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资群雄逐鹿新国民家轿 "经济适用男"鱼贯登场

2014年07月03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车市曾经的“老三样”和“新三样”,成为“轿车进家庭”黄金十年的闪亮缩影。随着迅猛的消费升级,SUV和高档轿车也日益进入大众家庭。与此同时,“国民车”重新成为车企竞争的利器,需求依然庞大的家庭用车市场,开始进入以规模化竞争为根基的精耕细作。

  日前,长安福特发布了第一款主打家庭定位的中级车福睿斯,将进入10万元以下市场区间。这也成为合资车企推出的又一款“经济适用男”产品。近年来包括捷达、桑塔纳等“常青树”相继换代,重新开拓家用车市场,而通用、日产等也以新品牌的形式,强势布局“国民车”市场。

  这一趋势已演变成为各大汽车巨头之间最尖峰的规模化和本土化能力对决,而这势将再次冲击身陷困境的自主品牌阵营。

  “经济适用男”鱼贯登场

  在车市竞争中,有些产品拼的是“高富帅”,有些拼的是“经济适用男”。后者对应的家庭用车需求正进入一个关键的升级换代期。

  权威经济调查显示,在车市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之后,未来汽车消费市场需要精耕细作。而2012以来,居民计划汽车消费中,5万元以下微型车销量明显下降,15万元以上中级车消费市场仍未迎来明显爆发,5-15万元国民车市场成为了消费主力。

  长安福特将福睿斯定位为“全新中级家用轿车”。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宗信介绍,面对主流家庭结构的变化和汽车市场整体消费升级的趋势,早在多年前长安福特就捕捉到“家庭用车”这一细分需求,开始着手为中国家庭打造一款世界一流品质的中级家轿,这就是即将上市的福睿斯。它将是长安福特第一款主打家庭定位的中级车型。

  在中级车市场,福睿斯将形成对福克斯的有力补充,前者把持以运动型主流中级车需求,而后者主打家用经济型车市场。但福特从来不是细分市场的开创者,而是优秀的跟随者。早在几年来,上海通用就以雪佛兰新赛欧,强势进入经济型轿车市场,获得空前成功。

  现在“家庭用车”的概念则更为流行。近两年来,大众两大“常青树”捷达和桑塔纳实现换代,并在同一平台上开发出了新桑塔纳、新捷达和昕锐三款紧凑级轿车,以“经济适用男”的姿态重新挖掘家用轿车需求。今年5月,这三款车型的单月销量超过了6万辆,占据了7万-10万元市场区间的一大片份额,大有垄断之势。

  以启辰、宝骏引领的合资自主品牌阵营,也获得了初步成功。东风日产的启辰自主品牌,在上市第二年即实现整体销量突破10万辆,以年增长50%的速度强势崛起于中低端轿车市场。启辰还将以R30杀进5万元以下市场区间。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认为,尽管5万元以下小车区间整体需求规模不大,但这也是因为没有合适的产品。启辰R30的使命是回到质朴、朴素的简单生活状态,以出色的品质和独特情感价值激发小车需求。

  家庭用车的另一个爆发点则发生在紧凑级MPV领域。几年前,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向乘用车领域拓展的先导产品——紧凑级商务车五菱宏光。这款车的市场效应远超过预期,整个车系月销量可达七八万辆,成为冠绝车市的新“神车”。这也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从传统微客巨头转型的最有力着力点,并迅速以五菱、宝骏两大品牌联动开拓7座家用车市场,未来将开拓一个年产销百万辆以上的新增量领域。

  规模化能力重塑“质价比”

  中国车市丰富的需求层次以及区域分化,让各个细分市场都存在旺盛的差异化需求。与此同时汽车消费升级相当迅猛,因此可以看到早几年销量还具有规模的QQ、夏利、F3等经济型车产品,已经迅速被边缘化,宜商宜家的传统微客也呈萎缩趋势。而这正是合资车企看到的市场空间,他们能够依靠规模化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并以良好品质提供适应消费升级的新产品。

  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商品规划总监黄凯峰认为,在启辰R30将进入的5万元小车区间,还是存在稳定的需求。而随着每年超过50%的城镇化进程,将使移动空间转移带来很大的市场消费空间。但目前市场上入门级车存在品质不够稳定的问题,消费者在追求更好的用车品质,这正是启辰的空间。与此同时,在城市用车需求中,随着交通的拥挤也存在回归简朴小车生活的诉求,此外小型车也对应年轻人的第一辆车需求。

  相对于自主品牌,合资车企在祭出的“杀手锏”是质价比。它们在价格上不断下探,而在品质确保符合需求。这种质价比优势又是依赖于国际汽车巨头强大的全球规模化能力,以及强势的品牌效应。

  任勇认为,全球主力汽车厂商都着力通过全球研发,平台共享,实现规模化、模块化的运作,形成规模经济的全球统合。启辰品牌的发展也是借力于日产联盟的全球资源优势,再实现彻底的中国化,因此形成新的市场价值。“5万元以下的小车,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做出来,这并非是技术上的难题,而是如何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做出来。”

  由此可见,高品质小车反而是市场竞争的绝对高地。主流合资车企也得以凭借这一据点,强势俯冲中低端市场。而这正是造成当前自主品牌节节败退的关键原因。

  在此背景下,一些内资车企也着力重塑“国民车”竞争力。比亚迪今年就推出了全新F3。F3曾经打破捷达,实现对合资中级车垄断的突围。而全新F3如果能够打破合资产品下探围剿的局面,那将是市场和比亚迪的新里程碑。

  此外,吉利汽车也复出功勋车型金刚车系,着力塑造敢于担当的新实力派国民家轿,直面合资产品对经济型车市场的冲击。吉利汽车负责人表示,“新金刚就是自主品牌中的桑塔纳。”

  这一语道破当前烽烟四起的国民家轿“洋土大战”。(记者 陈志杰)

  长安福特福睿斯

  强势来袭

  ■相关报道

  长安福特第一款主打家庭定位的中级车福睿斯,已经启动市场热身,进入上市倒计时。

  福睿斯是一款集中了福特全球产品开发资源与力量,以及对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消费者洞察而开发的全新中级家用轿车。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宗信表示,福睿斯从设计之初,就整合包含中国设计研发团队在内的福特全球研发资源,致力为中国家庭打造一款融合时尚的外观、舒适的乘坐空间、一流的整车品质、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可靠安全性能的全球车,树立家庭用车新标准。

  福睿斯采用“一个福特”的全球设计语言,用简洁优雅的线条勾勒出时尚的车型外观。车辆前部采用福特设计语言的的垂直倒梯形格栅,让其拥有更为抢眼的外观。而在车身侧面轮廓设计上,设计师通过A柱的巧妙设计,拉长整车轴距达到2687毫米,从而营造出一种视觉上更大气,比例更协调的修长车身,切合家中长辈对车辆经典稳重的审美。

  福睿斯搭载高效节能的1.5升Ti-VCT发动机,拥有同级领先的燃油经济性,并达到国五排放标准。以此满足一般男性消费者追求驾驭快感的需要,也符合家庭成员中的女性消费者勤俭持家的美德,是新典范家庭追求的绿色消费观的体现。

  此外,长安福特在福特全球标准化安全造车理念下,凭借全球领先工艺,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国际级安全用车。它通过同级领先的六安全气囊保护系统,包括前排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和前后排侧气帘,能够为车内乘员提供全方位保护。

  刘宗信表示,福克斯成就长安福特在中级车市场领军者的地位。与福克斯的以操控见长有所不同,福睿斯基于对中级车需求变革的深刻洞察,目标直指家庭车细分市场,锁定进取型家庭消费需求。“面对中级车市场更细分的市场挑战,福睿斯将和福克斯品牌并肩作战,满足中级车市场差异化的消费需求。”

  (文/图 陈志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