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车位调查:东圃片区 35万元车位售价天花板

2014年07月03日 10: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东圃片区,停车难也是大多有车一族遇到的一大问题

  桥底大型停车场,解决了中海康城不少有车一族的停车问题

  在东圃片区很多有车一族是见缝插针地停车

  奥体中心也是很多有车一族喜欢停车的地方

  在东圃的旭景家园可以看到,楼盘外面几乎每一块空地上,都被小汽车所霸占,甚至于小区前面的宣传栏前面窄窄的道路上,也停放着一溜小汽车。因为车多车位少、停车不方便,旭景家园放售的车位比较抢手,因此成交相对活跃、其售价也相对比较高,多数在30万元左右。与旭景家园只有一路之隔的城市假日园,售价比旭景家园略高,其最近成交的车位中,最高售价达到35万元。

  35万元,几乎就是东圃片区车位售价的天花板。对于东圃片区的车位来说,大多数售价还是在35万元以下。

  难见放售车位

  在广州,放售车位少见是普遍现象,即使如此,东圃片区放售车位的稀少程度还是让人吃惊。在南国嘉园,记者问及周边的二手中介,该楼盘有没有放售的车位?国昌地产营业主任吴先生流露出惊讶的神情:“我从来就没有见过小区有过车位放售。”南国嘉园楼盘租售处的有关工作人员也说,小区车位本来就只有100多个,又留了部分给裙楼商场,配给小区住户的就更少了。“现在业主月保都得排队等候,哪里会有车位放售?”

  当记者问到东圃片区有没有放售的车位时,裕丰地产业务经理何先生介绍说,整个片区只有汇友苑有一个放售的车位,在负一层,业主开价33万元,至于其他小区,目前都没有业主肯将自己的车位拿出来卖。

  相比较而言,算得上东圃片区的中海康城放售车位要多一些,记者在永城地产门口就看到该楼盘正有车位放售的消息,该地产的3星顾问颜先生说,中海康城放售的车位有好几个。

  中海康城有车位放售,成交还是非常少。中原地产中海康城分行营业经理赖立添就说道:“今年以来,中海康城买卖的车位总共不超过8个。”赖立添回忆,两年前中海康城车位成交活跃程度非现在可比,“前2年车位买卖多,租赁也非常多。”

  中海康城车位买卖就是东圃片区的一个缩影。“以前一个季度成交的车位还有1-3个,现在就只有1-2个了,”说到东圃车位买卖,满堂红天河广场分店店长黄伟炜有点无奈,“现在业主放出来的,更多的是租赁,很少放售,最近成交的大部分都是租赁车位。”

  售价多在

  20万-30万元之间

  中海康城有车位放售,为何成交也很少?

  赖立添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永城地产颜先生介绍,中海康城三期车位业主开价多在28万-29万元之间,26万-27万元之间就有成交。

  “最近有客人想买中海康城的车位,问了售价之后就没有下文了。这些客人的心理价位多在22万-23万元之间,24万-25万元也勉强可以接受,但是中海康城成交车位的价格多在26万-27万元之间,比较难停车的位置,售价也不低于25万元。想买车位的客人觉得价格太高,最终就放弃了买车位,转而选择租车位。”

  虽然中海康城买家不太能接受26万-27万元的售价,不过,这样的售价在东圃片区其实并不算高。从满堂红提供的东圃片区最近成交车位情况来看,片区内的旭景家园,买卖的车位多在30万元左右的价位成交。至于城市假日园,其车位买卖都在30万元以上成交。

  “东圃片区车位买卖价多在20万-30万元之间,”黄伟炜表示,“在东圃片区,车位售价最贵的是城市假日园,东圃广场,最高售价能达到35万元,不过也要看位置,位置差一些的25万元也有成交。比较便宜的则是片区内一些宿舍单位,不过这些宿舍单位的车位更加难买。”

  据介绍,东圃片区车位目前售价和去年同期相比,几无变化。“东圃车位买卖价格没怎么上涨。”黄伟炜很明确地说。

  租金:月保升50-100元

  中海康城买家为何对车位的心理价位比较低?

  “因为有很多停车的地方。”赖立添透露,他自己在中海康城上班,车子则停在奥体中心。据称,很多住在黄埔的业主都喜欢将车停在奥体中心,然后再坐地铁到市中心上班,“奥体中心车库月保费450元。”对中海康城的业主来说,将车停在奥体中心有点远,在楼盘前的高架桥底下,就有大约六七百个车位。停车场的工作人员透露,这里车位的月保费400元,如果短时间停放,则是2.5元/小时,“现在还有月保的车位”。与小区外车位的租金相比,中海康城小区车库的租金肯定要高一些,比较普遍的价格是750元。赖立添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海康城车位的月保费用上升了50-100元左右,和几乎没有变化的售价相比,租金上升的速度快得多。

  车位租金上升比较快,在东圃片区是普遍现象。黄伟炜说:“片区内一些露天车位去年月保费是250元,今年涨到了300元;有些车库的租金去年是300元,今年上升到了400元。”车位租金上升快的原因,主要是东圃车辆增加速度很快,而新增车位很少,部分小区的车位非常紧缺。天河广场停车场的有关工作人员就说,小区太多车了,现在连月保的车位都没有了。

  在东圃片区,租客比较多,一些有车的租客只会租车位而不会买车位,这就造成了东圃片区车位买卖少而租赁活跃的状况。

  东圃一带最近部分车位租、售情况

  楼盘名 租、售 面积(平方米) 成交总价(元) 单价(元/平方米)

  城市假日园 租 12 450 38

  城市假日园 租 13 600 46

  城市假日园 租 13 700 54

  旭景家园 租 12 600 50

  旭景家园 租 12 600 50

  城市假日园 售 12 350000 29167

  城市假日园 售 11 320000 29091

  旭景家园 售 12 270000 22500

  旭景家园 售 14 330000 23571

  旭景家园 售 12 290000 24167

  旭景家园 售 11 300000 27273

  旭景家园 售 13 300000 23077

  中海康城 售 11.8 250000 21186

  整理/张秀钦 数据来源:满堂红 中原地产 制表/蔡红

  记者手记

  买车位要趁早

  对东圃片区很熟悉的赖立添回忆,大约10年前左右,中海康城有一手车位出售,当时的售价约5万-6万元。赖立添介绍,当时因为还没有限制业主买卖车位,因此有业主一次性买了20个车位,“就是炒车位”。到了2010年左右,该业主开始放售这些车位,售价多在18万-20万元之间。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车位和房子其实差不多,都是要买就得趁早。广州虽说现在限牌,但是如果你留心自己小区,就会发现新车增加的速度还是很快的。除了一些郊区大盘外,广州几乎所有的小区都会出现停车位紧缺的情况。而在未来,紧缺只会越来越严重而不是有所改善。

  现在业主才能买车位、几乎一户一车位的限制,让车位少了被“炒”的空间,因此车位售价也比较平稳,但平稳中上升还是车位售价的主流。几乎可以肯定,越早买车位,价格越便宜。更为重要的是,小区车位不像小区的住宅,随时都有大量放盘,车位是可遇不可求的,只要有车位放售,价格合适,自己又能够负担得起,还是趁早买了吧。(文/图 张秀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