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或十连降 自主品牌缘何遭遇罕见困局?

2014年06月24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下滑并不意外,但此次持续时间之久,让人唏嘘不已。究竟遭遇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令中国汽车人尴尬的困局?未来空间何在,能否扛过外资品牌的轰炸?中国经济网聚焦自主品牌,将通过采访做系列报道。

  正文:

  从2013年9月份起,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一直持续到已过去的5月份,6月虽还未结束,如不出意外,自主品牌或将出现令中国汽车人尴尬的10连降。从已过去的5月份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8.06万辆,环比下降2.7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5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92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得知,虽然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5月份销量同比是增长的,但随着中国车市水涨船高,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却均是下降的。在中国车市火热的2007、2008年,自主品牌占有率一度达到45%左右。如今来看,即使绝大多数企业产销率上了大台阶,但占有率却整体下降,这说明,在外资品牌的挤压下,自主品牌空间越来越小。

  从产品看,自主品牌进步非常明显,有目共睹,那么,自主品牌乘用车究竟遭遇了什么问题呢?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令中国汽车人尴尬的困局?这不,很多人有疑问,中国经济网就此一一作答。

  合资价格拉低疯狂挤压

  红旗轿车

  甲:我感觉我们中国汽车品牌进步很明显啊,车市转上一圈下来,自主品牌的产品看着很光溜,样子也赶上合资品牌啦,车也做的很大,不是长城的哈弗很火吗,为什么看看媒体看看网站你们都说下滑啊?

  中国经济网:是的,你看到的没错,但是众多自主品牌也参差不齐,细分市场也相去甚远,比如长城汽车SUV市场搞得火热,而轿车市场增长乏力,其实,不少自主企业的轿车市场濒临颓势而权重SUV市场,而轿车中高端产品努力数年下来,遭遇了空前打击。企业有的卖得好,有的不行,总体来看,总量上虽然和去年相比,是增长的,但是大众啊、通用啊都很疯狂,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提高,自主汽车品牌却是下降的。

  乙:都说现在车价越来越便宜啦,日本车、通用啊啥的,北京现代的车也卖得便宜,价格不断下降,是不是我们自主品牌轿车受影响很大啊,老百姓买车选择的余地更多啦?

  中国经济网:你说的太对啦,不像很久以前,车少,选择余地少,现在一年要出多少新车啊,不管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大量新车都不断上市。最关键的是,合资产品的价格拉低得很厉害哦。这对于老百姓买车,是个好事,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就被逼的没办法啊。

  丙:原来听说自主与合资井水不犯河水,现在彻底杠上了啊?

  中国经济网:嗯,确实是,好多年了,上海通用的赛欧将价格拉至5万元之上,合资品牌当时价格还不低,但现在看看,很多中级车,价格都拉低啦,比如新款的卡罗拉与雷凌,原先这个排量基本的车,起码都在12万元左右起价,现在就10万多起价,上市后再降降,就9万多了。原来自主品牌轿车一般都在10万元左右,现在很多自主品牌推出的轿车,也在12万之上,完全和合资品牌干上啦,但13、14万的车,一些合资中高级车都能卖这个价,自主品牌就更不容易啦。

  这也恐怕是当前自主品牌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消费者去购买自主品牌14、15万元左右的轿车,看来这个坎很不容易迈过。

  小型车过去是自主品牌的优势,但是小型车市场萎缩,紧凑级与中级车大行其道,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仰视的态势,是饥渴的状态,是要逐渐去分餐合资品牌的市场,这是很难的。

  面临品牌低、消费政策压力

  丙:现在很多城市都陆续限购限行,让你摇号,让你拍牌,弄一个号很不容易,弄上号的话,一般就会多花点钱买个相对而言到位的车?

  中国经济网:这确实是一种原因。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现在弄个号很不容易,而且一些城市陆续限行,老百姓攒点钱本来可以买个自己觉着差不多的车就行了,但是如今摇号不容易,如果等来号啦,很多人也许会愿意加点钱,买个好点的车,省的短期内再换车,很不方便,就是要一步到位,所以就去考虑品牌更大的合资车啦。

  丁:很多人一提起买车,就说咱们中国汽车牌子不亮,不够面子,但是现在看看,很多自主品牌的车其实看着挺气派的,难道品牌提升就这么难吗?

  中国经济网:真的很赞同你的看法。自主汽车品牌这么多年来在巨大的压力下,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一些产品完全可以比肩合资品牌的中级车,尤其配置很高,但就是卖不好。

  原因很多,而且都是错综在一起的。其实最根本的,还是中国人口袋里有钱啦,有钱就要买好点的车,好点的车在他们看来,一点要叫得响,让人看着大气有面子。再者,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在换车,第一次购买自主品牌车的消费者,换车很大比例就加钱买合资品牌的车,或者直接来辆进口的。

  自主品牌产品确实很多已经做得不错啦,长城的哈弗SUV、长安的致尚、CS75、比亚迪的思睿,都很出名啦,上汽的荣威,还有一汽的奔腾系列等等,但品牌力提升的速度,赶不上产品质量的提升,不匹配,唉,没办法,都说给自主品牌时间,但是现在空间小啦,时间就更紧迫啦。

  高端化还是方向 市场不得力

  戊:我称自己为汽车屌丝,提个常见的问题:经常听见自主品牌的高端化,按我理解,自主的高端车还是比合资的低一块的,红旗这样的品牌除外,如今自主品牌不得势,和高端打不开市场有关系?

  中国经济网:从品牌上来说,是的,高端打不开市场,品牌力提升困难,但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中高端产品有一定的原因,但不是主要的,因为自主品牌最主力的市场,还不是中高端,本身还没到寄予很大销量期望的时候。

  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除了红旗这样的高大上品牌外,还有荣威950,长安睿骋,广汽传祺的高端轿车,比亚迪思锐,北汽的绅宝,哦对,以前还有奇瑞的瑞麒G5/G6,吉利的帝豪EC8等,其实还有不少自主品牌车售价在13、14万元之上的,都被称之为中高端。长城哈弗H8将价格定在20万之上,在自主品牌SUV中可谓价格最高的。

  未来,还有不少自主品牌,必将走上中高端路线。低价产品绝对不是中国汽车的出路,也没有出路。但是要做中高端附加值高的产品,形成溢价能力,非一朝一夕,最根本的是,自主中高端产品是完全和合资企业的产品对标竞争的,虽然公务车采购为自主中高端车型打开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但是民间广泛使用,才是品牌之基石。

  现在看来,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中高端产品销量不力部分影响了整体销量。

  SUV能否拯救自主品牌?

  长城哈弗SUV是自主品牌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之一。

  己:我很诧异,一下子冒出了这么多SUV产品,太多了,我们国家的自主品牌几乎每个企业都有产品,是不是说SUV可以拯救自主品牌?

  中国经济网:这几年,城市SUV很火热,究其原因,一是中国人有钱了,一家之中可能要有超过一辆的车,第二辆车很可能选择SUV;二是社会休闲文化弥漫;三是人们渴望多接近自然走出去,视野好,坐姿高,有一定通过性,而且大气有面子的SUV,自然成为市场新贵,价格并不贵,甚至一些两厢车改改冒充SUV都来抢市场。

  如你所说,这几年,自主品牌确实出了不少SUV,几乎每个企业都有那么一两款,以前买SUV,要么就是CR-V,要么途观,这两款产品出现之前,几乎没有销量月均能上万辆的主流SUV,现在看看,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品牌,一大把一大把的。

  市场火热驱使车企投资SUV,这个自不必说,早期所谓的皮卡货箱加盖一改就是低端SUV的时代已经过去。当然自主品牌也尝到了甜头,长城哈弗的

  SUV市场做得风生水起,说明自主品牌能够给抓住市场机会突破的。

  但是就此判定,SUV会拯救自主品牌很难说。当下自主品牌在SUV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因为合资企业的主流SUV价格,一般在15万元之上,不过一些小型的合资SUV逐渐导入,比如福特翼博、标致2008、雪佛兰创酷等,还有很多将要上市的,比如本田缤智、现代ix25等,都会对自主品牌市场产生影响。

  当然,SUV的消费有和轿车有天壤之别,合资产品价格一般高,自主品牌造出大家伙来,性价比高,也能占据一定市场。事实上,MPV市场也有这个特点。(记者裴达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