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UV进入市场细分阶段 二胎开放7座SUV正当时

2014年07月01日 10: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1月15日,单独二胎政策正式开放,北京的梁先生首先想到的是——换辆大车,将来带着全家去旅游。打算把已经开了5年的帕萨特,换成钟情已久的7座SUV汉兰达。

  与梁先生想法一样,很多车主都想在家庭添丁之前换辆大车。于是空间更大、载人更多的7座SUV成为人们的首选。

  从快速到细分阶段

  自2000年第1代宝马X5进入中国市场,随后,保时捷卡宴、沃尔沃XC90等SUV相继驶入中国,接着几年奥迪、奔驰、路虎、讴歌等SUV在中国火卖。

  回忆SUV的发展历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副主任孙木子告诉记者,最初,国内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购买车型以切诺基为代表的较低价位SUV为主,那时的用户群主要是政府机关、军队、武警、公安部门等集团用车,使用地区以西部地区为主。后来随着猎豹、赛弗、CRV等车型的出现,让SUV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今随着经济持续增长SUV的购买力显著改善,市场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

  孙木子说,尤其是近一年来SUV市场内部正在进一步细分。A级SUV在SUV总体市场中占主导地位,B级SUV和C级SUV也拥有非常不错的市场容量。有预测,到2020年,SUV占乘用车比重将达到28%左右,需求总量将突破600万辆。

  区域需求催生阶梯发展

  随着SUV市场的细分,未来不同区域的消费需求催生SUV阶梯状的发展。孙木子分析,中部内陆城市是未来乘用车和SUV发展的“双生力军”。这些地区对中低档城市型SUV的需求会逐渐增加。另外,近几年,虽然东南沿海城市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长乏力,但SUV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国,是历年SUV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未来沿海城市消费者休闲生活更加丰富、收入水平更快增长、换车潮到来,SUV未来将维持高速增长。这些城市对SUV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对中高端、高端SUV城市型SUV的需求。

  孙木子说,未来北部、西部内陆城市对于SUV越野功能的需求不容忽视。但这些地区未来用车需求将主要以基本需求为主,同时限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及观念等限制。未来对SUV的需求仍将以适应当地路况的越野功能较强的SUV为主。

  二胎政策激活7座市场

  很明显,二胎政策为7座SUV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针。有调查显示,7座SUV用户购车动机主要是“工作、业务需要”和工作、生活状态变化所导致的需求。上下班、跑市场等代步需求的占47%,潜在用户占52%;工作、生活状态变化,生活水平提高了,改善生活质量的占38%;需要一辆高大、安全性高的车,功能需求的占34%。另外,SUV特有的功能性优势及由此带来的心理性需要也是促使用户购买7座SUV的主要动机之一。已是一个孩子爸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开个奇骏,3年了,感觉很好,但是每次带着父母一家5口外出时,带东西多,总感觉到有点挤,一直想换辆7座SUV,现在又有了生二胎的愿望,所以,赶紧换辆宽敞的大车。李先生看上了7座进口菲跃,他告诉记者,菲跃极为注重内部空间的布局,尤其是第三排座椅可以被轻松放倒,与行李舱地板齐平,并融为一体,令整部车变身为5座版本,同时还提供了一块宽敞而平整的行李空间。不仅如此,菲跃的第二排座椅也可以完全放倒,使行李厢空间达到惊人的1461升。

  追求大空间和驾驭感是豪华7座SUV用户主要需求。他们要求车体高大安全、驾驶视野好、四轮驱动、动力性好、爬坡能力强。他们的情感需求是“开着SUV给人很时尚、潮流、自由、放松的感觉”很多车主是这样评价大型SUV驾驭感受的。调查显示,购买SUV时主要考虑的性能参数要是“尺寸”、“排量”、“驱动方式”、“发动机技术”。潜在用户相对更关注“油耗”。

  车企积极备战

  7座SUV受青睐主要得益于其强大的空间。记者看到,汉兰达采用的是前中后232的车厢座椅布局,为孩子提供了更多空间,尤其是第二排可以前后移动,从而为好动的孩子留下充分的活动空间,也更方便家长照看两个孩子。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一些所谓的7座SUV并不实在,第三排座椅往往只是作为附件存在,并不能舒适地乘坐。汉兰达最可人的是其座椅还可以进行角度调整,方便保持舒适的坐姿。并且汉兰达还配置了专门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可以对宝宝进行很好的固定,从而减少事故发生。当需要携带的物品较多的时候,第三排可以放倒,从而可以有效拓展空间。

  毫无疑问,7座SUV将成为又一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面对国人需求,很多车企将战略转向7座SUV,据了解,全尺寸7座SUV 沃尔沃XC90将于2015年初上市。大众将在美国投产新7座SUV,2016年发布。雷克萨斯也将在2016年推出全新7座SUV。记者从特斯拉中国官网了解到,7座城市SUV特斯拉MODEL X车型将最快于2015年夏季交付,目前已开始接受预订。东风雷诺投5亿建研发中心为华推7座SUV。东南R7量产版7座SUV将明年初上市。 (记者 王 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