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免征购置税 或让新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

2014年07月16日 08: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因为不断有新车型的上市以及政府利好的政策,让这个原本略显暗淡的产业似乎在2014年重新找到了希望和生气。

  就在上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将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对于此项真金白银的新政,汽车行业反响强烈,而更多务实的消费者,则已经开始迫不急待地查找,究竟哪些车属于政策优惠的范围了。

  免征购置税

  或让新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

  三大类型新能源车符合免征条件

  自主品牌将是新政最大赢家

  在7月9日公布的这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我们仔细了解了此次属于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车类型,其中符合此次免征车辆购置税的车型包括: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

  早报记者仔细核对了目前国内市场上已经在销售和即将上市的车型,根据不同电池的工作原理,整理了以下一个对应的车型列表(见表)。

  从这张列表中不难看出,自主品牌将是此次免征税政策最大的赢家,包括北汽、比亚迪、启辰、江淮、荣威在内的多个纯电动车车型,都以此次政策公布后迅速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根据我国车辆购置税的政策规定,一般收取的金额是车辆总价的约8.5%。根据记者的计算,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也就是说,一辆车至少可以少交2万元左右的税费。

  这两天正在为启辰晨风上市忙碌的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对这项新政给了一个大大的“赞”,前天给他打电话采访的时候,他正在机场准备赶往上海。一听到新策的问题,他显得很激动:“这次国务院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对致力于发展纯电动汽车绝对是利好消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消费成本,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叶磊向记者透露,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启辰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晨风”,也将在9月份上市。“上市前期正赶上国家免征购置税的契机,真算得上是天时地利人和,启辰晨风的用户极有可能将成为该政策正式实施之后的首批受益者!”

  记者算了一下,晨风的价格预计会在20万元以上,免征购置税后每台车可以少两万元的税费,力度还是很可观的。

  进口车型也在免征范围之列

  一辆Model S能省6万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将进口车也包括在了其中,开创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先例。这一范围的扩大,意味着一下子把包括特斯拉、宝马i3、i8、大众Golf电动版、奥迪A3 e-tron等在内的一系列高端纯电动车型也收入到受益的行列。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曾不止一次表示,电动汽车要放一两条“鲇鱼”进来,激活市场竞争。在此背景下,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品牌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上海市也对进口纯电动汽车开放了上牌优惠的“绿色通道”。

  而今年下半年,包括BMW i3、大众e-up!等在内的多款进口纯电动产品也将进入中国,对这些车型而言,购置税减免政策给消费者带来的优惠力度还会更大。

  因为涉及到进口车价格和税费计算方法不同的问题,我们特意找到了杭州汽车业内人士黄志勇,针对特斯拉的售价做一个比较。

  根据国家政策,进口车的购置税计算公式是:计税价格(含关税+消费税)*10%。以特斯拉Model S 85千瓦时为例,特斯拉官网现在给出的价格为73.4万元,这个价格其实已经包含了62720元的购置税。那么到了今年的9月以后,消费者就不在需要缴纳这部分税,也就是可以少花62720元。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此次免征购置税政策的规定中,并未包含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是像广丰的凯美瑞混合动力版、雷克萨斯的CT200、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凯迪拉克ESCALADE Hybrid混合动力车、奥迪Q3混动版。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可能在于,尽管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同政策所提及的三类新能源汽车一样具有较好的节油效果,但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中,混合动力汽车被列为需尽快普及的“节能汽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因此无法享受国家相关优惠补贴政策。

  汽车圈叫好声一片

  部分车主推迟提车

  记者发现,新政公布的当天,在汽车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多数汽车品牌的负责人都在自己的微信中贴出了这条信息,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被转发率最高的一条政策帖。看得出,大家对这项政策的关注和喜悦的心情。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85辆和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07辆和8700辆。

  比亚迪公关部经理杜国忠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这一政策的出台对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和消费者都是利好消息。”

  有业内人士表示,杭州等城市实行的限购政策,也在无形当中进下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再加上此次国家出台的新政,新能源汽车有望驶入“快车道”。

  这几天,严启龙一直和客户沟通,并把这些政策传递给了还在观望的比亚迪客户。“现在国家力度支持这么大,不少观望的车主,也打算9月政策实施后再来提车。”

  这位浙江比亚迪迪信4S店的销售经理告诉早报记者: “上周末就有一个客户得到免征购置税的消息后,也特地赶到我们4S店购置了一台‘秦’,打算9月1日后来提车,按照政策的话,差不多可以省下17000多元。”

  不过,也有些相对比较冷静的经销商,对这一政策接下去的影响力做更为理性的评价。正如杭州一家新能源汽车4S店的负责人看来,免征购置税确实是利好政策,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而言,还需要政策在配套充电设施方面做进一步的完善。“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首先考虑的不是钱,而是方便,是使用的便捷性和充电的方便性。”

  从这一个角度来说,此项政策的实际收效,确实还需要看各地方政府接下去的具体举措。

  长知识

  纯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Blade Electric Vehicles ,简称BEV),它是完全由可充电电池(如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或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源的汽车。

  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简称PHEV)是一种新型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区别于传统汽油动力与电驱动结合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原理、驱动单元都与电动车无异,之所以称其为混合动力,是这类车上装备有一台为电池充电的发动机。增程式电动车是一种配有地面充电和车载供电功能的纯电驱动的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其动力系统由动力电池系统、动力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和辅助动力系统(APU)组成。

  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利用氢气和空气中的氧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在燃料电池中经电化学反应产生的电能,并作为主要动力源驱动的汽车。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实质上是电动汽车的一种,在车身、动力传动系统、控制系统等方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普通电动汽车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于动力电池的工作原理不同。一般来说,燃料电池是通过电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电化学反应所需的还原剂一般采用氢气,氧化剂则采用氧气,因此最早开发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多是直接采用氢燃料,氢气的储存可采用液化氢、压缩氢气或金属氢化物储氢等形式。(记者 蓝震 实习生 周艺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