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企业可运营新能源车 推广遇四大痛点

2014年07月22日 04: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

  个人充电设施可对外提供服务

  意见明确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的要求和比例。充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和充电服务费。2020年前,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个人拥有的充电设施也可对外提供充电服务,地方政府负责制定相应的服务标准。

  限购限行新能源车应享便利

  意见指出,对消费者购买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通过逐步减少对城市公交车燃油补贴和增加对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将补贴额度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目标完成情况相挂钩,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燃油公交车步伐。

  有关地区为缓解交通拥堵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措施时,应当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和便利。实行新能源汽车独立分类注册登记,便于新能源汽车的税收和保险分类管理。在机动车行驶证上标注新能源汽车类型,便于执法管理中有效识别区分。改进道路交通技术监控系统,通过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对新能源汽车的通行给予便利。

  不得出台地方性新能源车标准

  意见要求,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分析

  国产新能源汽车推广遭遇四大痛点

  充一次电最长能跑300公里 最短不足100公里

  购车贵

  新能源车定价是汽油车两三倍

  新能源汽车有多贵?举个例子,比亚迪新能源车E6定价31万到33万元不等,可比的比亚迪S6定价10万到13万元。记者比较几家车企发现,新能源车定价通常是可比汽油车定价的2倍到3倍,即便减去补贴,仍然要高出60%到100%不等。

  【新政】除此前已经出台的“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外,此番新政策还提出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政策并做好减免工作,同时要继续落实好汽车消费税政策。

  【点评】新能源车贵主要原因是电池成本高,在电池成本无法迅速下降的情况下,政府推出税收优惠无疑将大大助力新能源车的推广。以10%的购置税率计算,光免征购置税,购买比亚迪E6这样的电动汽车,消费者就将少掏2万到3万元。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说,从长远看,车企还是要通过降低电池成本,让电动车在经济上更具竞争力。

  充电难

  4S店充电设备因故处于闲置

  尽管一些地方放出消息要大规模兴建充电设施,但受土地、产权等各种因素制约,未见明显效果。即便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普通居民要找到方便的充电设施都十分困难。一些4S店已经兴建的充电设备,由于输电线路等原因处于闲置,此类情况很常见。

  【新政】此番新政策的25条具体措施中,有7条内容专门针对“充电难”,从城市规划、充电设施用地、用电价格、关键技术攻关到落实具体责任等各方面对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提出指导意见;新政还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领域。

  【点评】充电设备不完善,是新能源车推广的核心“痛点”。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高级工程师黄宇认为,充电设施的建设要征求产权单位的同意,这其中涉及安全、运行和管理等问题。目前,政府正在加大协调各项资源,北京市表示争取到2017年形成一些5公里半径的充电网络。

  地方保护

  车企须到本地投资才能销售

  想买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北京,不行!因为它没有纳入北京的新能源车推广目录。新能源车想进入某地销售,生产车企必须到本地投资设厂。类似这样在新能源车准入上设置门槛的做法,在全国很多城市并不鲜见。

  【新政】新政策明确,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

  【点评】地方保护,令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能进入所有的试点城市,没有实力的企业即使有地方政策的支持,仍然不能生产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不仅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无法扩大,车企也背负沉重的投入成本。去除市场上所有的地方保护主义,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将无可限量。

  里程焦虑

  有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100公里

  电动车电池能量密度不高,导致市场上多数电动车续航里程依然偏低。目前国内续航里程最长的比亚迪E6一次充满电可行驶300公里,而其他品牌通常在100公里到200公里之间,有的甚至还不足100公里,难以达到消费者的要求。

  【新政】新政策提出,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对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盒信息系统、充电加注、试验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以及整车集成技术集中力量攻关。

  【点评】里程焦虑核心是电池技术水平问题。许艳华说,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寄希望于提高电池技术水平,尤其是电池材料技术进步。她透露,中汽协已联合一些车企成立动力电池研究院,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动力电池成本有望降低一半以上。

  释疑

  能不限购、不限行吗?

  “新能源车很环保,我买它,能享受传统汽车没有的优待吗?”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有优待。新政策明确,实行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有关地区为缓解交通拥堵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措施时,应当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和便利。同时,改进道路交通技术监控系统,通过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对新能源汽车的通行给予便利。新政策出台后,新能源车“不限行”值得期待。

  动力电池安全吗?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技术已有长足进步,电池、材料本身都具备阻燃技术,起火爆炸的风险已大大降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说,但和传统汽车一样,在极端情况下也不排除会发生爆炸。

  电池会带来新污染吗?

  “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经过国家级严格检测,其所含的化学物质均可回收。”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李云飞说。相比电动自行车电池,新能源车电池回收门槛较高,一般都由车企自行回收,但规范回收还需配套的政策法规。

  许艳华表示,新能源动力电池可以梯度利用。电池衰减而不适用于汽车动力时,可回收用于储能系统,用于电力设施的平峰平谷。

  政府补贴会持续多久?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发布的通知明确,新能源补贴2014年和2015年补助标准相比2013年分别降低5%和10%,而根据车型和续航里程的不同,补贴标准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这一规定时间表到2015年截止。

  此番出台新政策明确,有关方面要抓紧研究确定2016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争取于2014年底前向社会公布,及早稳定企业和市场预期。

  “这意味着新能源车的补贴至少在2020年前依然会存在,不过补贴数额将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减少。”许艳华说。本报讯(记者 邹春霞)

【编辑:张哉麟】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