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秒钟,开启公交车逃生通道

2014年07月16日 08: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7·5”公交车纵火案已经过去10天,事故中32名被烧伤的乘客至今仍在医院里接受治疗,也牵动着大家的心。

  在这起纵火案发生的过程中,有一个细节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很多人严重烧伤仅仅就在起火后的短短6分钟之内,而此时致命的问题是车窗玻璃打不开,乘客被困在车内。

  虽然车内原本准备了安全锤,但是在危急时刻,要想使用安全锤砸开玻璃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力量。而此时车外的市民和游客虽然也在奋力砸窗救援,也还是耽误了不少时间。

  此时,一个被称为 “侧窗自爆系统”的红色小盒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了解,这项原本很少受人关注的装置,目前已安装在部分城市的公交车玻璃上,它的作用就是能够在0.1秒的时间内快速击碎车窗玻璃,车内的乘客只要推倒碎玻璃即可逃生。

  纵火案引发公众

  对公交安全装置的关注

  不久前发生在杭州公交车上的纵火案,再次引起了公众对公交车安全逃生通道的关注。

  在观看了纵火事故现场视频的朋友不难发现,想要在燃烧的车内逃生,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打开撤离的通道。而现在的公交车因为多数为空调车,所有的车窗玻璃几乎都是密闭的,只开了几个很小的口子通风使用,这就给这一次火灾的逃生和救援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公交车内放置了逃生安全锤,但是在火灾发生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加上车内的狭窄的空间,车上的人根本就没有能力砸开厚重的钢化玻璃,密闭的车窗成了乘客难以逾越的牢笼。

  虽然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车内就聚集了很多热心的市民和游客上前砸窗救援,但我们也看到这个过程迟续了6分钟多时间,外面的人使用了各种不同的工具,最后也只砸开了几个很小的口子。

  事故发生后,很多人就在反思: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在危急的时候能够快速地打开车窗玻璃,让乘客迅速地脱离危险呢?

  顺着这个思路,早报记者在网上查找,结果真的发现有这样的装置,而且已经在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安装使用,这个装置有一个固定的名称,叫“侧窗自爆系统”。

  110人的公交车

  可在23秒内全部撤出车内乘客

  通过在网络上检索,早报记者发现最早在公交车上使用玻璃自爆装置的城市是深圳。

  2011年8月,深圳在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就在1154辆公交车上安装了侧窗玻璃自毁系统。这些车辆分别运行在75条线路,全市还有1000辆即将交付的新能源大巴也将此作为安全标配。

  2012年10月,西安市的长安、阎良、户县3个区县248辆校车,全部标配了侧窗玻璃自毁系统。之后,重庆、长春等城市也在部分公交车上安装了自动爆玻器,另有越来越多城市的公共客运企业将安装侧窗玻璃自毁系统列入购置车辆技术配置单。

  今年3月,广州市第三公共汽车公司新购入70辆公交车,这也是广州首批带有玻璃自爆装置的公交车。

  那么,这个小装置究竟长成什么样子?又有什么功能,让这么多城市的公交使用呢?

  记者通过多方寻找,终于联系到了一家深圳专门生产该装置的公司。通过该公司市场经理范滟君的介绍,终于详细地了解了这个“侧窗自爆系统”的工作原理。

  从外观看,这个比香烟盒还小一号的红色盒子,专业上称为“触发器”,“一般这个红盒子都会安装在公交车较大的一块玻璃上,而控制这个装置的中央控制器,安装在驾驶室副仪表台的地方,方便司机操作,不过安装触发器也会按照不同车型做调整。”

  范滟君介绍,遇到紧急情况时,公交司机可以快速地开启保护罩,然后按下触发器,自爆装置会在0.1秒时间内,产生可击碎应急窗玻璃的气压,驱动里面的机械结构,“触发器上的冲头可以瞬间突破玻璃表面硬力,此时钢化车窗玻璃会被击碎成散射的颗粒状,乘客只要轻轻一推,即可击碎玻璃逃生。“

  范滟君说,通过自爆装置,整个破窗的速度要比人工救生锤快速的多,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帮助车内人员快速逃生。

  不过,玻璃自动爆裂会不会给车内的乘客带来二次伤害呢?范滟君表示,由于玻璃窗采用的是钢化技术,爆裂后只会粉碎状破裂成为小颗粒,不会对乘客造成二次伤害。

  世界汽车工业协会认为,车辆出现着火迹象后,30秒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而根据这家公司的模拟测试,理论上四个逃生窗口全部开启后,一辆载客110人的公交车可在23秒内全部撤出。

  12米长公交车4个触发器

  一台车安装成本7000元

  既然这个盒子有这么好的作用,那么现在正在运营的公交车,能够另外安装这套装置吗?安装的成本又是多少?

  对于记者的这个疑虑,技术人员表示,他们的公司目前已经跟很多主机厂家有过多年的对接,技术是非常成熟的。“安装的过程其实不复杂,只要把红色的触发器安装在车辆两侧窗柱上,另外再把一体机中央控制器嵌入到汽车驾驶的仪表盘内,将两套技术进行对接即可。而且,即使车辆碰到燃烧或者突发状况遭到破坏时,这个系统仍然能够正常独立工作。”

  按照设计,一般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上,会安装一个中央控制器以及4个触发器,这样一套系统安装下来的价格是7000元,而技术人员也会对这些装置进行4年的质保追踪。

  不过在推广的过程中,范滟君和他的同事们也遇到了一些障碍。“我们出去跟人家介绍这套系统,起初对方都会很认可,可是真的要实施起来就发现困难重重,需要经过公交、交通、财政、发改委等多个政府部门坐下来一起协商,所以光靠一个公司来推广这项技术还是有难度的,需要政府来重视和引导。”

  记者注意到,绍兴市公交集团的部分公交车也配备了这种玻璃爆破装置。绍兴市公交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这套系统使用在了绍兴市的3路、9路、36路、50路、309路和331路投放的45辆天然气公交车,以及在7路、26路的3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上。

  另据了解,目前业内人士和交通专家正在拟定的《快速公交公共汽车通用技术要求》,不久将来,侧窗玻璃自毁系统有望纳入公交车的安全标配。(记者 蓝震 实习生 周艺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