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免检"不等于"不检验" 专家建议日常保养最重要

2014年07月01日 09: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6年内免检太便民了,以后我的车子可以不进车检场了。”听说实施新的机动车检验规定,在北京生活的天津籍王女士很是高兴。新规定让2008年车主的李先生有些困惑,他的车子是不是也可以像王女士那样不再跑检测场了?

  5月16日,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出台的18条改革措施,其中私家车6年内免检最受车主关注。新规实施一个多月以来,记者发现很多车主对于政策的理解仍存在一些误区。

  记住3个时间节点

  “检验周期是法定的,此次私家小汽车检验周期没有发生变化,仅是试行对6年内新车免予上线检测。因此,车主还是要每2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在解读新规时说。

  在执行本规定时首先切记3个时间节点。第一,2010年8月31日以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享受不了新政。因为这个时间段注册的车辆已经超过了4年的使用期,那么就享受不到免检的政策了。应该按照规定,在达到检验的时间时,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第二,9月1日这一天,是包含9月1日当天注册登记的车主享受该政策。第三,6年到15年的车要每年检1次,超过15年每半年检1次。

  可以免予检测的车辆是,对2010年9月1日(含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私家车是可以享受到免检的政策优惠的。这里有两种情况:如果登记的日期是2012年9月1日以后的,可以享受2次。2010年9月1日以后,但是在2012年8月31日之前登记的,只能享受1次的优惠。

  前面提到的车主李先生的车子是在2008年期间登记的。因此,他不属于本规定免予检测的车辆范围内,不享受该政策。

  这里还需要提醒的是,新规进一步扩大了新车的免检范围。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出厂后2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需安全技术检验。消费者购车时一定要注意,部分出厂日期至购车日超过两年的库存车辆可能会折扣出售,消费者要是购买了超过2年还没上牌又或者未上牌出事故的车,给车辆上牌之前需要重新做安全技术检测。

  “免检”实为“免上线检验”

  新规定并不是王女士所理解的那样——车子从此不再进检测场。实际上,新规中的“免检”实为“免上线检验”。新规定在检验时间上并未作出调整,仍然是两年一次。所谓的“免检”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不用检验,而是省去了上线检测这一关。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但是身为天津籍的王女士可以享受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意见》12条规定: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地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新规定出台后,王女士可以直接在北京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省去了每年或每两年跑回车子所在地天津检验的环节。

  平时维保是关键

  其实,新规定的初衷不是要忽视汽车年检,采访中很多专家提醒车主,要重视车子的日常维保。海南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指出,虽然此举意在便民利民,但广大车主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还是要注意对车辆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尤其是长途行驶之前。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焕认为,汽车的安全性不能靠年检来解决。目前我国汽车年检的项目多为一些日常监测,例如汽车的尾气、外观、灯光等,而对前后刹车、手刹车、喇叭、底盘等的检测项目也多在检测线上进行,与实际道路行驶仍有一定区别。真正影响汽车安全性能的检查并不能全靠年检来完成,更多还是在于平时对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

  有着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的一位检车工程师说,80%以上的新车6年内都没有检测出问题,但是也有一部分新车毛病多发。一部分农村车主购买售价便宜、档次较低的私家车,本身在质量上就没有优势,使用环境也加大了车辆磨损,再加上一部分车主保养时选择较便宜的零件和耗材,很多车辆两三年内就检出了大故障。

  还有些专家建议应该将车检标准从年限的单一标准改为“年限+公里数”的总和标准,6年内的新车如果超出一定的公里数,也应该检测。(记者 王 辉)

  他山之石

  中国香港:私家小客车出厂6年内免于检验,以后每年检验1次。

  中国台湾:出厂5年内的私家小客车免于检验,超过5年每年都需检验。

  欧洲:大部分国家对4年内的私家小客车免于检验,以后每2年检验1次。

  日本:私家车3年内免于检验,3年后每2年检验1次。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