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轨指中心:地铁通勤族应享票价优惠

2014年07月09日 08: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7月4日晚高峰,地铁四惠站,大量乘客在站台候车。记者 薛珺 摄

  “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启动一周,市发改委官网公布的市民建议已超过600条。昨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京投公司和北京地铁公司接受了集体采访,并提出对票价调整的看法。市轨指中心建议应改为计程票制,起步价不宜设置过低,同时对地铁通勤乘客应给予适当票价优惠。地铁公司则建议实施票价动态调整机制。

  对于此次公共交通票制票价调整,市轨指中心表示,目前乘客在路网中的乘车距离从最短的400米到最长的88公里相差220倍,但所付票款相同,没有体现出“多乘坐、多付费”的公平性原则。从现行各大城市轨道交通票制来看,多采用计程票制方式。建议北京将现有的单一票制改为计程票制,考虑轨道交通以吸引中长途乘客为主功能定位,起步价不宜设置过低;对于起步里程和加价里程的对应价格,应按照递远递减的原则,也就是运价率随着乘坐里程的延长而降低。

  “还要关注地铁通勤乘客的出行需求。”市轨指中心表示,这部分乘客群体乘坐次数多,乘距长,建议对其给予适当票价优惠。同时适度设置辅助票制票种。

  市轨指中心还建议形成周期性浮动性的价格调节机制。价格主管部门每3-5年按照当年线网规模和物价水平研究票价是否调整变动,或者在批复基础票价的同时,给予运营企业一定范围的价格浮动自主权,使运营企业可采用营销手段,设置动态价格或发行优惠票种等以吸引或均衡客流。

  北京市轨指中心为北京市交通委直属单位,主要承担线网调度指挥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路网票务清算和票卡管理、联网收费系统管理等。

  目前北京地铁执行单一票制、票价2元。市轨指中心认为,现票价水平与运营成本差距过大,不利于轨道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低票价使得地铁超载严重,安全风险大。此外,现票价水平导致交通出行结构存在不合理之处,作为吸引中长途乘客出行的轨道交通,目前承担短距离乘客出行的比例较大,乘坐5公里以下乘客比例占全部出行人数的10%以上,乘坐4公里以下乘客比例近三年呈上升趋势。

  ■ 焦点

  63个地铁站早高峰限流

  据市轨指中心介绍,近年来地铁客流快速增长,最高日客运量已达到1100万人次以上。目前地铁早晚高峰时段客流集中,7时—9时、17时—19时4个小时路网的进站量、换乘量已占全日客流总量45%左右。部分车站的高峰时段,车站的站台、通道和列车运载能力处于超饱和状态,部分线路超负荷运行。

  早高峰期间,路网共有63个地铁站进行限流,双井、劲松、国贸、宣武门、西二旗、芍药居等车站站台乘客滞留现象十分严重;天通苑北、龙泽这些限流车站站外排队人数超过1000人,排队等待时间较长。如昌平线沙河站,乘客工作日早高峰需排队走行20分钟才能进站乘车,遇雨雪天气需要走行30分钟后才能进站;由于高峰时段车厢拥挤程度加剧,舒适度降低,站台人员经常需要用力推乘客才勉强关上列车车门。

  【京投公司】

  到2020年再投4000亿修地铁

  据京投公司介绍,2003年公司成立以来,截至2013年底累计完成轨道交通及相关项目投资约2567亿元。近年来北京地铁建设成本逐年快速上升,2007年至2009年地铁建设每公里5.71亿元,2012年每公里8.53亿元,2013年至2014年每公里10.07亿元。

  地铁建设方面,2015年建设规划调整方案计划新增至22条线路,2020年建设规划计划新增12条线路。经测算,2003年至2020年投资总需求约为6000亿元。截至2013年底,已完成线路投资2090亿元,预计到2020年还需投资约4000亿元。

  声音

  现在的地铁高峰,有时候地铁车门一打开,我感觉乘客都不是走出来的,而是掉下来的。我们的验票闸机出厂之前经过了灵敏度、安全性等测试,但是由于人员高度密集,闸机被“刷傻了”,闸机反应不过来,反过来也会影响运营效率。由于人员高度密集、车辆高负荷运行,从乘客出行的安全来说,我越来越担心。希望票制票价的改革能让乘客更加合理地选择出行方式。

  ——地铁昌平线西二旗站区站区长李文杰

  提高服务硬件设施建设,特别是完善老线服务设施,如:增加电梯,加装安全门,完善向导标识,扩宽换乘通道等。另外,提高新线建设质量,优化规划、设计方案,提高服务标准,如:加大列车编组,采用宽体车,考虑近郊区客流需求调整运输能力配比等。再有,处理好老线与新线的换乘等,设计更加人性化。主要是票制过于简单,功能不够齐全,票价较低,不利于持续发展。建议适当调整票价,采用计程票制,按乘坐里程收取费用。1—5站2元,6—12站3元,13站以上4元,19站以上6元。

  ——市民贾鹏(摘自北京市发改委网站)

  【北京地铁公司】

  7年获财政补贴221亿元

  建议建立票价动态调整机制

  北京地铁公司负责运营现有17条地铁线路中的14条。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3年,地铁公司累计取得票款收入128.76亿元,七年间从11.8亿元增至27.7亿元。同一时期,地铁公司累计发生基本运营成本(不含折旧)215.8亿元。七年间年度基本运营成本从13.4亿元增至53.3亿元。

  财政补贴方面,2007年至2013年,政府共计补贴北京地铁公司各类财政资金221亿元,主要用于弥补线路基本运营亏损、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支出。其中2013年财政补贴基本运营亏损26亿元,更新改造支出近20亿元。

  与市轨指中心的建议一样,北京地铁公司也建议实行计程票制,即按实际乘坐里程计价。调整后的票价水平至少应能覆盖企业基本运营成本。此外,还建议实施票价动态调整机制,与影响成本变动的因素相关联,并适时调整。

  ■ 焦点

  13号线八通线年底启用屏蔽门

  北京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分批完成13号线、八通线、1号线和2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其中13号线和八通线的屏蔽门设备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综合性试验,力争今年年底前启用。1号线和2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正在初步设计。此外,还将通过设备改造、增加车辆等措施,逐步提高5号线、10号线等线路的运输能力。地铁9号线也将实现4G信号全覆盖。

   (记者 邓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