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凌玉章:新能源汽车将促福建汽车工业再创辉煌

2014年07月01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凌玉章:新能源汽车将促福建汽车工业再创辉煌
    福建省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凌玉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已经形成,人才和领军人物亦不缺乏,应继续加大力度抓住机遇,实现继传统汽车振兴后的福建汽车工业的第二个辉煌。 李南轩 摄
东南汽车先进的生产线。 龙敏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日电 (记者 龙敏)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培育期向发展期过渡的导向转变,福建省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凌玉章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已经形成,人才和领军人物亦不缺乏,应继续加大力度抓住机遇,力求实现继传统汽车振兴后福建汽车工业的第二个辉煌。

  1994年5月,凌玉章正式出任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1995年11月,由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裕隆企业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合资组建而成的东南汽车公司成立。2003年3月,福建有史以来生产的第一辆轿车——菱帅下线。2007年6月,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组建。2008年8月,倍受期待的东南汽车力作V3菱悦正式上市。2009年1月,凌玉章激流勇退卸任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

  在凌玉章任内,福建从几乎没有汽车制造基础起步,与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了东南汽车,还陆续与三菱、克莱斯勒、戴姆勒展开合作,通过闽台及国际合作圆福建汽车工业梦。

  回顾福建汽车工业发展历史,凌玉章表示,自主创新是福建汽车工业振兴另一法宝。于2008年8月推出的V3菱悦,是在借鉴国际车厂造车经验基础上,将国际车型的流行设计乃至超前的时尚元素大胆融入使用的首款自主研发产品。“事实上,V3菱悦仍是东南汽车目前销售最多、最主流的产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V3菱悦已销售30多万辆。

  由凌玉章任会长的福建省汽车工业协会,成立于2007年2月9日,是由福建省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改装车、专用车生产企业、汽车总成和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贸易企业、相关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院校等单位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依法组建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业社团组织。现有会员超过300家。

  凌玉章告诉记者,协会旨在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福建省汽车行业、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心任务,认真履行“代表、协调、服务、自律”等职能,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福建汽车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这几年,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早在数年前,凌玉章掌舵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时就判断,相比传统汽车,福建新能源汽车机会更多,应抢抓超越的机遇。于是,当新能源汽车业第一波热潮兴起,各方还未找到发展方向之时,福建已先行探路。2008年6月,福建在全国最早实现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由厦门金旅生产的首批45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杭州。

  更令人关注的是,在福建省汽车工业协会支持下,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技术开发基地等研发创新平台相继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亦于2009年成立。

  如今,由本土校企合作推出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等驱动总成系统,更是拥有全国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已累计搭载在20多个城市的近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上,公交车节油率超过29.7%。2013年2月,东南V3菱悦底盘快速换电式纯电动轿车,成为国内首款获工信部公告的底盘换电式电动车。

  “虽然赶了个早集,但路仍很长,”带领福建汽车工业艰辛创业、困境中崛起的凌玉章表示,相较于在传统汽车产业起步较晚,福建省新能源汽车已在国内外业界引发广泛关注,但丝毫不能放松。福建汽车产业的新发展,应优先考虑新能源汽车;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各行业、企业也能给予更大的关注。

  2013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2013年至2015年继续依托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新政接连出台,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培育期向发展期过渡的导向更加明晰。

  凌玉章表示,汽车是高投入产业,目前国内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的投入差距非常大。曾经以开放取胜的福建省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既要立足自主发展也要对外开放。

  “特别是通过自主研发创新,福建省新能源汽车已率先进入市场,”凌玉章告诉记者,对外开放则是进一步发展关键之所在,将来的开放方面,一方面是两岸合作;另一方面是国际合作,特别是和德国的合作。“目前,福建省与德方正在酝酿技术与市场的战略合作;今年9月,将率团赴德国奔驰、大众公司考察,并参加两年一度的国际商用车车展。”(完)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