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车改革催热购车潮 车市展望带旺购租换

2014年07月24日 07: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初拍摄的五粮液集团公务车拍卖现场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根据改革要点看,本次公车改革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而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业内普遍认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或将刺激新车销售,也有可能对二手车、汽车租赁等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经销商

  推面向公务员专属优惠

  记者走访了市场后发现,已经有部分经销商准备推行各种公务员的购车方案,其中北京现代一家4S店推出公务员更加便捷购车服务,即公务员职业,仅需提供工作证明、收入证明,便可享受最低首付30%,免息最长年限1年,低利息最长贷款年限3年的优惠服务。一汽丰田永佳店的销售经理赵先生表示:“一汽丰田也会根据公务员私人购车方面推出一些销售方案,因为上市不久全新卡罗拉也是属于稳重型,比较多公务员喜欢这一款车,所以也会在这方面推出方案。”

  针对公务车改革,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做了更充足的准备,“公车改革后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会潜在着多方面的需求,也有着较多的商机,从开始的二手车拍卖,针对公务员的新车销售,公务需求的汽车租赁之类的我们公司都做了比较全面的准备了。”据广物汽贸市场部副部长杨小姐透露,她们公司早在6月份的时候便组建了社会公务车改革服务办公室,从新车销售,二手车回收拍卖到汽车租赁方面都开展了相关的工作,力求整合广物汽贸的整个服务链条,作出全面应对改革后对于市场的各方面的变化。“在新车销售方面,广物汽贸旗下的经销商多达三十几个,给公务员购车的选择更多,而且各经销商也会针对公务员购车方便做出一些优惠方案,成立的服务办公室也会积极跟公务单位联系,以吸引更多公务员到场购车。而在二手车回收方面也开展相应的工作,以回收公务车。”

  因为公务车改革方案刚出,从政策实施到公务员选择私人购车还是存在着一定时间差,所以在4S店的销量上暂时还没有显现出来。

  公车租赁

  公车改革利好租车市场

  公务车改革方案中,提到“社会化、市场化”的公务用车制度,意味着大部分公务用车可能采用汽车租赁的方式。一嗨租车广州的工作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一些政府部门开始咨询汽车租赁事宜。“其实取消一般性公务车采购的话,以后可能会加大向租赁公司租车,这或许只是一种市场转换,从政府直接采购转换到租赁公司,这部分公务车采购的市场依然存在。”

  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莫小姐就表示:“总体来说,公车改革肯定是利好租车市场的,毕竟大量的政府公务性需求释放了进来,而且这个需求是长期稳定的,不会因为季节的变化而产生很大的波动。”但是,她也指出,政府的公务性租车需求和普通的需求相比更加严格,要针对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配置的车型;而且政府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们的用车需求计划性会相对较差,更多的是即时性需求,需要租车公司随叫随到,随时有车,而且更多可能是时租,这与传统租车按日租为起点的操作模式完全不一样等等。“这对租车公司来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租车公司随时为政府公务需求准备数个不同配置和等级的车辆,来满足公务用车的多样化需求,且无法轻易另租。这其中巨大的成本压力和经营风险,是需要租车公司去考虑的。”

  二手车市

  公务车拍卖进入市场

  迄今,全国层面政府公车数量并未有权威的公开披露,一位调研公车改革的专家透露,财政部曾下发的一个文件显示,全国公车至少在200万辆以上,其中一般公务车约占90%。这意味着,超200万辆的在编公务车中,除省部级领导专车以及用于执勤、紧急通信的专业公务车外,其他大部分一般公务车都将进行招标、拍卖。

  据广物汽贸市场部副部长杨小姐介绍,淘汰的公务车先由评估公司估价,然后由拍卖公司起拍,所有人都可以参与拍卖,甚至包括公务员自己,只要拍卖价格高于起步价就可以。“这些被拍卖的公车,有的可以成为公务员或老百姓的私车,有的可以被租车公司拍走用来出租,流转形式多样。”

  据悉,作为公车改革试点城市的温州,早在2012年就曾尝试过将226辆公车拍卖,彼时包括车改单位员工、二手车经销商等898人竞买,场面火爆;今年1月份五粮液集团公务车拍卖会成交金额达3003万元,324台车被一扫而空。公务车拍卖为何受到消费者热捧?广骏二手车市场内的“琛记”二手车负责人王琛祥告诉记者,超标公务车跟市场上的二手车相比较,虽然公车拍卖场的车辆价格比较高,但是政府用车车辆保养得比较好,另外车辆在过户手续办理上相对简单,车辆品质监管严格,买家不用担心受骗或买到问题车,所以觉得花多些钱也值得。“广州限牌以来二手车市场一直比较淡,希望公务车流入能对车市有所刺激,我相信到时会有不少人去淘笋货。”

  链接

  公车改革影响几何自主品牌不太担心

  随着公务车改革方案的落实,各地公务车采购订单势必大幅缩水,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会给刚刚在公务车采购方面因政策鼓励取得一点突破,并决定大干一场的自主品牌泼上一盆冷水。不过,根据评级咨询机构中债资信估算,目前中国公务车市场容量仅占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约2%至3%,因此公务车采购对车企的销量提升作用有限,更多是一种公众示范效应。

  广汽乘用车办公室主任刘浩源:“现在取消了一般性公务用车,大家开始聚焦执法执勤用车,这块是一个蛋糕,传祺本身在这个领域已经获得国家多个部门的认同和采购,所以对我们的冲击不会太大,反而是利好。”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去年广汽乘用车传祺在公车采购方面的订单大约是5000多辆,对整体8万辆左右的销量贡献并不算太大,但在品牌形象上,如果官员都坐自主品牌车,能够给消费者传递出购买自主品牌的信心。”

  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具有示范作用,能拉动品牌,以睿骋为主的车型曾在北京地区的政府采购中获得超过1000辆的订单。”(文/记者 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