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车改革将激发千亿级私车市场

2014年07月22日 0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公务用车改革文件的出台,对汽车业而言,将开拓千亿元级别的消费市场规模。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多家车企及4S店,相关人士表示,因公务车规模较大,新政策将会对车企、经销商以及汽修行业的市场需求和现有业务带来深刻改变。公务用车改革文件的出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私车购买需求,对汽车行业将是长期利好。

  意外

  2016年私车市场将增两千亿

  “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政府限制公务车购买会造成市场整体萎缩,其实不然。”一汽大众总经理办公室公共关系科经理李鹏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换个角度来看,公车消费减少也就意味着私车消费将要增加。

  据某东风日产4S店针对客户背景做过的统计显示,“职业”一栏填写公务员的购车消费者比重最近半年呈直线上升的趋势,甚至占总购车者的比例超过五成。该店负责人分析称,这一轮公务员购车潮正是始于去年有关公车改革的传闻甚嚣尘上之时,有些地方的公务车改革走在了前面,当地一些公务员购买私车都是两到三辆,以满足全家人的用车需求,预计这种公务员买私车的趋势还将延续半年到两年时间。

  有专家表示,目前公务车的保有量大约在180万辆左右,光是中央本级2013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就达到了42 .53亿元,全国性的公务车采购市场规模还没有官方的权威数据。如果按照传闻中的3000亿元作为假设的话,车改到位后每年减少的支出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照此推算,到2016年底如果实现公务车改革目标,而这类用车需求转移至私车购买市场的话,保守估计私车市场的购车和售后需求将增加两千亿元左右。

  本次公务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等。同时车改文件明确给出了“时间表”———2016年底全面完成。

  据了解,为响应中央的总体部署,目前已有多地展开了公务车处理工作。记者21日获悉,山东省枣庄市党政机关的103辆公务用车将进行公开拍卖,如此大规模的政府公车拍卖在山东属首次。目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中标评估机构已经对部分被清理的公车进行了价格评估,拍卖后收入将全部上缴国库。

  目前一般厅级单位用车以雅阁、天籁、帕萨特等B级车为主,而县处级部门以速腾、马自达6为主,减少公务用车整体影响B级车需求,却会拉动A级车的需求。一般而言,公务员在选择私家车时,倾向于选择比公务用车更低一个级别的车,因为A级车价格相对便宜。今后公务员购买一辆以上A级车的比例估计会很高。

  冲击

  车企内部或现部门整合潮

  对于车企而言,尤其是像奥迪这种拥有相当一部分公务车市场份额的企业,这一轮改革又将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多位业内专家就此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表示,过去像奥迪等企业专门有大客户部,针对公车采购而设立。而现在这个部门盈利势必大大缩减,受到较大冲击。这些部门是过去特殊时期的产物,占有一定优势,而随着市场的开放,他们的优势也逐渐丧失了。未来车企内部可能会出现一阵部门整合潮。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信息企划部部长郭勇表示,公务车改革对于奥迪等知名车企是有一定短期影响的,但是由于奥迪仍有较大的私人消费市场,所以这种短期影响不是根本性的,而奥迪产品在更新换代、技术革新方面仍然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

  李鹏程表示,由于奥迪A 6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市场,因此奥迪品牌在国内常以“官车”形象出现,新政策会对其销量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奥迪旗下还有A 1、A 3、A 4、Q 3、Q 5、T T等面向私人用户的进口车,并且在“双18”政策出台后,奥迪A 6也逐渐淡出公车采购范围,因此,奥迪系列车型也越来越少依靠公车采购生存。近年来,公车购买量在一汽集团的营业额中的贡献比重已越来越小。

  北京海淀区某一汽奥迪4S店的一位经理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务车改革制度的出台对于奥迪而言反而是个转型的机遇,奥迪公司今后将更注重私人客户用车的开发,将工作重心放到经济性和实用性强的车型上,以改变以往人们对于奥迪是“官车”这种普遍认知。

  “如果真要说对业务造成了什么负面冲击的话,那就是维修保养业务这一块。”北京市某东风日产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车改革会对汽车回厂、保险、定保、维修、理赔等造成一系列影响,而这些业务恰好是4S店的盈利项目,过去这一块因公务车使用所带来的利润还是比较大的,但未来随着公车数量和使用频率减少,公车维修带来的利润自然也将减少。

  沈进军建议,公务车存在的目的是为提高公务办事效率,因此可以采用变“买”为“租”的方式,在派车期间,因多数租车公司自带司机,所以减少了政府在司机等车务人员的费用投入;同时,用车人员、用途均有详细记录,能更好地杜绝腐败,也能提高公务效率;更能促进汽车市场加快技术创新、产品的更新换代,为二手车提供车源,使汽车行业得以循环发展。

  利好

  车市小幅回调长期受益

  受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消息影响,汽车板块出现在了当日A股跌幅榜首位,其中跌幅最大的为安凯汽车,下跌幅度为9.6%。尽管市场不捧场,但不少研究机构认为“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对汽车行业而言将是长期利好。

  华融证券分析师付学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公车改革的意见出台后,汽车板块出现小幅回调,但改革的消息可能只是诱因,尽管其对自主品牌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其程度也相对有限。近两年公车采购量年均在50万辆左右,相比于2000万的年销售量仅占2 .5%。最主要的原因 是 ,近 两 月 汽 车 板 块 上 涨 了 约17%,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3%,这就造成汽车板块获利回吐的动能较强,从而导致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出现调整,总体而言这个消息对于汽车板块仍是长期利好。

  中信建投研究员陈政认为,现在板块中仍存在低估值的业绩类汽车股龙头,极低的估值包含了非常悲观的预期,但目前整体经济和汽车行业需求相对平稳,沪港通可能触发汽车龙头股向香港及国际市场的接轨,加上行业整合、机制变革、国际化等因素将在中长期内为优质龙头车企带来可持续的中速业绩增长。

  另外,针对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概念股,中金公司研究员认为,由于7月13日《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中首次明确新能源车占公务用车的采购比例后,此次大幅缩减公车采购的总量,意味着公务用车需求对新能源汽车的拉动将受到影响,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未来需要更多依赖市场化的手段。(记者 林 远 实习生 王思颖 姚玥彤)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