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完善大自主 柳汽首轿A级车何来信心

2014年07月16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就产销量而言,东风自主板块相比长安、上汽,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产品谱系,都逊色一筹。东风集团采取一种较为取巧的方法,提出“大自主”的概念,统筹东风乘用车、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共同发力自主板块。近日,随着东风柳汽首款轿车景逸S50下线,东风“大自主”理念又向前迈进一步,但“50万辆规划”和“A级车红海搏杀”,确是难度不小的挑战。

  东风大自主 形势所迫 自身所需

  东风柳汽乘用车基地一期竣工

  7月9日,东风柳汽迎来成立60周年庆典,旗下首款轿车举行下线仪式,这是广西的第二款自主品牌轿车。当日还同时举办了东风柳汽柳东新基地落成仪式和东风柳汽B+发动机项目培土奠基仪式。

  最为惹眼的当属东风柳汽首款轿车景逸S50下线,据了解,该车将在8月底正式上市。它将在容量最大的A级车细分市场为东风柳汽争取新的增长点。同时,东风风行的产品结构也将趋于完整,为东风集团推进“大自主”战略,向前迈进一步。

  三年前,东风集团提出“大自主”战略,并希望以此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当初的构想很宏大,包括三个层次:第一是完全的东风品牌,包括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两个主战场和东风柳汽、郑州日产两个辅助战场,到2015年希望达到120万辆的规模;第二是华系品牌,东风裕隆纳智捷,到2015年达到20万辆规模;第三是发展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到2015年力争超过40万辆规模。

  东风当年抛出“大自主”概念时,非议的声音也很多,其中不乏“拉郎配”、“摊大饼”的质疑。从东风集团的角度来看,“大自主”概念的提出,是总经理朱福寿上任后的“政治任务”,有传闻说,东风自主板块的成绩,将是中组部考察朱的重要一环。

  以东风乘用车为代表的自主板块,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但因为起点比较低,产销规模仍然不大。2013年,东风乘用车同比增长33%,全年销售也仅仅突破8万辆。如何在短期内快速提高规模?选择梳理架构,发挥协同效应,提出“大自主”是必由选择。

  相对而言,东风集团的架构较为庞杂,选择谁纳入“大自主”平台,也要各细分板块自身的内在需求。东风集团内部人士曾表示: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都想在轿车领域有所突破,借着“大自主”的契机,自然较为积极。目前来看,东风柳汽首款轿车下线,也证明了当初的判断。

  而早在去年上海车展,郑州日产发布了风度品牌,该品牌将与东风乘用车旗下东风风行、东风风神并行成为第三个子品牌。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当时并未针对“风度”品牌做任何产品层面的解释,但从各种迹象来看,风度应包括:帅客、奥丁、锐骐和御轩。至于未来何时上轿车产品,并没有准确的时间表。

  杀入A级车红海 改变聚焦战略的选择

  东风柳汽首款轿车景逸S50下线

  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此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曾谈到,坚持乘商并举,而对乘用车板块而言,强调聚焦战略。近年来,风行品牌的MPV,确实为东风柳汽打开了局面,并在中国南部和东部地区,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随着首款轿车的下线,东风柳汽也将迎来新的挑战,毕竟轿车领域,尤其是A级车,是竞争最为残酷的细分市场。

  据东风柳汽副总经理覃柳明介绍,东风集团的“大自主”战略,在这款轿车身上得到集中体现。尤其是在技术层面。目前。东风集团正在建一个全新的、完整的实验基地,柳汽可以共享其中的资源,未来还会有大量关键零部件等方面的技术协同。

  就产销量而言,东风自主板块相比长安、上汽,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产品谱系,都逊色一筹。东风集团采取一种较为取巧的方法,提出“大自主”的概念,统筹东风乘用车、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共同发力自主板块。这也是东风柳汽一期规划20万辆,急于快速出成绩的“总部要求”。

  据了解,在东风大自主、大协同战略规划下,东风汽车公司自主B+发动机项目落户东风柳汽。该发动机项目将主要生产2.0L、2.3L和1.8T排量发动机。借力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发动机配套成本也将大大降低,未来将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线。

  其实早在去年上海车展,东风集团公布“大自主”战略时,就提出了各自的定位:风神强调“时尚科技和国际品质”,风度以“时尚运动、充满活力的设计、合资品牌技术血统”,而风行则更多以“经济实用、宽敞的车内空间与乘坐舒适”,突出体现关爱家庭、宜商宜家的特质。

  果不其然,景逸S50在宣传中,突出“高品质越级家轿”,满足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升级。同时,渲染媲美B级车的宽适大空间以及大气动感的外观。但谁都知道,一个新生的自主产品,依靠低价格策略杀入A级车市场,其生存空间和压力,绝对是充满挑战。

  不仅如此,程道然还公开表示:已经着手制定年产销50万辆的长远规划。从近两年来自主品牌A级车的市场表现来看,尤其是“同门兄弟”东风风神,仅仅徘徊在3000辆水平,较早的一汽奔腾和上汽荣威,A级车也不可能突破月销万辆。如此看来,东风柳汽对首款轿车的期望,仍然值得商榷。(记者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