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划线 备案逾期 北京停车管理乱象丛生

2014年07月16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前言:

  人民网2013年6月4日报道为重拳治理乱停车、乱收费问题,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2011年4月1日,北京市政府颁布了新的停车管理办法,将停车位按其所在区域的繁华程度划分为三类,并大幅度提高了一、二类地区的停车费价格。

  两年过后,当年曾被国企垄断的停车管理职能,已被后来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私营企业瓜分。一方面,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车主们怨声载道;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原定对路侧停车位征收的占道费收不上来,造成每年数亿元资金流失。

  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有数百家停车管理公司对占道停车位划地为界、分而治之,各区管委对停车场备案情况规定不一,虚假备案问题非常严重,可以说,北京市的路侧停车管理乱象丛生,亟待整治。

  伴随着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市的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汽车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城市的管理带来了新的烦恼和成本。道路停车管理正是其中一例,虽然北京市政府不断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和行政手段,但收效甚微,北京市道路停车管理的混乱依然困扰着京城。

  近日,人民网记者对北京地区停车管理乱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调查整理发现,京城停车管理乱象主要表现为三大类:非法占道停车、违规备案以及胡乱收费。

  现象一:非法车位 明确禁停的路段竟然可以划线停车

  地点:朝阳区三里屯北街(三里屯酒吧一条街)、朝阳区朝阳北路附近珠江罗马嘉园

  涉及停车公司:联合众跃停车公司、通政停车公司

  记者体验:

  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北街,从最南端的入口处开始,大约每隔100米就有一个醒目的禁止停车的交通标识。然而,记者却在现场看到,禁止停车的标识牌下,道路两旁却整齐地划满了停车位。鲜红的禁止停车标识与整齐的车位线相映成趣。

  每隔10个左右车位,就有一名身穿“联合众跃”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路边收费。当记者问及在这种标有“禁停标识”的地方是否能停车时,多名收费人员向记者一口保证:第一、交管部门绝不会来这里贴条;第二、即便停在监控摄像头下,也绝对不会交管部门被拍下来。

  记者遍寻整条三里屯北街,除了禁止停车的交通标识外,没有看到任何联合众跃公司的管理监督牌。为了求证停车位的合法性,记者致电了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对方表示三里屯北街的车位从未备案。

路中间的隔离带被拆掉一段,堂而皇之划出了数十个车位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则借着一部分合法停车位为掩护,在非法地区划出额外的停车位“创收”。由北京通政停车管理公司负责的朝阳区珠江罗马嘉园的地上停车位正是其中之一。

  记者在珠江罗马嘉园小区东西园区中间的市政路上看到,除了道路两旁划出的正常车位外,路中间的隔离带上也被拆掉一段,堂而皇之划出了数十个车位。

  事实上,非法划线的停车位并不仅以上两处地方,目前,这种违规划线的停车位在北京十分普遍。

  现象二:备案过期或实际车位数远大于备案数

  地点:望京东路北段、北京市珠江罗马嘉园

  涉及停车公司:北京万乘停车公司、北京通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体验:

  相比非法划线划出的停车位,备案过期显得相对隐蔽。这些停车管理公司起初履行了合法的备案手续,但备案时限结束后,仍在原地继续收费。除非拨打相关主管部门的电话进行查询,否则这种备案过期仍在经营的情况很难被车主们发现。

  近日,有车主反映望京东路附近有停车场违规备案的情况,记者接到线索后来到位于北京望京东路北段附近的路侧停车场,发现路边已经停满了各种车辆,而且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进行收费。

  一位姓李的车主告诉记者,他是望京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的员工,由于公司内部的停车位紧张,他和公司的大部分同事每天只能把车子停在这些路侧停车位上。但是最近有同事发现,停车公司的备案已经过期了,“有脾气不好的,在这里闹腾过好几次了,但好说话的人还是得交停车费”。李先生说。

  记者随后拨打监督管理电话后了解到,该地段路侧停车位原本是北京万乘停车公司的辖区,但是备案期限截止到今年3月16日。

  此外,前文提到的珠江罗马嘉园也有着相似的情况。除了备案过期外,珠江罗马嘉园的实际路侧停车位数目还远大于备案数目。

  记者致电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通政公司管理的珠江罗马嘉园路侧停车位早在2012年3月就已经过期,另外,停车位备案的数目仅为158个,与停车场指示牌上面公示的398个相去甚远。

  此外,大望路与景辉街交界处,由惠通民停车收费管理公司负责经营的路侧停车位也存在违规备案的现象。

  现象三:套餐式收费 随意侃价 不主动开发票

  地点:日坛北街、景山西街、三里屯等地、

  涉及停车公司:大多数停车管理公司

  记者体验:

  自2011年4月起,北京市的路侧停车收费标准变为白天(7时至21时),按照三类区域分成10元、6元、2元三个档位,第二小时累加50%;夜间(21时至次日7时)每两小时1元。大幅提高后的停车收费标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停车收费管理的难度,于是20元不限时套餐成为了很多车主与收费管理人员的折衷方案,如果不要发票,价格甚至能再降一点。

左图的停车管理监督牌在经营单位等重要信息上是空白的

  右图的停车管理监督牌则干脆是伪造后贴上去的

  “您给20元吧,我也不给记时了,想停多久都行。”停车管理员热情的招呼着。这是记者近日在日坛北街停车时遇到的一幕。当时时间已经接近凌晨,但是停车收费员还是很快出现了。记者以夜间停车管理费用下降为由,拒绝支付,但是收费管理员态度强硬,“别的地方都30块钱了,这里给你算的还是便宜的!” 经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在记者表示不要发票后,最终停车费定为10元。

  记者再三软磨硬泡,这位停车管理员说出了他的苦衷,“你别看我这么厉害,其实我是个老实人。没办法,我要不厉害,收不到钱啊,现在停车费这么高,我要不跑快点,嘴狠点,好多人都不给钱,要个停车费可费劲了……”这位管理员无奈地表示。

  除此之外,三里屯酒吧街、东西街、西城区景山西街北口、外交部西门秀水河路、朝外大街蓝岛西区路侧……在那些车流密集的商业区,由于收费标准变更后停车费动辄百八十块,使得这类套餐式的收费方式非常普遍。虽然政府明文规定了新的收费标准,但是在这些地区,如此昂贵的收费标准缺乏有效的执行力。(文/图 胡挹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