价格随意估的不规范。它完全进入了标准化流程管理。

  结果数字化

  《规范》对二手车各个部位的检测都规定了具体数字量化分值。

  数字量化分值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车况的技术级别的量化。标准按照车身、发动机舱、驾驶舱、启动、路试、底盘等项目顺序检查车辆技术状况。根据检查结果确定车辆技术状况的分值。总分值为各个鉴定项目分值累加,即鉴定总项目之和,满分为100分。将车辆技术状况分为5个级别,一级车就是车辆优良,5级车就是有重大事故修复痕迹,也就是俗称的“事故车”。

  另一个是车况的量化,便于消费者理解,也便于行业内资源的互通。该标准规定的这些数值都是正常车辆的技术状况鉴定要求。车身外观共计20分,4个程度,包括划痕、变形、锈蚀、裂纹、凹陷、修复痕迹等方面。发动机舱分为10个项目,共计20分。包括机油有无冷却液混入、缸盖外是否有机油渗漏、散热器格栅有无破损、蓄电池电极桩柱有无腐蚀、发动机及油管等有无老化。驾驶舱检测项目包括有无水泡痕迹、安全带结构是否完整等15个项目,共计10分。

  《规范》还对车辆启动、路试、底盘等检测都有严格的数值量化。

  车况直观化

  《规范》规定,今后二手车交易的时候将会有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放置在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供消费者参阅,这张表就相当于二手车的“体验表”。在这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上,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关于车辆的几乎一切检测指标,包括有关车身重新喷漆情况、发动机和变速箱状态、底盘情况等。

  同时,此表作为销售方出具的车辆鉴定证明,具有法律效力,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也就是说,如果以后消费者发现车辆的实际情况与表中的指标不符,可以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通过肉眼直观的评判车子的状况,再加上《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体检表,该车的车况基本就一目了然了。

  鉴定评估设备化

  《规范》特别明确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设施必须具备汽车举升设备;车辆故障信息读取设备、车辆结构尺寸检测工具或设备;车辆外观缺陷测量工具、漆面厚度检测设备;具备照明工具、照相机、螺丝刀、扳手等常用操作工具。

  鉴定评估过程中要借助仪器设备,用科学数据准确地评估车辆状况,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人员操作造成的误差。杜绝以往凭经验眼观耳听手摸的印象估算方式,这是该标准制定的最大亮点。这里应该提醒的是,从事鉴定评估的检测机构要有一定的物质实力。因此,目前那些规模小的检测机构将面临被淘汰。

  买卖车辆体系化

  过去很多人购买二手车,主要是靠朋友介绍,或找有经验的朋友去市场帮着挑车,由于设备局限和经验不足,这种选车方式,基本是简单式选购。《规范》实施后,二手车市场交易规范了,交易流程完全实现标准化,二手车买卖完全标准体系化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以后不用依赖朋友,可以看认证标志。

  车况身份一起检

  《规范》规定,鉴定评估不仅要检验车辆的实际质量状况,还要对车子的身份进行过关,手续一项不能少。

  查看车子是否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是否为抵押期间或海关监管期间,是否为人民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等部门依法查封、扣押期间的车辆,是否为通过盗窃、抢劫、诈骗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得的车辆,发动机号与机动车登记证书登记号码是否一致,且无凿改痕迹,车辆识别代号或车架号码与机动车登记证书登记号码是否一致,且无凿改痕迹,是否是走私、非法拼组装车辆,是否是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车辆等。如发现上述法定证明、凭证不全,或上述项目任何一项判别为“N”的车辆,应告知委托方,不需继续进行技术鉴定和价值评估(司法机关委托等特殊要求的除外)。

  检查中如果发现法定证明、凭证不全的车辆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这一套手续排查,能够让非法车无处藏身。

  档案保留10年

  在国外,有的国家从新车一下线,到消费者购买,平时保养、事故、维修记录及每一次过户等每一次检修都会被记录,有一套完整的汽车病历。我国这方面管理起步较晚。

  但是,新《规范》明确规定,经过检测评估出示报告后的二手车,必须有一份完整的体检报告,即档案。规定检验时要撰写及出具鉴定评估报告。做到内容完整、客观、准确,书写工整,并由鉴定评估人与复核人签字、鉴定评估机构加盖公章。

  每一辆二手车检测并出具完整报告后要存档备查。档案保存一般不低于5年;鉴定评估目的涉及财产纠纷的,其档案至少应当保存10年;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这样保证了车辆鉴定评估的可追溯性。

  如何购买放心二手车

  《规范》实施后,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就多了份安心。

  首先建议消费者购车时选择执行国标的二手车经销商。

  其次要尽量选择有认证的二手车。随着二手车市场的日益成熟,不仅有二手车交易市场,近几年很多品牌车企也开展二手车交易。很多经销商企业的检测标准比现行的《规范》更加严格。另外,为配合《规范》的实施,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行业间开展了二手车“行”认证,据悉本月底左右,消费者在市场上就可以见到加有“行”认证标识的二手车了,这类车也可以作为放心购买的选择。

  另外购车时,要注意车子的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是否有一张加盖鉴定评估机构公章的《二手车技术状况表》,如果没有,要主动向经销商索要。选车时要仔细逐项阅读该表格,因为它是第三方检验机构出示的该车的体检报告。

  在这里建议消费者,选择二手车时最好先整体评估好车子的真实质量状况,然后再讨论价格。(记者 王 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