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除地方保护 新能源车标准和目录将统一

2014年07月22日 08: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一个接一个,眼下,产业发展路线图开始浮现。

  昨日(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按照部署,今后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鼓励公共场所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地方政府加大对充电设施建设支持。

  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此次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意见》中明确,国内自主品牌未来可获得一定的财政补贴。此外,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抓紧研究确定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我们已从市场培育期转为发展期。”苗圩称。

  “政策最大的亮点是明确破除地方保护。”一位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各地方政府“小目录”盛行的情况下,企业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碰到了很多人为的难题,此次政策要求统一新能源车标准和目录,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补贴倾向国内企业/

  《意见》确定了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改革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公交车步伐,给予新能源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优惠,实行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

  《意见》称,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明确要对消费者购买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中央财政还将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较大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较好的城市或企业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

  昨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就该指导意见接受中国之声采访称,所有符合条件的非车企都可进入到新能源车生产制造行业,包括互联网企业也有机会,但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不成熟,自主品牌较为弱小,目前财政补贴主要支持国内企业,不支持包括特斯拉等外企。

  汽车分析评论师张志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补贴的作用不仅是为了市场的发展,更重要的作用是壮大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国家的财政补贴为什么要给国外的企业?

  车船税将进一步减免/

  《意见》称,要给予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同时,还将进一步研究完善节约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政策,并做好车船税减免工作,继续落实好汽车消费税政策,发挥税收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作用。

  张志勇表示,一般财政政策或者说国家支持政策应该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补助,也就是财政补贴,你买新能源汽车我能给你多少钱;另一部分就是减税,减少你的购车成本。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购买成本较高,成本因素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的拦路虎,通过税收调节购车之后的养车成本,缩小新能源汽车与一般汽车成本差距,尽可能消除消费者购车时的成本顾虑。

  “之前的财政补贴是我拿出钱来,现在是我要少收你的钱,比如车辆购置税减免,甚至还有其他的车船税。”张志勇表示,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应该将新能源补贴增加对行业投入,以及取消购置税减少成本这两个政策结合起来。在业内专家看来,减少税费这样的政策是应该长期坚持、正常进行的,而财政补贴这种方式,应该是短期实行。

  新补贴政策年前出台

  对于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财政支持方向,此次《意见》也有所透露。

  《意见》称,有关方面要抓紧研究确定2016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争取于2014年底前向社会公布,及早稳定企业和市场预期。

  此前支持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将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意见》提出,在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等税收优惠的同时,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确定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

  按照现行的财政补贴政策,2013年前,国家级补贴标准为1.6L以下、排放达国IV乘用车和非插入式混合动力车补贴3000元;插入式混合动力车补贴4000~50000元;电动车补贴60000元。而在进入2014年后,已经有所调整,2014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我觉得只要是使用锂电池的,或者说我们国家倡导的新能源动力电池我们都应该给予同等标准的补贴。”张志勇说。

  消费者将最终受益

  “在解决能否‘进来’的问题之后,细化补贴等政策成为接下来的关键。”一位汽车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显示,在当地政府认定的能享受地方补贴的新能源产品中,并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此,荣威550Plug-in、比亚迪秦等车型均未能入围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

  “地方目录最大的壁垒在于对当地消费者购车需求的限制。”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方目录的取消对新能源生产企业的销量提升会有帮助,而销量提升可以分摊研发等各项成本,从而拉低新能源汽车售价,最终受益的也是消费者。

  此外,有分析认为,这是“市场对于政策的倒逼作用”。和此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政策先行不同的是,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特别是以特斯拉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国新能源车的市场化推广。

  《意见》规定,各地区要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市场监管。

  “政策给力,对于企业发展是好事。”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下来具体执行细则将对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的布局起到关键作用。(记者 原金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