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汽-大众谋全体系升级 机遇挑战并存

2014年07月16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上半年同比增长18.7%,累计在华销售919.27万辆,年底有望破千万辆的一汽-大众,正稳步朝着2020年产销300万辆的目标挺进。

  7月15日,一汽-大众约见媒体沟通前半年业绩,体系建设是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办主任孙国旺眼中未来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他看来“2020”计划并不简单指终端销量目标,是包括品牌年轻化、营销创新、快速应对危机能力在内全体系升级。

三、四线市场网点占比将猛增

  84.99万辆,是一汽-大众上半年销售端成绩单,力压上海通用位列销量榜第二位。同比18.7%的增幅,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达成全年170万辆销售目标应问题不大。

  其中,大众品牌共计售出62.5万辆,同比增长18%,已完成全年126万辆目标的一半。

  速腾、捷达持续着快速增长势头,分别位列上半年轿车销量第三、第四位。速腾同比增长13%,售出15.5万辆。捷达增幅更为强劲,同比增长34.7%,售出15.2万辆。下半年,搭载1.4T发动机的捷达运动版车型也将在华上市。

  迈腾上半年销售10.3万辆,占B级车市场份额14.4%。去年底才上市的高尔夫7也不负重望,共销售9.1万辆,月销量已超1.5万辆。

  销售网点方面,一汽-大众市场覆盖率已达85%,稳固一、二线市场,拓展三、四线市场是一汽-大众现阶段的营销主线。预计2016年和2017年,三、四线网点占比分别可达40%和 47%。

  “一汽大众有望于年底在华累计销量破千万。”孙国旺感恩客户的同时也表示,超越即意味新征程的开始,对一汽大众而言,未来绝对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奥迪力压奔驰、宝马

  奥迪单月销售记录于6月刷新,一举突破5万辆。上半年销售26.6万辆,同比增长17.7%的表现,也要优于竞争对手宝马22.5万辆和奔驰13.6万辆的业绩。

  其中,奥迪国产车共销售22.5万辆,同比提升21%。Q3、Q5持续走热,分别售出3.5万辆和5.2万辆。进口车方面,A8L销量同比大涨36%至1.09万辆,但Q7却同比下滑47%至1.07万辆。

  标榜科技创新取胜的奥迪,也发布了“小型化、个性化、年轻化、环保化”的发展愿景。主力车型将全面换装第三代EA888发动机,可实现欧6排放标准,并具备更强动力性、经济性。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A3 e-tron也有望于明年在华上市,百公里油耗低至1.5L。

  虽然奥迪上半年成绩喜人,但近期奔驰、沃尔沃下调保养费用的举措,或将对奥迪产生冲击。“买车容易,养车难”,车辆养护费高低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在此已无优势的奥迪如不及时应对,恐将造成用户流失。

  布局新工厂补产品线不足

  产品覆盖率不足,是制约一汽-大众发展的掣肘之一。SUV是当前公认最热的细分市场,没有SUV车型的一汽-大众,对此早已窥伺许久,而关于一汽-大众将要推出何种SUV车型的揣测也一直未断。

  随着一汽-大众在青岛、天津开建第5、第6工厂项目敲定,坊间又有消息传出,青岛工厂或将投产SUV车型,天津工厂则有望生产与雪弗兰赛欧级别近似,售价约为5万元起的廉价车型。

  “暂时均无定论。”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公关部部长拱兴波表示,丰富产品线是公司必行之举,但何时引入SUV至今仍无定论。开建青岛、天津工厂是为缓解产能压力,至于投产何种车型暂时并未有具体规划。

  对投产廉价车型的传闻,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李鹏程则表示并未听闻公司当前有此计划。

  “青岛、天津工厂是为弥补产能不足,布局华中、华北市场的战略举措。源于大众平台化程度高,新工厂建成后,甚至都有打破现有产品投产布局,重新规划的可能。” 孙国旺进一步解释道。

  虽然当前未有定论,但相信一汽大众绝无可能坐视SUV等当红市场始终旁落,丰富产品线定是关键战略之一。

一汽-大众2014年终业绩沟通会

  2020计划 机遇挑战并存

  一汽-大众制定的“2020”战略,计划2020年产销达300万辆。为此特别制定了约30个业务模块,已保证达成目标。

  孙国旺特别强调,“2020”计划并不简单指终端销量目标,是包括品牌年轻化、营销创新、快速应对危机能力在内全体系升级。

  外部环境走势是李鹏程眼中的一大挑战。“环境包括经济走向,也有社会节能减排的客观要求。”他认为不论哪项变了,都会对企业经营内容产生深远影响。

  李鹏程特地举例,百米赛跑跑进12秒难,跑进10秒更难,跑进9秒则是难上加难。“对企业综合素质的要求在不断升高。”

  大企业病也被认为是企业具备一定规模后而出现的“富贵病”。如何加快工作效率,有效应对包括危机在内的各项事宜也被认为是接下来应重点关注的。

  “2020年销售300万辆的目标,对比今天的销量等于再造了一个一汽-大众,我们也深知任重而道远,可谓机遇和挑战共存。”孙国旺道。

  品牌年轻化

  从老捷达算起,皮实、耐用的老大哥形象便是一汽-大众留给用户的典型印记。

  年轻受众兴起,个性化需求日益旺盛的今天,“年轻化”已被包括丰田在内多个品牌当成核心战略,大众自然也不例外。

  “一汽-大众也要年轻化。”拱兴波举例高尔夫6用户群体以35岁为分水岭,而高7的购买者则以约28岁甚至更年轻者居多。年轻化在他看来主要指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和时尚的产品气质,利用互联网营销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虽然短期内电子商务还不具备汽车网络销售能力,但在提升品牌和找寻消费线索以与受众进行“消费沟通”等方面,互联网具有很大优势。同时,通过网络了解产品资讯也符合当下年轻受众的消费习惯。

  “互联网改变汽车业。”孙国旺也认为针对年轻人不能再以传统公关方式传播,例如单一的技术讲解,而是要彰显个性,以符合年轻受众“审美”,营销需更具针对性。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00多个高尔夫俱乐部。在拱兴波看来,单一车型的“明星”效应也可聚集广泛粉丝,他们不仅忠诚度高,还会积极传播产品资讯,堪比形象代言人。

  “从公信力角度看,粉丝其实是称职的企业代言人。”拱兴波表示,当前公共传播中,硬广效果打了折扣,更多人愿意相信意见领袖和身边亲友。一汽大众未来会加强与消费者互动,以形成群落粉丝效应。(记者 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