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后夏利时代”前路坎坷 天津一汽治病需治根

2014年06月24日 09:4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当一汽奔腾的产销量节节攀升,比亚迪、奇瑞、江淮、吉利等自主车企迅猛发展之时,沉寂已久的天津一汽终于再也坐不住了,下定决心打一场翻身仗——5月28日,天津一汽新品牌骏派及旗下首款都市SUV骏派D60同步亮相。天津一汽总经理田聪明用新品牌的发布,正式对外公布了企业和改革方向。天津一汽自此迈入“后夏利时代”。

  田聪明将其目标定为:到2015年底实现天津一汽扭亏。 新产品、新品牌能否打破当下市场颓势,发力“后夏利时代”?或许形势不容乐观。

  “后夏利时代”困难重重

  夏利作为国民车形象,从明星车——富人车——百姓车,人们现在对夏利的认知更多是其3-5万元的高性价比。对于当下依旧占据天津一汽整体销量70%的夏利,昔日的光辉已不复存在:2015年1-4月份,夏利品牌销量下滑明显:今年前4个月,夏利系列车型累计销售2.9417万辆,同比下滑42.37%。

  “公司在不断完善、丰富现有子品牌‘夏利’、‘威志’产品的基础之上,决心打造又一全新品牌,在这一品牌下,公司将陆续推出多款产品,全面覆盖A0级SUV、A级车和A级SUV的细分市场,以此满足这一细分领域的消费需求。”按照田聪明在新品牌发布会上介绍的未来品牌规划思路,骏派的诞生,或许能够让天津一汽也由此完成从微型轿车向A级车的产品跨越。在天津一汽看来,打造新品牌,进入“后夏利时代”已成为大势所趋。

  然而,诸多因素注定了天津一汽的前路并不如想象般平坦。随着出台限购政策的一二线城市增多,其对于低端品牌的影响力巨大。2011年初,北京率先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夏利成为第一批撤出的品牌。目前在京的天津一汽夏利4S店仅剩4家,而且位置偏远。就算在天津本土,伴随去年天津限购政策的出台,夏利、威志的销量排行也在下降。

  对于天津一汽品牌营销网络的布局,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所说的一线城市,并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北上广深,这些城市都有天津一汽的经销网点,不会扩店。在渠道下沉方面,天津一汽前几年更注重乡镇,而随着产品的上升,现在要进行城乡结合,回归城市。所谓再度布局一线城市,就是要覆盖地级市和发达的县级市,未来随着产品的推出再逐渐向上布局。”

  不仅如此,骏派的诞生错失了小型SUV发展的第一波浪潮。当下,小型SUV市场上长城CS35、哈弗H2,创酷、标致2008、现代ix25等对手竞争力个个不容小觑,对天津一汽而言,骏派D60的竞争力如何凸显?

  对此,汽车市场专家苏晖表示,走品牌化才是自主品牌转型自救的最佳渠道。光靠便宜已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消费者追求的是“不仅实惠,还得是高品质。”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也向记者表示:“多品牌战略已经多次被证明是错误的战略,而且实行过的自主品牌正在修正。天津一汽完全没有必要重建一个品牌,三个品牌的产品都在12万元以下,很难协调,之前的困难也会继续存在。至于重新布局一线城市,对天津一汽而言也不是一个好选择,因为目前A级车和A0级车的主力市场并不在一线城市。”

  2014盈利目标达成堪忧

  对天津一汽而言,今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如果继续亏损,将可能被迫退出资本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盈利已经成为天津一汽第一要务。

  然而,当下,纵观A0级以下的汽车市场,一片萎缩低迷:

  2005年到2008年,中国A0+A00级市场的份额分别为38.1%、36.2%、32.4%、29.7%。2009年,市场份额稳定在22.8%。进入2010年之后,A0级特别是1.3L的车型市场持续下滑。

  2012年1-11月, AO级轿车市场销量仅略增1.1%,增速低于整个国产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2013年1-10月,国产A0级轿车市场销量累计171.86万辆,同比下跌4.9%;其销量占轿车市场的比重跌破两成,由去年同期的20.8%跌至今年的17.8%,同比下跌3个百分点;今年1-2月,自主品牌A0级轿车销量同比大跌18.5%,由去年同期的15.50万辆降至12.63万辆;自主品牌在该市场的份额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由39.4%降至33.6%。

  同样也是主打AO级车的天津一汽,在大环境不向好的情况下,其销量也难逃此厄运:2011年为25万辆,骤跌至当下13万辆。而夏利作为天津一汽主打车型,2014年5月最新产量数据为4273辆,较去年同期缩减近一半。主打AO级SUV市场的新品牌骏派,如何在这一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站稳脚跟?自主品牌份额丢失,下行的市场环境对于骏派及夏利而言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公司已经在生产和管理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先后建成并投产的全新产品开发中心、全新动力总成基地、全新整车制造工厂和监察工厂将为骏派品牌下的所有产品提供最强有力的品质保障。”对田聪明而言,无论外界的评价如何,骏派都势必成为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随着中国汽车业由大作强的转变,自主车企在一轮轮的整合洗牌中,已逐步总结出比较成熟的运作发展模式。夏利老品牌的光辉已不复存在,骏派新品牌的培育也不是一朝一夕。天津一汽如何在腥风血雨般的中国汽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如何用好新老品牌,还需在人才、技术、营销等方面下足功夫,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天津一汽能否借新品牌骏派成功翻盘,还需接受未来市场的严峻考验。(曹淼)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