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识新奇骏 体验东风日产新势代奇骏

2014年07月09日 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可开启全景天窗

  CVT变速箱换挡平顺

  竞争愈发激烈的城市SUV市场中,奇骏曾经硬朗的设计风格一直有些“另类”,不过这种状况在东风日产年初推出新势代奇骏之后有所改变。新车不仅外形设计更加圆润,而且科技性配置的搭载也迎合了主流SUV的趋势。

  为了同外形转变相协调,新势代奇骏采用“上深下浅”的居家风格内饰,焕然一新的中控台比老款更显年轻。新款的方向盘样式跟新天籁保持一致,集成了行车电脑信息控制、音响控制、蓝牙电话以及定速巡航等多功能键,搭配拨杆使用,方便简单。

  配置功能性是新势代奇骏提升的重点,智能服务系统、AVM全景监控影像、感应式电动门和自动泊车等高科技配置悉数搭载于2.5L XV NAVI车型上。虽然有些高科技配置无法取代人为操作,但也确实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特别是全景倒车影像可以让驾驶者看清楚车身周围是否有障碍物或者行人,这项功能要比三方位自动泊车更为实用。

  另外,新势代奇骏对后备箱的空间实用性进行了重新设计,老款车型“抽屉式”储物格被双层隔板所取代,降低地板离地高度让搬运更轻松。同时,新势代奇骏后备箱隔板可以进行高、低两个位置固定,放在上面的时候就把后备箱一分为二,隔板最大承重10公斤。

  很多人在提到新势代奇骏时依旧对“同级车型最强越野性”津津乐道。新势代奇骏并未对动力总成带来太大变化,2.5L发动机的动力参数也只是较老款略有提高,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依旧保留,可以手动选择2WD、AUTO、LOCK三种驱动模式。

  日常城市驾驶中,新势代奇骏更偏向舒适,2.5L发动机与CVT变速箱使动力输出更加平顺。当然,印象深刻的还有新势代奇骏柔软的底盘,悬架对路面颠簸有着更好的过滤,而完成下路阶这样的动作也不会给车身产生太多的晃动。

  难说完美

  新势代奇骏的加速过程并不会给驾驶者带来特别强烈的动力激情,而且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车内静谧性也有待改善,特别是路噪会很明显传入车内。

  基础数据

  车系价格区间 万元:18.18-26.78

  示例车型:2.5L XV NAVI

  布局形式:前置四驱

  长 mm:4643

  宽 mm:1820

  高 mm:1722

  轴距 mm:2706

  整备质量 kg:1577

  发动机:2.5升自然吸气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器

  最大功率 kW/rpm:137/6000

  最大扭矩 Nm/rpm:233/4000

  加速时间 s:-

  油耗(市区) L/100km:11.3

  油耗(郊区) L/100km:6.6

  油耗(综合) L/100km:8.3

  ●记者观察●

  新奇骏的逆袭

  如果说在增速放缓的中国车市中还有什么亮点的话,那么逆势增长的SUV市场绝对值得一提。目前,月销量过万台的合资城市SUV依然占据市场主流,而随着越来越多新产品加入竞争,城市SUV市场也被越做越大,竞争格局正悄然变化。

  后来者不断进入,CR-V独大于国产合资SUV市场的情况逐步转变,市场被越来越强的对手分食。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2009年在对城市SUV进行产品测评时,参与对比的车型只有CR-V、RAV4和奇骏三款车型。而2010年途观进入市场受追捧持续“加价”,当年产品测评所选用车辆扩大到途观、森林人、科雷傲和CR-V五款车型。时至今年,对比车型更是进一步扩大到六款。

  在上海大众途观推出之后,翼虎和CX-5陆续以“新派”SUV的名义通过配置和技术赢得市场。那么新奇骏这一次换代转型无疑是在保持“老牌”SUV口碑和产品力优势基础上,借鉴“新派”SUV的市场策略,通过科技配置发起上攻,通过增加2.0L两驱车型向下延伸。

  新势代奇骏由全新CMF模块化平台研发而来,在外观、内饰设计、科技配备以及动力操控方面得到提升的同时,共享平台也最大限度缩减了成本。通过对比不难发现,新奇骏超过2700mm的轴距可以带来超过同级车型的后排空间。而高科技配置更是与翼虎正面较量,新势代奇骏所具备的车联网系统和全景影像系统则是同级所有车型中所不具备的。

  外形改头换面之后,新势代奇骏保留了同级SUV中更为出色的四驱系统。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以及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在一侧车轮打滑时,可将动力传导至另一侧车轮,增加了脱困能力。同时,动态扭矩控制以及陡坡缓降功能的出现,让新奇骏具有更出色的越野操控性。

  价格方面,新势代奇骏18.18万-26.78万元的售价与同级日系车处于相当水平线上,但处于新途观和翼虎价格水平线之下。上市3个月,目前市场价格依旧维持指导价销售,说明新奇骏这一次成功逆袭。

  ●历史沿革●

  三代车型结缘中国

  奇骏是日产X-TRAIL的中文名称,该车型自2000年诞生至今已发展至第三代车型。与前两代车型所采用棱角分明的硬朗线条设计相比,新势代奇骏更加圆润动感。日产X-TRAIL三代车型均与中国结缘,第一代车型曾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而从第二代车型开始便实现了国产。

  2000年-2007年 第一代X-TRAIL

  日产于2000年巴黎车展发布X-TRAIL概念车,并于同年10月推出量产版。该车出自日产MS前驱车平台,主要与当时已经推出的丰田RAV4和本田CR-V竞争。

  X-TRAIL最初搭载的是2.0L发动机,随后又推出2.0L涡轮增压版、2.5L发动机和2.2L柴油发动机等版本,并已配备为前轮驱动而开发的适时四驱系统,其中2.5L X-TRAIL曾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

  2007年-2013年 第二代X-TRAIL

  第二代X-TRAIL于2007年日内瓦车展发布,该车与当时的日产Qashqai逍客、雷诺Megane梅甘娜同样出自日产C平台。

  第二代X-TRAIL升级了全新的适时四驱系统,将前后轮的扭力分配从57:43变为50:50,同时配备上坡起步辅助系统、陡坡缓降控制系统等。东风日产于2008年推出第二代X-TRAIL并取名奇骏,最初提供2.0L和2.5L两个排量5款车型,覆盖20万元至26万元价格区间。

  2013年-至今 第三代X-TRAIL

  或许是因为外观设计太过于阳刚,脱胎于Hi-Cross概念车的第三代X-TRAIL在外观上与前代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而CMF平台更是通过部件共通性减少成本20%。

  第三代X-TRAIL保留了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并将科技配置全面搭载。新车使用了同级唯一的全LED远近光大灯、日间行车灯、转向灯,I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智能感应式全电动尾门以及带有7速手动模式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

  (文/记者 吴鹏亮 摄影/记者 王晓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