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变4中国吸金 广汽传祺止于“到此一游”

2014年07月03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李冰冰“毫不做作”地喝着怡宝矿泉水,驾广汽传祺,狂甩凯迪拉克、奥迪,路边淡定飘过的乐视TV大巴车。在美国超市买到了中文版纽崔莱,在美国郊区取钱时建设银行ATM机,被追杀后淡定得在楼顶冰箱取出伊利舒化奶。

  当巴西世界杯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以央视5套为代表的体育类媒介平台,承载着铺天盖地的“汽车体育营销”广告,而与暑期档题材同样狂热的,还有被称为“吸金王”的《变形金刚4》(以下简称“变4”)。国产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有幸植入其中,影星李冰冰在影片中开着广汽传祺,夺路狂奔。据称《变4》的广告植入费用超过百万级美元,花钱砸存在感,对广汽传祺“打酱油”值得么?

  李冰冰在变4中驾驶广汽传祺

  热衷好莱坞大片“到此一游”

  尽管无数看过《变4》的影迷都在吐槽:这简直就是一部广告拼接大合集,但仍然挡不住变4的票房热浪。6月27日首映以来,在中国市场上高歌猛进,不仅上映当日获得了创造历史新高的1.7亿票房成绩,更在首个周末轻松拿下超6亿票房。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植入到《变4》的企业有近20家,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超过10家,这要比《变形金刚3》多出三倍。若以100万美元的植入费用计算的话,中国企业给《变4》带来了上千万美元的植入费,再加上票房(预测达人民币15亿元)与衍生品销售,仅中国市场的收益就可以让《变4》制片方收回四分之三的成本。

  这让很多人想到那句: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却万万不能。正是因为有太多的中国“金主”助阵,全片有三分之一的场景发生在中国,外景地一部分选在重庆武隆县,甚至香港的红色出租车上印有周黑鸭的标识。

  有细心的网友细数了《变4》中出现的品牌和场景,并活灵活现地描述为:李冰冰“毫不做作”地喝着怡宝矿泉水,驾广汽传祺,狂甩凯迪拉克、奥迪,路边淡定飘过的乐视TV大巴车。在美国超市买到了中文版纽崔莱,在美国郊区取钱时建设银行ATM机,被追杀后淡定得在楼顶冰箱取出伊利舒化奶。

  即便如此无厘头而又滑稽的广告植入,仍被中国品牌所热衷。有企业客户直言不讳:《变4》这样的大项目,还是会引发社会关注的,甚至会成为社会话题。

  一份调查显示,52%的观众能够理解全部或者知名产品植入广告的诉求重点,就是说《变形金刚》中的植入式广告对于其余48%的观众是没有传播效果的,并且55.6%的观众表示并不会因此购买影片中出现的产品。

  最令网友吐槽的舒化奶植入镜头

  “打酱油”也要讲求技巧

  电影广告植入,早已是个老话题。它是指把产品及其服务,具有代表性的视听品牌符号融入影视中,给观众留下相当的印象。通过广告植入,一方面可以借助影视剧的广大受众大范围传播品牌,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相关人物剧情的契合传播品牌调性和理念。

  但随着广告植入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广告植入开始流于形式,纯粹为了露个脸和到此一游。根本不在乎这种植入有没有效果,符不符合品牌调性。相比于雪佛兰,《变形金刚4》中的传祺只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预告片中甚至没有相关画面。

  对于广汽传祺来说,通过《变4》引发话题尚可,塑造品牌一般,至于拉动销量,实在不可恭维。因为谁都知道,李冰冰不会因为在影片中开了传祺,就会成为影星匹配的座驾,这样的契合度太低。

  来自电影网的一份调查显示:70%的观众认为此次《变4》里中国企业的露脸并不成功。关键问题是品牌与剧情突兀。与大片合作,选择的切入点一定要合适,不能简单地摆入和拼贴,要与故事情节恰当地融合在一起。

  根据电影网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李伊介绍,电影网在《变4》招商期收到十几个国产品牌的合作邀约,尤其以汽车类居多。虽然最终获得《变4》临幸的是广汽传祺,从李伊的话中可以看出,自主汽车对广告植入的狂热已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相比好莱坞大片的高投入植入,很多国产电视剧也成为企业热衷的植入对象。“露脸”频率高,特写镜头多,如果连续剧能够热播,小投入会带来很多惊喜。类似《乡村爱情》中的新赛欧,《北京爱情故事》中的吉利熊猫。

  当然,广汽传祺还是针对《变4》开展了很多线下推广,这也是对“打酱油”的有力补充。比如说推出广汽传祺变形金刚限量版,组织专场观影团,还推出一款“传祺金刚”游戏,用户只需扫扫二维码就可以和虚拟的变形金刚动画合影拍照。

  要想打破“一提变形金刚就联想到大黄蜂”的口碑定式,包括广汽传祺在内的自主品牌恐怕很难实现。这种“打酱油”的勇气和思维可嘉,但真实的效果和价值,还是有待考量。(记者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