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A拼车网只提供平台不承担安全风险遭质疑

2014年07月01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有律师表示,鉴定拼车是正常的公摊费用还是以盈利为目的很难,如果管控不好,拼车模式很容易踩法律红线

  ■本报记者 胡仁芳

  随着城市交通的拥堵、人们出行成本的提高,拼车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除邻里、区内居民日常的小范围拼车之外,互联网时代中各类拼车网站、用车租车网站仿佛在一夜间遍地开花。诸如拼车六六网、巧拼车、拼车族、AA拼车网等拼车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兴起。只是,关于拼车的有效监管仍旧乏力,一不小心演变成“打黑车”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以私家车车主身份调查了自称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拼车预订平台”——AA拼车网。车主和乘客可以在该网站上发布提供拼车服务的路线以及用车需求。然而,在最重要的安全风险把控方面,该网站对于车主以及乘客身份的验证仍是通过简单注册,并没有更好的方式。公司也明确表示,“拼车过程中发生任何意外状况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与此同时,在规避“黑车”方面,有AA拼车网工作人员向记者坦承,“我们不允许司机专门为了乘客的需求随意更改运营线路,只是,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我们控制不了更改路线这种情况的发生,这会有法律风险”。

  虽然北京市已经出台政策允许市民合法拼车,拼车在监管上已经不再是一片空白,但当下的难题是如何鉴定拼车是合法的。“不排除一直都存在私家车以拼车为名参与经营活动的情况。如果管控不好,拼车模式很容易就会踩到法律红线。”北京亿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飞告诉记者。

  AA拼车网的运营模式

  固然,拼车形式以及拼车网站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只是,这些拼车网站的运营方式是否合法,安全系数能够达到什么程度,出了安全事故该如何鉴定车主和乘客双方的权责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注册后,车主在AA拼车网上可以发布经常走的线路,同时需要标明拼车路段价格,有乘客看到了就会跟您联系,也会按照标示的价格付款。乘客需要先付款给中转平台AA拼车网,然后由我们付款给司机,线下双方私自交易是不允许的。”AA拼车网负责合作加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为司机和乘客提供的是一个拼车的平台,不会从中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同时,他告诉记者,AA拼车网也可以根据乘客拼车的需求,通过后台筛选出同一个线路的拼车需求,然后联系车主,给车主一个该线路的参考价格。“只要有相同线路的乘客我们就会通过短信方式推送给车主。最近我们准备做一些活动,如果有乘客的拼车路程很长,而拼车人数很少,我们会给予车主一定的补贴。”

  暂且不论拼车中难以回避的私家车以经营为目的的问题,单从AA拼车网上述人员的描述中,整个过程中网站既不收取车主任何管理费,也不收取乘客的钱,到底如何盈利?“公司在其它方面有一些收入,比如汽车后市场。我们会提供像加油、保险方面的服务,只是现在仅在重庆市开展了这样的服务,其它地区还没有开通。车主通过我们购买加油卡会便宜一些。”上述人士表示。

  而在提供汽车相关的服务方面,AA拼车网照样也是一个中转站、“二道贩子”。据他介绍,公司与部分提供汽车后服务的供应商、维修保养店建立了合作,会逐渐开展该项业务。“正常使用汽车需要的各种服务我们都会提供。互联网公司盈利没有那么快,我们还有其它的盈利方式,一直都有收入,只是不方便透露。”

  不承担安全风险责任

  记者也在AA拼车网上进行了注册,简单提供手机号码或邮箱、设置用户名和密码之后,点击接受《AA拼车服务协议》与《隐私条款》便可注册成功,之后便可发布可以提供拼车的线路以及预约用车。那么,如何保证车主以及乘客的安全?作为中转平台,AA拼车网对车主和乘客的信息难道没有任何筛选吗?

  “如果车主的线路是每天固定的线路,没有根据乘客需求随意更改线路是可以的。我们不允许司机专门为了乘客的需求随意更改运营线路,车主需要按照发布的线路来执行。只是,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我们控制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这会有法律风险。”上述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可见,在确保车主或乘客人身安全方面,AA拼车网并没有更到位的举措,并不能从源头上或技术上规避这样的风险,仍需要车主或乘客自己去斟酌。“我们有实名认证,您可以尽量选择通过实名认证的司机或乘客,尽量避免安全问题,当然不能完全规避这样的风险。”

  上述公司人士也向记者强调了《AA拼车服务协议》,只是仔细阅读后,记者并没有发现该协议在保护车主或乘客安全方面有更好的举措,倒是多次提到了“AA拼车网不承担任何责任”的情况。

  其中一条便是,AA拼车网不对会员在服务达成(包括但不限于拼车过程中发生的任何意外状况)、线下的交易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乘客通过私下接触司机而不通过AA拼车网私下向司机付款等)引起任何性质的纠纷负有任何性质的协助义务或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也就是说,AA拼车网既不能通过有效措施规避车主或乘客在拼车过程中发生的安全问题,也明确表示万一发生问题也不会承担责任。“虽然如AA拼车网这样的拼车网站并没有从拼车单项服务中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既然开展这项服务,在最重要的安全风险把控上没有任何有效措施,也是不应该的。”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当然这个问题确实不好把控。

  监管难 法律鉴定模糊

  关于拼车,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曾在2014年1月2日发布了《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允许市民合法拼车。“上下班通勤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合乘各方当事人,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禁止以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运营。”

  拼车不以盈利为目的,顺道载客、合理的收费是可以的。只是如何鉴定是合法的拼车行为呢?

  “这是一个难题,讲起来容易执行起来很难。是正常的公摊费用还是以盈利为目的,这个问题从法律角度不好鉴定,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拿证据说话。如果管控不好,拼车模式很容易就会踩到私家车不可以参与运营的法律红线。”李亚飞告诉记者。

  遗憾的是,众多拼车网站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并没有很好的举措。拼车演变成以盈利为目的的私家车似乎更容易一些。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拼车也就与市场上存在的“黑车”拉客现象没什么区别了。

  “从盘活社会资源的角度来看,这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些便利,毕竟有市场需要。从法律角度来看私家车参与经营肯定不合法。最大的问题是出现安全事故怎么办,毕竟没有正规的管理,车辆的状况、车主的信息都没有把握。”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苏华认为。

  乘客安全无法保障之外,“若保险公司发现车辆是在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不会给予赔偿的。包括‘汽车三包’政策车主也可能享受不到。”蒋苏华表示,这个问题的存在也反映了监管部门的监管失职。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