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巨亏4亿元 天津一汽如何走出绝地

2014年07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曾被称为国民车的天津一汽,如今却一步步走向衰落的边缘。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一汽夏利系列和威志系列共实现销量37301辆,与去年同期的71526辆相比,下滑48%。其中,威志系列车型共实现销量6864辆,与去年同期的18643辆相比,下滑63%;夏利系列实现销量30437辆,与去年同期的52883辆相比,下滑42%。

  在销量被腰斩的同时,一汽夏利的业绩也愁云惨淡。据报道,一汽夏利的中报净利润亏损超过4亿元,同比下滑的最大幅度为10140%,或将成为上半年下滑幅度最大的整车企业。如果今年全年业绩持续亏损,一汽夏利很有可能会面临“披星戴帽”甚至退市的风险。

  天津一汽为何沦落至此

  说夏利开启了中国人的轿车梦并不为过。

  1986年,夏利甫一上市,就以经济皮实的特性迅速风靡全国,“走街串巷黄大发、天安门前红夏利”,可以说是当时夏利热销的生动写照。进入上世纪90年代,夏利进入刚刚起步的出租车市场,带领国人进入“打的”时代。

  可以说,夏利寄托了一代人的汽车情结。2002年,急于在自主上有所作为的一汽重组了天汽,成为当时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案,夏利也成了一汽的子品牌。当时,时任天汽董事长张世堂还表示,天汽将加快与丰田的进一步合作,并有意生产2.0L排量的中型家用轿车。

  也就是从2002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黄金十年”的快速发展期。然而,重组后的天津一汽并没有抓住发展的好时机,而是把自己定位为“经济型小车”生产基地,产品推新速度太慢,难以跟上时代节拍,终于,辉煌成了过眼云烟。

  这些年来,天津一汽以“山崩”的速度急剧下滑。2010年,天津一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亿元,2011年为1.09亿元,2012年为0.34亿元。到了2013年,公司就开始进入“负”时代,全年亏损4.77亿元。

  这些数字的背后,还包含了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以及政府的巨额补贴。比如,2013年一汽夏利亏损4.77亿元,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9.73亿元,自主汽车事业亏损高达14.5亿元;2012年,天津一汽的自主事业亏损也高达9.12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合资公司的“输血”,一汽夏利恐怕早已退市。

  受人追捧的“国民车”,如今却无人问津,天津一汽为何沦落至此?首先,在被一汽收编后,天津一汽成为一汽经济型小车生产基地,这使其错失向上发展的空间。而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国内的小车市场不断萎缩,2010年以来整体销量更是以每年10%的速度下滑,天津一汽首当其冲。

  其次,在日渐萎缩的小型车市场上,天津一汽的产品力也不断下滑,无论外观、内饰还是配置,都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如今,售价低至3.99万元起的东风日产启辰R30已经上市,而大众廉价车项目也将于年内公布,届时,天津一汽的日子会更加难过。

  新品牌难以拯救天津一汽

  在一汽谋求整体上市前夕,以及在中央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大背景下,天津一汽业绩的大幅下滑,一汽集团也如坐针毡。

  一汽打出的第一张牌是领导大换防。今年4月1日,一汽夏利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选举张鸿儒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临危受命的田聪明从一汽丰田回归天津一汽任总经理,并立下“军令状”,要在两年之内将一汽夏利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与此同时,林引、王刚等人分别辞去副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

  一汽打出的第二张牌是新品牌和新产品。5月28日,天津一汽在深圳举办了全新品牌发布会,该品牌定名为“骏派”,定位高于现有的夏利和威志,但产品依然使用飞翼LOGO。与此同时,骏派首款产品D60正式亮相,这是一款搭载丰田1.8L发动机和爱信6AT自动变速箱的小型SUV,对手锁定长安CS35和福特翼搏,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投放市场,预计售价7万~12万元。

  田聪明和骏派能不能拯救天津一汽?显然,很难。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骏派品牌和D60这款产品能不能成功,将成为短期内天津一汽能不能逃脱死神追捕的关键因素。

  按照天津一汽的规划,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之后,D60明年预计将贡献销量7万辆,占天津一汽总销量的35%。按此预期,2015年天津一汽市场销量预期20万辆。2016年,天津一汽将推出骏派品牌的首款A级车。“在夏利支撑困难的情况下,骏派D60将成为天津一汽未来发展的引领。”田聪明表示。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称,虽然骏派定位为较高端的品牌,但依然比奔腾品牌低。今后,一汽将形成红旗、奔腾、骏派、威志和夏利这样从高端向低端铺开的格局。天津一汽主要打造比奔腾定位更低的车款,包括微型车、小型车和价格较低廉的紧凑型车等产品,以填补一汽的低价位市场区间。

  然而,D60所处的细分市场,从去年开始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据不完全统计,除第一批上市的翼搏和昂科拉外,今年还有近20款小型SUV密集上市,包括东风标致2008、广汽本田缤智和北京现代ix25等。这些合资产品,在品牌和产品力的优势外,也将价格下压至10万元区间。在这种情况下,D60可谓生不逢时。

  解铃还须系铃人

  “从春节开始算起,许宪平总经理在不到4个月时间里,已经三度造访天津一汽,足见集团领导对公司运营情况的关心。”天津一汽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党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集团层面对于天津一汽的发展非常重视,这也将成为天津一汽反转的重要因素。

  天津一汽的症结在于一汽。因此,天津一汽要想扭转目前的局面,首先需要的是一汽的支持。当然,天津一汽疾患已久,无论从企业架构、体制还是产品竞争力,都与竞争对手差距太远,但更重要的是,天津一汽并没有产品的话语权,在一汽集团集中力量要做好红旗和奔腾的大前提下,能留给天津一汽的资源又有多少,我们可想而知。

  “从去年开始,一汽集团内部对天津一汽的战略定位已经做出调整,即从原来的‘经济型轿车基地’转向‘经济型乘用车基地’,这也是为何现在能推出D60这样的紧凑型SUV产品的原因。”党仁表示,天津一汽将突破A0级轿车范畴,覆盖到MPV和更主流的A级家轿和SUV市场。

  然而,前几年,一汽在奔腾的基础上,又砸重金打造欧朗品牌,这个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品牌,本身就像一把利剑插进天津一汽的心脏。虽然欧朗最终以失败告终,但一汽对于自主项目的规划之混乱,却让人不得不打一个问号。由于一汽在自主业务上,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红旗上面,因此,一汽夏利作为“继子”,很难受到真正的重视。

  从目前的情况看,天津一汽最大的症结是产品稀缺,而且更新换代速度太慢。这背后,是因为一汽有红旗、奔腾和夏利等多个自主品牌和项目,却只有一个技术中心。只有设立单独的技术部门和提升产品开发能力,才能让企业真正运转起来。

  事实上,从2012年推出夏利N7至今,天津一汽已经整整两年没有全新产品,甚至连改款车型都没有。“在这个新车扎堆上市、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上,想改变夏利的现状非常难。”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张志勇认为,改变夏利过去长时间以来的市场经营窘况以及夏利在整个一汽集团中的地位,这都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也不是田聪明一个人可以改变的。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夏利在一汽集团中被边缘化造成的,如果夏利要改变现有状况,就需要一汽集团把夏利的地位提升到一个更高的程度。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汽集团并没有这样的计划。(记者 黄少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