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准布局 拓展蓝图 解读上海大众跨区域联动发展战略

2014年07月09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上海大众公布了2014年首月销量数据,单月近20万的销售成绩不仅帮助企业实现首个“开门红”,更以大幅领先优势创下了国内车企销量新高。出色的1月销量延续了上海大众一贯的强劲市场表现。2013年全年上海大众以零售152.7万辆的销售成绩摘得销量冠军,这也是企业连续4年产销突破100万辆。

  不断攀升的销量背后,是上海大众精准布局和不断提升的产能支持。随着2013年湖南(长沙)项目的签约奠基以及新疆、宁波工厂的建成投产,如今的上海大众已形成“以安亭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延伸中西部”的跨区域联动发展布局,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注入新能量。

  立足上海安亭 打造生产基地

  位于上海安亭的三家大型汽车厂,是上海大众最早建立的汽车生产基地。其中,汽车一厂建于企业成立初期,有着“国民车”之称的第一代桑塔纳即诞生于此,目前生产的车型包括全新Polo以及斯柯达Fabia晶锐;汽车二厂始建于1992年,承担着生产新朗逸和朗行车型的任务;汽车三厂始建于1999年,主要生产车型为途观、途安、斯柯达明锐和野帝。

  作为上海大众最重要的生产枢纽,安亭的三家汽车厂均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水平。厂内配备高自动化程度的生产设备,引入先进高效的制造工艺并采用智能化的车间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确保每一条流水线上诞生高质量的产品,满足企业现代化生产需要。目前,上海大众安亭三家汽车厂的年产能已经超过82万辆,不仅是上海大众最大的整车输出平台,更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生产基地。

  为了更好地满足巨大的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未来上海大众将对安亭总部的三家汽车厂进行产能优化和产品线的提升。而在助推企业稳步扩张的同时,安亭的三家汽车厂也凭借长期积累的成熟运营经验,为上海大众沪外工厂提供厂区管理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为沪外工厂的良好发展起到领军表率的作用。

  辐射长江沿线 聚集联动力

  在立足上海安亭总部的同时,上海大众展开了生产基地跨区域联动布局战略,为企业提升产能空间以及带动长江沿线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全面有力的支撑。

  2008年开业的南京分公司是上海大众布局长江沿线的第一步。作为“上南合作”的典范,南京分公司主要生产新帕萨特和新朗逸,年产能30万辆,延续了上海大众先进成熟的生产工艺并凸显了企业在绿色生产方面的超前意识。

  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建成投产的仪征分公司和宁波分公司不仅标志着上海大众长江沿线联动发展战略向前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同时也带动了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基于德国大众“标准化工厂”建设理念,两家工厂规划产能为60JPH(每小时生产60辆整车),年产能达30万辆,是典型的“分钟工厂”。

  仪征分公司是上海大众的首家标准化工厂,同时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首家标准化工厂,目前生产全新Polo、全新桑塔纳和斯柯达昕锐。以精益文化为指引,仪征分公司全面实施精益制造和精益管理,广泛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先进的生产工艺,如高速冲压生产线、无中涂水性漆涂装工艺、拉动式物流供货模式等,大幅降低了设备投入以及员工的劳动强度,提升了整车生产的节能环保程度。

  同样为标准化工厂的宁波分公司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和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也是上海大众首次将德国大众全球领先的MQB平台技术引入国内生产线,可实现不同级别车型在同一平台上的生产制造。目前,宁波分公司主要生产斯柯达全新旗舰车型速派,未来还将生产基于MQB平台的全新车型。

  2013年5月,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签约奠基,开启了企业长江沿线联动发展的崭新篇章。湖南(长沙)项目预计将于2015年中旬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为30万辆,在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拓展中部地区的同时,也将成为上海大众拓展南方市场的重要动力。随着上海大众长江沿线联动发展布局的不断完善,将为企业的产能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增加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延伸西部地区 开辟新领域

  在完善长江沿线产能布局的同时,上海大众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了西部地区。2013年8月,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开业,在填补新疆地区乘用车制造业领域空白的同时,为新疆地区现代汽车产业的建立、推动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贡献了力量。

  新疆工厂占地面积40.77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5万辆,生产车型为全新桑塔纳。鉴于新疆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上海大众在建设现代化生产基地的同时,始终秉持“因地制宜”和“以人为本”的原则,遵循清洁生产、污染治理、全过程控制的理念,坚持环境管理与建设并重,通过大面积绿化植被、烘房热能回收技术、新一代阴极电泳技术、水资源再利用等手段全方位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工厂”。

  作为率先走进新疆的大型乘用车企业,上海大众(新疆)有限公司为上海大众拓展西部市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凭借高速发展的经济,巨大的汽车市场潜力以及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等优势,上海大众(新疆)有限公司的建成投产不仅为企业跨区域联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开辟了新的领域,也将成为推动西部地区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从安亭总部到布局长江沿线,再到大步迈入西部地区,上海大众通过优化产能布局不断实现新的突破。2014年,上海大众即将迎来企业30周年,“与卓越同行”不仅仅是对企业辉煌成就的总结,更是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的动力。未来,上海大众将在跨区域联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进一步优化产能布局,朝着“2020战略”中“成为中国产销量最高的汽车企业”不断迈进,在深化卓越体系竞争力的同时,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