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车企出口欲破茧 奇瑞巴西建厂瞄准3%市场份额

2014年07月03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从2011年开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国内市场遭遇销量下滑,海外市场一度成为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以奇瑞汽车为例,2012年因品牌体系改革,奇瑞国内销量明显下滑,但得益于海外市场的稳定增长,全年总销量达到56.3万辆,其中出口占比超过30%。

  但是,从2013年开始,受一系列宏观因素影响,海外市场的“红利”一再被摊薄。在此背景下,率先开拓海外的奇瑞汽车试图通过当地建立生产工厂的方式,寻求在海外市场新的增长。奇瑞经过3年时间建造的生产工厂即将投产,首批生产的车型是在巴西市场销售表现最好的celer(即风云2),今年底新QQ也将在这一工厂投产。

  奇瑞汽车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首先要 “抱团取暖”,海外市场还没有到中国品牌相互竞争的时期,打造当地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赖度是当务之急。

  奇瑞瞄准巴西3%市场份额/

  自2008年最先进入巴西市场后,奇瑞一直是这一市场销量最大的中国品牌汽车,但是由于在巴西当地没有工厂,奇瑞的销售一直通过由位于乌拉圭的KD工厂组装进口和从中国直接整车进口两种形式完成。

  这一情况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改变。奇瑞经过3年时间建造的生产工厂即将投产,首批生产的车型是在巴西市场销售表现最好的celer(即风云2),占比奇瑞巴西市场销量的40%左右。今年底,新QQ也将在这一工厂投产,QQ在巴西市场的销量占奇瑞在巴西总销量的30%左右,其余30%的销量由瑞虎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奇瑞巴西工厂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建造的第一条整车生产线,包含涂装、焊装和总装工艺,一期产能5万辆。二期将于2017年投产,年产15万辆整车,建成包含研发中心、冲压生产线、搭配发动机工厂等配套设施,也包括部分供应商。未来,奇瑞将在圣保罗建造100万平方米的汽车产业园。

  除此之外,奇瑞还将设立奇瑞巴西公司,作为奇瑞汽车在中南美洲的分销中心,辐射中南美其他国家。

  对于当下最重要的巴西市场,奇瑞提出到2018年实现3%市场份额的愿景。去年,巴西市场销量363万辆,按照目前4.5%的复合增长率,到2018年市场规模400万辆左右,奇瑞目标是实现10万~12万辆的销售规模。

  遭遇了2013年的市场谷底之后,奇瑞目前在巴西市场份额不足0.5%,因此提升任务较为艰巨。“巴西市场受经济波动影响严重,从2013年开始进入经济波谷期,同时,政府开始针对进口汽车征收超过30%的工业产品税(IPI),上述宏观因素导致了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去年在巴西市场举步维艰。”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杜维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在巴西市场上的销量为2504辆,销量同比大幅下降72.5%。

  “2012年之后,自主品牌企业在海外市场都比较艰难,今年以来伴随宏观经济好转,市场明显向好。”奇瑞巴西总经理彭健表示,伴随工厂投产带来的社会效应,今年销量增长较快。据悉,目前奇瑞巴西工厂的本土工人比例为70%,未来这一比例将上升到90%。

  导入多车型对标“四大”/

  “在这里,我们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不是奇瑞,而是奇瑞巴西。”彭健强调,将奇瑞巴西作为一个整体,对于奇瑞汽车从品牌到车型更加适应巴西当地市场尤为重要。

  此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与海外市场的差异逐步加大,在国内市场走强的车型并不一定是海外市场的畅销车型,我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针对性研发和本土化生产方面刚刚起步,因此国际化之路将会是长期过程。

  以巴西市场为例,杜维强告诉记者,巴西没有本土汽车工业,所有汽车品牌均为外国品牌,由于菲亚特和通用进入较早,也被巴西民众视为“自主品牌”,加上此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众和福特品牌,在巴西并称为“四大”,市场份额超过20%。

  奇瑞在巴西的品牌构建,对标的企业就是“四大”。“以celer为例,巴西消费者会将这款车型与大众GOL等车型相比较,我们提供了更为优越的配置,竞争力并不低于大众。”巴西一位奇瑞品牌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巴西当地消费者品牌意识不强,因此通过设计、配置以及性价比等优势在这一市场立足的机会很大。

  “形象的说,奇瑞目前在巴西,与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品牌、20世纪初韩国品牌在中国市场突起的情况相仿。”彭健表示,参照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案例,奇瑞巴西市场前景向好。

  鉴于巴西市场特点,A0级及以下车型占比整体市场份额占比解接近70%并且配置相对简陋。从2014年开始,伴随市场向好,SUV等车型在巴西市场热销,而A级及以上市场也有扩大趋势。

  为提升品牌,今年底,奇瑞将向巴西市场出口战略车型艾瑞泽7和瑞虎5。彭健认为,这两款车型的导入对于提升奇瑞品牌形象作用明显。未来,奇瑞将在巴西市场覆盖80%以上产品序列,完善品牌形象。

  此外,为了保证汽车品牌形象在巴西市场的呈现,奇瑞目前在巴西市场的70多家经销商均为独立建店。今年底,奇瑞在巴西经销商数量将达到100家。为了保证品牌形象,奇瑞将在圣保罗等大型城市打造旗舰店,并且提供优于“四大”的商务政策。

  摒弃“投机性”出口战略/

  “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需要共同建造中国品牌这一概念,”上述奇瑞汽车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当地消费者产生对中国品牌的信赖,“蛋糕”才能做得更大。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市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主要集中在南美、中东、东欧等国家。2013年中国汽车前十名出口国家中有四个在南美,分别为智利、秘鲁、哥伦比亚、乌拉圭。

  南美多国中,巴西市场增长迅速,奇瑞、江淮、力帆、吉利、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每年向巴西出口大量车型。在国内已经连续9个月市场份额下跌的中国自主品牌,却在巴西市场风生水起。

  据统计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12个来自中国,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品牌出口国”。随着2012年中国品牌在巴西市场销量大增,巴西开始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税率,对没有实现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造成打击。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不确定性众多,中国汽车海外发展之路面临诸多问题,最近几年的波动很大,从2006年出口37万辆到2008年出口68万辆,高增长态势明显;2009年却出现了46%的下滑,但2010年~2011年又增长53%,2012年达到102万辆;2013年又降到97万余辆,下降5%。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中国汽车出口均价大幅下降,同比下滑6%。崔东树分析,如此大幅度的下降也对整车企业利润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延续了同比下滑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今年1~4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28.19万辆,同比下滑8.1%,形势严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缺乏适合自身发展的海外战略、产品竞争力不足、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不强等因素影响了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彭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外市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还非常陌生,规避风险最重要是明确企业目标。比如仅希望短期出口某一市场获利或长线布局某一海外市场,方式大不相同。

  实际上,由于汽车产业国际化趋势日渐鲜明,之前中国汽车企业“投机性”的对外出口机会已经捉襟见肘,很多发展中国家也采取与我国类似的贸易政策,鼓励本土化生产、抑制整车进口。

  分析认为,整车企业海外设厂的成本高、需求波动大,使得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出现曲折,本土化生产作为汽车企业长远布局某一市场的模式或将成为趋势。(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