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6月竞拍价格大涨 车商送牌压力大增

2014年07月03日 10: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插图/采采

  6月份,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总共有4069个指标,有65个“流拍”,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出现买受人少于指标数的情况。但无论从最低成交价还是平均成交价来看,单位和个人竞价指标都再创新高,其中个人指标成交均价突破1.7万元大关。有经销商分析,竞拍价格在“金九银十”将达到最高点。据了解,竞拍价格上涨的同时,车商的优惠手段可能发生变化。

  竞价九、十月份可能达到高点

  6月竞价指标共产生4004个买受人,个人竞价的最低成交价为16000元,平均成交价17024元,最低成交价的成交人数386人。单位竞价的最低成交价为1万元,平均成交价13134元,最低成交价的成交数4个。与今年5月相比,个人指标底价上涨了1500元,平均成交价上涨了1600余元,涨幅均为今年以来最高。摇号方面,6月一共有242263个申请编码通过6月资格审核,除了1万多人参与竞价以外,大约有23万余人参与摇号。而6月个人摇号指标只有5789个,也就是说,近40人争一个广州车牌指标。

  今年已经过半,从今年上半年竞价指标的各种指数发现,今年上半年和去年4月至9月的曲线图惊人相似。起初,指标最低成交价都稳定在底价一万元。但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多,成交底价和成交均价,均以数百元的幅度开始上涨,且涨幅呈现递增趋势。到2013年9月,车牌个人竞价突破3万元大关后,开始下降。但2013年指标竞价价格,更多地受到外市籍车辆区域错峰出行措施的消息影响,变化幅度更大一些。许多经销商都认为,根据每年车市“金九银十”情况,预计今年7月个人指标均价可能会在1.9万元左右,8月突破2万元大关。9月和10月可能会达到2.5万-3万元的顶峰。

  车商“买车送号”有压力

  广州限牌的背景下,不少经销商推出了“买车送牌”这个促销噱头,即客户可以选购部分订制车型,经销商承诺为客户竞拍号牌指标,客户无需支付竞拍费用。当然,如果客户选择购车的优惠促销,那就不能享受“送号”的优惠。但随着号牌价格的上扬,“买车送牌”这个促销方案对于部分经销商来说已经不划算了。

  记者从一汽丰田永佳、广保等4S店获悉,此前热推的购车送牌促销政策已过时,只有部分2.5L以上大排量车型仍有这类促销政策,但优惠幅度也相应缩小。有经销商表示:当下号牌价格上扬,竞拍成本太高,已不适合再做“送牌”的文章。“一辆中级车最多只能优惠2万-3万元,如果牌价也要2万元,我们基本就亏定了。”东风日产东泰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推出类似“送号牌”也是为了吸引急于买车的客户。

  据悉,2万元是道坎,如果竞拍价格突破2万元,有不少车型可能会取消“买车送号”的优惠,首当其冲的就是中级车。广州锦众的销售表示:“中级车买车送号本来就少,像新速腾现在的优惠只有1万元,2万元的号牌真的送不起。”记者发现,“买车送号”更多出现在中高级车和豪车当中,东风日产东泰店的销售就说:“天籁少数高配车型优惠达2万元,所以目前的竞价水平仍可‘送号’,当然仅限于指定型号,其余的优惠也会根据客户最终竞拍价格而调整。”不少经销商坦言,竞拍价格确实推高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买车送号’是一种促销噱头,总体优惠并不会因为竞价走高而放大。

  记者观察

  “限外政策”左右拍牌价

  相信大家稍加留意,就可以从身边找到“摇号超过半年都没有中签”的案例。目前正在执行的新的限牌政策从去年7月开始实施,有效期为5年,在这5年当中,普通车摇号增量指标平均每月为5000个,上一个摇号月未配置成功的个人节能车指标会滚入下个月的普通车摇号池中。每月的摇号指标变化并不大,有购车需求的人却在增加,这就意味着,接下来这四年中,中签率可能继续下降。但竞拍却不像摇号的中签率那样呈线性变化,而是如同坐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广州限牌政策的特殊性,以及广州消费者的理性,决定了竞拍价格不会出现直线飙升的情况。

  号牌价格受参拍人数、限行政策、经济景气度等多方因素影响。而在过去两年中,对号牌价格具有决定作用的是限外政策。比如,去年4月广州就外地车限行区域征求意见后,拍牌价格便直线上升,均价最高飙至9月的3.0802万元,而去年10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不到非常拥堵,广州不会限外”,号牌均价便跳水至1.6384万元,当月有690个车牌流标。

  毫无疑问,摇号的人群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加,如果当下的政策没有变化,摇号中签率将会越来越低,而拍牌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则会跌宕起伏,在过去的两年中,号牌均价最高时曾突破3万元大关,可也有多个月份万元底价中签。虽然最近7个月,号牌价格逐月上涨,但这并非未来号牌市场的必然趋势,相信受多种因素影响,未来号牌市场还会坐在过山车上。不过可以预期的是,如果“限外”政策落实,会有大批刚需消费者从摇号转向竞拍,届时广州号牌价格可能会踏上新台阶。(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